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花生能用來淨水

Paying peanuts for clean wa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741051.html

November 08, 2007

根據土耳其的研究者表示,花生殼,食品業最大的工業垃圾之一,能從廢水中吸取對環境造成危害的銅離子。

發表在 Inderscience 旗下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上,該團隊描述這種很容易取得的廢棄材料如何從廢水中吸取有毒的銅離子。這項發現提供了一種有用的選擇來簡單處置這種到處存在的食品業廢棄物。

銅是一種必要的微量元素,可以在許多生物體內發現,但是在高水平下它可能造成潛在危害,而且當以高濃度排放到自然水資源時,對於海洋生態系會造成嚴重威脅。有不同的工業會製造含有銅(II)離子的廢水,包括金屬清洗、電鍍、紙漿、硬紙板製造廠與木漿生產地點與肥料業。

傳統地、各種相對複雜的程序,包括銅鹽沈澱(salt precipitation)、離子交換、電解與昂貴活性碳過濾器的吸附,都用來從廢水中移除銅離子。

現在,Duygu Ozsoy 及土耳其 Mersin 大學環境工程系的同事,已經開始研究數種材料在廢水中吸附銅的可能性。他們在廢水中比較未經處理的花生殼與另一種有潛力的清潔材料,松樹鋸木屑,吸收銅離子的能力有多好。

該團隊測量銅離子的濃度,那將在不同溫度、酸鹼性、流速、以及銅溶解時的最初濃度下,從廢水中吸出。

他們發現,一如預期,當該物質暴露在廢水中愈久,這項程序的效率愈高。然而,花生殼與松樹鋸木屑在吸取上有個顯著的差異性。花生殼可移除 95% 的銅離子,而松樹鋸木屑只有 44%。在廢水呈現微酸的情況下效率最高,然而溫度的影響卻不大。

研究者下結論表示,未經處理的花生殼,食品業一種便宜的工業垃圾,以及來自於木材業的松樹鋸木屑,用在廢水清潔中能以顯著的程度減少有毒銅的濃度。

※ 相關報導:

* Adsorption of copper (II) ions to peanut hulls and Pinus brutia sawdust
http://www.inderscience.com/search/index.php?action=record&rec_id=15669

H. Duygu Ozsoy, Halil Kumbur, Zafer Oz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2007
- Vol. 31, No.1/2 pp. 125 - 134
10.1504/IJEP.2007.015669
用波浪進行海水淡化/因缺水每十五秒死一兒童
回收橡膠輪胎可以淨水
日開發環保夏堇 可大量吸磷當肥料
台灣人工溼地 觀念正萌芽
無氯天然有機泳池 植物過濾
從台灣鞋反傾銷到中國清淨科技大市場
闡明古代物理的靜電實驗卻惹出更多問題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