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從物價上漲、理財人權到治安

◆ 物價年增率 創13年新高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7.11.06

主計處昨天公布國內十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狂飆至百分之五點三四,創下民國八十三年十月至今十三年來的單月新高。

受到連續颱風與國際大宗物資高漲的雙重影響,十月分國內物價全面大漲。象徵是否有通貨膨脹徵兆的核心物價,也大幅攀升至百分之二點二七,刷新近六年九個月最高,且是連續四個月超過百分之一。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吳中書分析,這波物價漲勢是由供給面引起,政府能採取的政策工具相當有限,頂多只能加強監督面的查緝。

他預估,明年八月以前,國內CPI漲幅至少有百分之二以上的水準,明年的物價走勢將比今年更為嚴峻。

主計處昨天公布十月分物價變動概況,今年十月CPI狂飆至百分之五點三四,主要是受到連續颱風與國際大宗穀物行情高漲的雙重打擊,以致食物類成為推升單月物價的元凶,食物對物價上漲的「貢獻度」高達七成四。

主計處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今年年初迄今,小麥價格翻漲一點三六倍,玉米及黃豆則上漲約七成,大宗穀物皆依賴進口的台灣無法自外於這波原物料的洶洶漲勢。

另外,八、九、十月,連續三個月都有颱風影響,柯羅莎颱風更造成新台幣卅八億元的巨額農業損失,加上去年天候相對穩定,比較基期低,因此造成十月分蔬菜類價格漲幅高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六三。

吳中書表示,蔬果價格的翻揚還好解決,會隨著農委會的調節措施及天候因素逐漸趨於穩定,但其他包含食、衣、住、行等各類民生產品價格水漲船高,具有僵固性,一旦上揚,就很難再往下調整。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也認為,這一波物價上漲跟往常的通貨膨脹不太一樣,主要是由於全球產品的供需雙方在進行劇烈調節,過程中發生價格大肆波動的情況,這反映了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他說,大家應該學著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不能只仰賴政府扭曲市場機制或是濫施補貼政策。



◆ CPI激增》何美玥:單月現象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7.11.05

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百分之五點三四,創1994年來新高。行政院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今天表示,所謂通貨膨脹是物價上漲持續一段時間,例如六個月;且百分之五點三四其中的二點六三來自蔬菜因素,目前蔬菜恢復到風災前價格,所以不會造成通膨情況。

行政院主計處下午表示,因受到連續颱風影響及國際大宗榖物行情上漲兩大因素影響,十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一零九點七,年增率達到百分之五點三四,創1994年十月以來新高。

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發言人謝志偉、何美玥、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湯金全、農業委員會副主委李健全下午五時在新聞局召開記者會,說明物價因應事宜。

針對十月份CPI,何美玥說,如果剔除蔬菜、食物、能源因素,核心物價其實是上漲百分之二點二七,「我們擔心的是,這個上漲情況是否變成十一、十二月的情況」。

至於十月CPI是否影響全年,何美玥表示,今年一到十月CPI平均為百分之一點三五,且十一、十二月在蔬果充分供應後,應該不會像十月有那麼高的漲幅,且農委會、公平會等相關部會都採取措施做為因應,大家對物價問題可以比較安心,全年CPI還是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二以內。



◆ 主計處:蔬菜進入盛產期 價格將正常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7.11.05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10月有10項蔬菜產品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超過一倍,例如絲瓜、苦瓜及空心菜漲幅分別達171%、164%及140%;主計處強調,蔬菜價格在11月及12月進入盛產期,價格會回到正常期。

主計處今天召開10月物價變動概況記者會,由第三局科長吳昭明主持。

吳昭明表示,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達5.34% ,創1994年10月以來新高,在CPI 七大基本分類中,以食物類漲幅14.86%最大。

其中蔬菜因8月、9月及10月連續三個月都有颱風影響,蔬菜價格受到空前衝擊,蔬菜類價格漲幅高達78.63%,占5.34%總指數高達2.63個百分點。

進一步分析是那些蔬菜價格大漲?主計處公布,10月有10項蔬菜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超過 1倍。

例如絲瓜171.95%、苦瓜164.76%、空心菜140.26%、小白菜136.51%、蔥132.76%、包心白菜131.75%、大黃瓜130.28%、小黃瓜128.19%、蕃茄119.99%、茄子115.7%等。

吳昭明指出,10月蔬菜價格上揚,但依過去經驗,天候一旦穩定,蔬菜價格會很快下降,加上11月及12月將進入盛產期,價格很快就會回到正常期。



◆ 菜金變菜土 滯銷扔路邊

陳雅玲、梁貽婷、吳昆宗、林美忠/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6

果然是「菜金菜土」,一度哄抬入雲的蔬菜價格快速下滑,如今又見平穩,雲林甚至還有小白菜一公斤不到八元仍乏人問津,菜農乾脆把賣不出去的菜倒在路邊或田裡。

災後菜農見價格上漲,紛搶種短期葉菜類,造成市場供貨量大增,葉菜價格連日下滑。西螺、二崙等主要蔬菜產地,近日受市場供貨量大增影響,葉菜價格狂跌。沿著菜園周邊道路走,隨處可見農民傾倒的小白菜。

