2007-11-28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Insulin regulates the secretion of the antiaging hormome Klotho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392887.html

November 27, 2007

Carmela Abraham 博士,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USM)一位生物化學與醫學教授,本週在 PNAS 上報告 Klotho(一種抗老化基因,那與囓齒類、人類的壽命延長相關)的新發現。Abraham 博士對於 Klotho 的關注起源於她比較年輕與年老大腦基因表現的研究。

Abraham 博士及其同事觀察 Klotho 在腦中的濃度證實,它會隨著年老而顯著減少。Klotho 與老化之間的關連促使 Abraham 的小組更進一步研究 Klotho 的管控。這些研究致使她們觀察到 Klotho 的分泌受到胰島素(insulin)的調節。

Klotho 蛋白質位於某些細胞的細胞膜,不過亦可在血清及腦脊髓液的循環中發現,這指出它是分泌出來的(secreted)。Klotho 是分泌出來的這項事實則暗示有某種酵素,其作用像剪刀,必涉及將 Klotho 自細胞膜釋出。

Ci-Di Chen 博士,在 Abraham 博士小組中工作的助教授,接著試圖要確認負責將 Klotho 釋出的酵素,並研究其他可能影響活性 Klotho 釋出的因素。

讓她們訝異的是,她們發現胰島素,一種通常與糖尿病相關的荷爾蒙,能顯著增加 Klotho 分泌程度。這項發現之所以重要的緣故,是因為過量的胰島素事先已牽連到一堆與壽命減少及提高氧化壓力相關的生化路徑。

(譯註:胰島素過量會使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自由基增加引起氧化 (老化)。另外腦部血糖也會受到抑制,使得腦部得分泌壓力賀爾蒙來製造更多血糖,而壓力荷爾蒙也會造成老化。另外胰島素過高也會造成細胞的染色體分裂過快、身體累積起脂肪,這些都會造成老化。)

此外,這項觀察在 Klotho 與糖類的新陳代謝之間提供了重要的連結,也引起 Klotho 與乙型糖尿病(一種眾所皆知的中老年疾病)之間令人困惑的(intriguing)關係。作者們為 Klotho 提出一種新奇的作用機制,此即胰島素增加 Klotho 分泌,換言之活性,接著分泌出來的 Klotho 禁止胰島素在細胞中產生的作用,(如譯註所述)這在胰島素過量的情況下是有害的。

參與本研究的還有 BUSM 的 Sonia Podvin、Earl Gillespie 與 Susan Leeman 博士。

在這些發現之後,Abraham 實驗室現在正研究各種將 Klotho 濃度增加到跟年輕人一樣程度的方式。"這裡所報告的發現,或許能導致專門設計用來管控老化過程的新研究出現,換句話說,能增加 Klotho 濃度的化合物能變成下一個「青春之泉」," Abraham 說。

※ 身體的代謝平衡很微妙,過與不及都有害。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糖尿病侵襲下一代
科學家發現壓力讓脂肪囤積關鍵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研究者朝重建脊椎神經邁進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