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High Blood Pressure Or Irregular Heartbeat Linked To Alzheimer's Disease Progression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7/11/071105164507.htm

ScienceDaily (Nov. 8, 2007)

根據 Johns Hopkins 發表在 Neurology 期刊上的研究表示,具有高血壓或某種形式的心律不整者,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發展的速度會更快。這項發現指出若治療這些狀況,也許能夠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記憶喪失。

雖然當前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治療對於某些患者有效,能減緩 AD 的發展,但還有更多病患無法從這種療法中獲益,或著無法使用它們,領導研究者,Johns Hopkins 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系的 Michelle M. Mielke 哲學博士表示。

"特定血管狀態會影響一個人有多快得到 AD 衰退的可能性," Mielke 說,"替減緩 AD 發展的速率提供了新的機會。對於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與高血壓的治療,相對來說較便宜且安全,而且能減少已有這些狀況之 AD 患者的記憶喪失。"

該研究檢查 135 位超過 65 歲且新診斷出患有 AD 之男性與女性。所有人每年都接受記憶力測試,平均長達三年。

研究結果顯示,10 位具有高血壓(收縮壓超過 160)的人,在進行 AD 診斷時,其記憶喪失的速率比起那些那些血壓正常者,要快上近乎 100%。

此外,10 位具有心房纖維顫動的人,在診斷時,其記憶退化的速率要比心跳正常者,快上 75%。

該研究者的參與者是 Cache County Study on Memory Health and Aging 的一部份,旗下有群(5092 位)年紀在 65 歲以上的人,自 1995 年起,就生活在尤他州 Cache 郡。

"讓這組人與研究變得獨一無二的是,我們已追蹤這些在社區中的參與者超過 10 年了,甚至是他們首度被診斷出 AD 之前,所以我們能夠完善處理他們的醫療史," Mielke 說。"從臨床上研究那些登記有案的 AD 患者,也許會遺失某些關鍵因素,例如開始日期與心血管疾病的歷史,還有療法。"

Mielke 表示她目前正使用更大的樣本進行類似研究,期能更了解血管因素在 AD 診斷前所扮演的潛在角色,以及該疾病繼續發展時,在其中的角色。

Mielke 最近也幫助 Johns Hopkins 精神病學家 Paul Rosenberg 醫學博士進行一項研究,那檢查能夠減輕高血壓與高膽固醇的藥物,如 beta-blockers(β-阻斷劑)、diuretics(利尿劑)、calcium-channel blockers(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與 statins(降膽固醇藥物),以及它們在認知與官能退化上的效應。該研究的結果預計在今年發表。

該研究的經費由國家老化研究所(NIA)提供。

※ 相關報導:

* Vascular factors predict rate of progression in Alzheimer disease
http://www.neurology.org/cgi/content/abstract/69/19/1850

M. M. Mielke, PhD, P. B. Rosenberg, MD, J. Tschanz, PhD,
L. Cook, MStat, C. Corcoran, ScD, K. M. Hayden, PhD,
M. Norton, PhD, P. V. Rabins, MD, R. C. Green, MD,
K. A. Welsh-Bohmer, PhD, J.C.S. Breitner, MD, R. Munger, PhD
and C. G. Lyketsos, MD
NEUROLOGY 2007;69:1850-1858
10.1212/01.wnl.0000279520.59792.fe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現代人健康大敵
專家:全球肥胖人口破十億 首次超過飢餓人數
科學家發現壓力讓脂肪囤積關鍵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吃太好 小女生歐巴桑身材 國中生肝已纖維化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心跳快、心悸驚 現代人文明病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受高等教育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加速發病?!
研究:阿茲海默症與青光眼有關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中研院:G-CSF 可緩解阿茲海默氏症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2050年增四倍
有駕馭能力者或能避免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