一把漂亮的小白菜只要十元卻沒有人買,林姓老闆表示,小白菜價格從前兩周一把卅元一路下滑,這幾日更跌到每把十元,但買氣不佳,就連青江白菜也只要十元,但是老闆整個早上連一把都沒賣出去。

昨日西螺果菜市場平均價格約廿六元,小白菜、油菜每公斤七.五元、青江白菜八元,就連青蔥都已跌到四十元。曾姓菜農說,這裡的菜比蘇嘉全代言的還便宜。

彰縣溪湖果菜市場五日平均菜價每公斤三十九元,總經理洪金安表示,受到颱風侵襲的韭菜花,已從每公斤一百七十元滑落到四十元;高麗菜也從每公斤五十元跌到昨日的廿七元。

瓜果類部分,正逢苦瓜產季結束,產量較少價格偏高,昨每公斤約一百元,較過去貴了一倍以上。

宜蘭縣三星農會供銷部主任謝志旭說,三星蔥田約兩百公頃,目前種青蔥的不到一百公頃,且因天雨產量很少;平常每天青蔥出貨量十到十六公噸,連日來只剩一公噸,每公斤批發由三百多元,滑到一百三、四十元。



◆ 公平會:查察要有分寸

顏瓊玉、黃馨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6

物價上漲引發民怨,公平會主委湯金全五日在行政院表示,「這一波物價的調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他也極力捍衛外界對公平會的批評,指公平會是「準司法機關」,職責是查察聯合哄抬、故意囤積,調查不公開,「但尊重市場機制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針對性查察,要有分寸。

湯金全昨天在行政院表示,「公平會並沒有任何的官員表示物價沒有漲」,公平會人員三日到大賣場進行調查,是應媒體要求,結果是發現沒有「異常」,並非沒有漲價,他抱怨媒體並未做公平的報導。

雖然行政院祕書長陳景峻已表達院長張俊雄對公平會表現「非常不滿意」,但湯金全在記者會上細數過去查察聯合哄抬、囤積居奇的「成績」,如味全、統一牛奶聯合漲價,就罰了一千萬。

他呼籲國人發現物價異常可以向公平會檢舉,違者可處五至二千五百萬元罰款。他說,公平會的職責在於監督市場是否有異常的狀況,有沒有聯合哄抬物價的行為、有沒有濫用市場機制、有沒有故意囤積及有貨故意不賣的情形。

有關汽油及柴油,湯金全表示,目前這一波的漲幅最大,公平會正就台灣中油及台塑石油的油價做例案調查,將繼續監控漲幅及發布時間,此外公平會也會針對末端加油站有無聯合行為、濫用市場及囤積的情形進行調查,而小麥、麵粉、黃豆、玉米及沙拉油,公平會也在監控中。



◆ 查緝哄抬物價 檢警調大動員

黃錦嵐、張孝義、趙國明、廖嘯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6

政府「雷厲風行」追查哄抬物價,在法務部長施茂林指示下,台灣高檢署「打擊民生犯罪督導小組」五日邀集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研商打擊不肖業者哄抬、囤積、壟斷行為,會中達成「成立單一聯繫窗口」、「查察大宗物資交易處所」等五項共識,對不肖業者嚴格查緝追訴。

近年來,政府對物價哄抬查緝結果,只有去年針對宜蘭三星蔥價格飆漲,盤商涉嫌強買強賣,被依恐嚇罪起訴,其餘並未有具體成效。

五項共識 設立單一窗口

昨天高檢署召開的會議共達成五項共識,分別是:

一、請行政院管理機關加強行政查處、監督,如有不法,應落實行政罰鍰、廢止許可證之執行。

二、針對運銷通路是否涉及不法,以及進口大宗民生物資是否涉及囤積、哄抬、壟斷,高檢署設立單一聯繫窗口,整合辦案資源,並配合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深入、積極追查。

三、各地檢署於必要時,會同相關單位,針對價格異常最具指標性之物資或大宗物資,瞭解是否有異常運作情形,俾進一步追查是否涉及不法。

四、各檢察署查獲不法囤積、哄抬、壟斷民生物資價格而涉及刑事責任者,應嚴格查緝,從重追訴。

五、行政院公平會、消保會於查處違法哄抬物價之案件,認有涉及刑事責任時,除已有檢察官指揮偵查者外,請將查處資料送至高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單一窗口處理。

昨天與會的除了公平會外,還有農委會、消保會,警政署、調查局、台北地檢署及最高檢特偵組。

據了解,公平會與農委會在報告中提出,國外原物料價格上漲,原油價格居高不下,是造成國內物價波動的主因,且美國、台灣間的海運費用,也已上漲五倍,都是物價上漲主因。

農委會代表則指出,菜價由於時令及颱風的影響,出現較大的波動,目前並沒有發現人為操縱的異常狀況。

特偵組代表則表示,目前特偵組已剪報分案,過濾案情,如果符合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特偵組業務執掌的規定,特偵組將介入偵查。

