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Adult Brain Cells Are Movers And Shakers
http://www.hopkinsmedicine.org/Press_releases/2007/11_08_07.html

研究揭露某一成熟神經元的子集,能維持可塑性的年輕形態

November 8, 2007

一般相信,年輕大腦的迴路具有強健的可塑性,不過最終將在成年時期「定型(hard-wired)」。然而,如同 Johns Hopkins 研究者及其同事在 11/8 該期 Neuron 所報告,成年神經元不全然如我們所料想,牢牢的黏在某處。

這項研究,由 David Linden 博士(http://neuroscience.jhu.edu/DavidLinden.php),神經科學教授,利用一種新技術,即所謂的雙光子顯微鏡(two-photon microscopy)的優勢,讓他們能在原封不動的腦袋中,逐一看見活著的神經元進行它們的日常工作。研究者將螢光染料注入老鼠腦中,點亮某一神經元子集,然後透過建構在活生生的、已痲痹老鼠頭蓋骨中的一扇窗,觀察這些神經元。

他們檢查會將纖維(稱為軸突 (axon))延伸,以傳送訊號到一個稱為小腦(cerebellum,負責協調行動與知覺資訊)之腦部區域的神經元。如同一棵生長中的樹,這些軸突有一個主要的樹幹會向上跑,而數個較小的樹枝會往側邊發芽。

但是當主幹穩固地連結到小腦中的其他目標神經元時,就會像成年軸突那樣不動如山,一如通常所認為的,"側邊分支則如同風箏尾般在風中擺盪," Linden 說。在追蹤數小時後,個別分枝會伸長、縮回,並以一種高度動態的方式變形。這些分支不會與毗鄰的神經元形成常見的連結(突觸,synapses,樹突與軸突相接之處)。此外,當給予某種藥物,那能夠在軸突產生強烈的電流時,側邊分支的移動會延遲。

為何腦部想要這種能動的(motile)、非連結的分枝是下一個要對付的謎。Linden 認為它們可能代表除了傳統的突觸外,第二種傳遞資訊的機制,或著協助神經再生,快速地形成突觸會使鄰近神經元受到傷害。"軸突在活著的大腦中定時(time-lapse)移動的能力,賦予我們一種強而有力的工具來探索軸突的再生,這構成中風或其他腦部外傷後,神經恢復的基礎," Linden 說。

該研究由 NIH、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Japan 以及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 贊助。

※ 相關報導:

* Axonal Motility and Its Modulation by Activity Are Branch-Type Specific in the Intact Adult Cerebellum
http://www.neuron.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896627307007088
Hiroshi Nishiyama, Masahiro Fukaya, Masahiko Watanabe, and
David J. Linden
Neuron, Vol 56, 472-487, 08 November 2007
科學家發現人腦可再生細胞新證據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2050年增四倍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研究者朝重建脊髓神經邁進

當訊號持續發射 記憶就能在腦中維持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分子將「記憶」儲存在新皮質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日音樂治療 喚醒腦傷者記憶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研究者逆轉導致老鼠智能障礙的症候
腦部植電極 癱瘓人開口說話

腦細胞需要 microRNA 才能存活
MicroRNA 被判引發癌症轉移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 醫界憂併發症
研究:Isradipine 可治帕金森氏症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科技導致腦力衰退?
怪哉!有頭沒腦 照樣過活
研究發現思考方式可分為「左、右翼」
神奇魚毒 顛倒冷、熱感覺
猴子天生就會算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