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研究者朝重建脊髓神經邁進

Researchers take first steps towards spinal cord reconstruction following inju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110798.html

November 12, 2007

一項新研究經確認,也許是在脊髓神經受傷後,朝向利用人體自身幹細胞來重建神經細胞上,很重要的第一步。

這項再生研究,發表於本週的 PNAS 上,鑑定出人體在神經傷害反應中的關鍵要素與關鍵資訊,致使創新療法出現,以修補受傷脊椎神經中,先前大家認為是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大家對於成年神經系統為何無法在脊髓傷害後自行修復(像皮膚上的傷口那樣)所知有限。這與發育中的腦袋以及非哺乳類動物形成對比,那能在嚴重傷害後修復與再生。來自於這些系統的一條線索就是幹細胞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它們發展成不同細胞類型的潛力。

"因為它們的再生角色,對於了解腦或脊髓神經受傷後,隨之而來的幹細胞動向相當重要," Philip Horner 博士說,研究共同領導者,同時也是華盛頓大學的神經科學家。"我們知道幹細胞出現在脊髓神經中,不過我們並不知道為何它沒有辦法起修復損害的作用。讓人驚訝地,我們發現,它們事實上是遠離受損之處,而問題也變成了為什麼 -- 是怎樣的訊號告訴幹細胞要趕快搬家。"

研究者接著測試許多種蛋白質,並確認 netrin-1 是在受傷後負責幹細胞遷移模式的關鍵分子。在發展中的神經系統裡,netrin-1 作用如同一種令人反感(repulsive)或吸引人的(attractive)訊號,將神經細胞引導至它們適當的目標。在成年的脊髓神經中,研究者發現 netrin-1 專門將幹細胞驅離受傷之處,也因此避免幹細胞補足神經細胞。

"當我們阻斷 netrin-1 的功能,成年幹細胞依然會待在受傷處," Tim Kennedy 博士說,研究共同領導者,蒙特婁 McGill 大學神經學研究所的神經科學家。"這是面向了解需要修補受傷脊髓神經之分子事件的關鍵第一步,並提供我們潛在療法的新目標。"

※ 相關報導:

* Adult spinal cord progenitor cells are repelled by netrin-1 in the embryonic and injured adult spinal cord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4/45/17837
Audrey Petit, Drew L. Sellers, Daniel J. Liebl,
Marc Tessier-Lavigne, Timothy E. Kennedy, and
Philip J. Horner
PNAS, November 6, 2007, vol. 104, no. 45, 17837-17842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October 31, 2007,
10.1073/pnas.0703240104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肢障福音 台灣學界發明太陽能手電動輪椅

中央社 2007-11-17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南縣十七日電)傳統手動輪椅、電動輪椅之外,肢障者又有新的選擇。南台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發明「太陽能輔助手電動輪椅」,不但同時具備手動、電動模式和太陽能輔助三種功能,而且未來量產之後,價格可望比市售電動輪椅便宜一半以上。

台灣的輪椅人口估計超過10萬人,不過目前市售手動與電動輪椅各有缺點,前者長期使用會造成運動傷害或累積性疼痛;後者則因缺乏運動,長期使用則將導致心肺功能衰退,體力下降。

南台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團隊最近發明「太陽能輔助手電動輪椅」,同時具備手動模式、電動模式和太陽能輔助三種功能,不但可以避免上述兩類輪椅的缺點,而且因為設計以太陽能為輔助動力,更不必擔心電動輪椅「續航力」不足的問題。

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主任郭聰源表示,市售電動輪椅續航力約7公里左右,而「太陽能輔助手電動輪椅」,因為在蓄電池之外,又以太陽能為輔助動能,續航力可達10至12公里,較傳統電動輪椅增加30%以上。

另外,傳統電動輪椅的售價大約新台幣3到5萬元左右,並不便宜。郭聰源預估「太陽能輔助手電動輪椅」未來量產之後,售價應該可以控制在1萬5千元以內,具有價格優勢。

他說,該項發明已獲「96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專題競賽」護理與保育群首獎,研究團隊目前也就原型機的「機械離合式手電動切換機構」和「太陽能電動輪椅」兩項創新申請專利中。

根據經建會統計,電動代步車與電動輪椅名列台灣2006年世界第1的10大產品,且全球市占率高達45%。

郭聰源說,「太陽能輔助手電動輪椅」原型機日前受邀參展時,廠商的詢問度頗高,未來如果順利技轉,在歐美國家應有不錯的市場潛力。

fsj 提到...

研究:科學家成功恢復連結截肢到胸部神經

法新社╱盧瑞珠 2007-11-26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六日電)一篇在今天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科學家已經在實驗中成功的將被截肢患者的手臂或手部的神經重新連接到胸部,這項技術未來將使截肢者對義肢有感覺。

報告中指出,芝加哥康復中心和美國西北大學把兩名已被截去手臂患者負責傳送手部感覺到腦部的主要神經重新連接到胸部。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後,神經重新在胸腔肌肉中建立起來,利用物理壓力、冷、熱和電流刺激這個地區的神經時,病人表示他們可以感覺到已失去的手臂。

在部分測試中,患者甚至可以明確的指出他們可以感覺到手的那一部份。一名婦女甚至可以明確的指出某點強烈的肌膚拉扯感覺,和伸展無名指時的關節位置。

有些患者更可以不斷的分辨出胸部神經和已失去的四肢的感覺。

這項由西北大學義肢神經工程主任和康復中心主任庫坎所主持的研究結論中,建議後續的研究工作可以建立患者義肢的神經系統,像手部、手臂、腳部和腿部等部份。

這項研究讓患者在未來可能可以自主的操縱義肢,就像操縱自己的手、腳一樣。

但報告中並沒有顯示透過這種方法能恢復所有的神經,所以在對空間感應和處理複雜的感覺能力上,可能仍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