除了五項共識,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在會中裁示,各單位若發現有強暴脅迫或施用詐術以影響市場供需情形時,應立即會同檢察機關進行犯罪偵查。

檢調單位 組成專案小組

台北地檢署昨天分案交由打擊民生犯罪專案主任檢察官郭永發負責後,調查局局長葉盛茂也特別召集相關人員,會商打擊非法哄抬行為,並自即日由該局經濟犯罪防制中心成立「專案查緝小組」,針對當前蔬菜、麵粉、玉米、藥品、公共工程原物料….等各類民生物資價格上漲異常現象,配合主管機關平抑物價及維護社會秩序。

警政署也召開專案主管會報,下令各縣市警局要嚴加取締任何人為操縱之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行為,如有涉及組織犯罪及檢肅流氓之情事,將主動移送治安法庭處理。



◆ 陳景峻鐵口直斷 打敗全球能源分析師

呂紹煒/特稿 中國時報 2007.11.06

在物價飛漲、薪資不動的苦悶環境中,終於有一個石破天驚的好消息,可以告慰鄉親父老們!新一代的能源分析天王誕生了,就是咱們的行政院祕書長陳景峻。

陳景峻說,他了解的國際油價情況,今年第四季還會再漲,但明年有下跌空間;因此,他鐵口直斷的告訴大家:國內油價以十一月二日價格是最高點,未來油價應該會往下走,再怎麼漲也不可能會超過十一月二日的油價。

坦白說,國際油價未來要如何走法,全世界的市場、能源分析師都在猜、都在分析,但都沒個準頭,因為,影響的因素太多了。短期因素的冬天用油、突發事件的中東緊張事件、幾個大國的經濟景氣浮沉等,都會影響油價漲跌。

但,目前唯一全球專家公認的趨勢是:這波因為新興國家走向富裕與工業化,引發從油價到各種原物料的上漲,迴異過去景氣循環高低造成的起伏。因此,上漲是一個中長期趨勢。

以油價而言,短短幾年內,由每桶十多美元飆漲到現在的近百元美元,中間雖然不斷回檔再上漲、又回檔再上揚;但多次起伏之後,上漲的長期趨勢尚未看到止勢。百元可能是短期滿足點,屆時獲利回吐會讓油價稍歇;所以明年油價固然有可能由最高點短期回檔,但接著又可能如過去一樣,又再上漲走高,不斷突破前波高點。這點,可還沒有誰敢打包票說那一個價格就是油價的頂點。

只有陳祕書長,可以拍胸脯「保證」說油價是最高點了,未來只會往下走。這番話,已有天王級的能源分析師之架勢。如果,陳景峻的意思是:中油再也不漲價了,一旦油價持續上揚,是不是又要硬壓著油價不漲,讓不開車、搭公車的補貼開車者、用油少者補貼用油多者?官員之信口雌黃、莫甚於此矣!

※ 政府準備動用國庫來補貼?還是跟中東國家簽好了祕密協議可以無限制供油?



◆ 齊頭式補貼 扭曲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 林淑媛】 2007.11.06

台灣的「物價政治學」隨著選舉逼近,愈演愈烈。

這波物價上揚是典型的成本推升型通貨膨脹,古往今來,就屬這類的通膨難解,既不能用貨幣政策,更沒有空間以財政手段解決。原油、小麥、玉米以及黃豆等大宗物資,台灣樣樣必須仰賴進口,國際價格飛漲,台灣只能跟著反映,不可能傾全國之力與國際市場對做。

政府在這波原油與大宗物資高漲的洪流中,幾乎沒有任何施力點,唯一能做的就是監督物價是否出現不正常波動,照顧受物價高漲傷害的弱勢族群。不能只是要求政府抑制物價,這無異是要求齊頭式的補貼,受物價傷害的市井小民不見得能受惠。

以近來飽受爭議的油價上漲為例,政府的確應該補貼受到油價高漲傷害的弱勢族群,計程車是一例,但若是刻意自外於國際原油飆漲的事實,凍結浮動油價機制,看似政府德政,實際上卻是以國庫大筆預算補貼原本即具有經濟優勢的用車人。二年前油價剛漲到每桶70美元大關時,當時的行政院謝長廷即宣布調降油品貨物稅,讓國庫一下子損失60億元。

國際油價狂飆,甚至有人上看長期可能突破200美元大關,這樣的補貼政策更是伊於胡底,只會拖垮原本即已吃緊的政府財政,排擠更具有建設性的政策規劃。

對付成本推升型的通貨膨脹,與其要政府「螳臂擋車」,扭曲資源運用,不如要求政府策略性補貼弱勢族群。一味抑制物價上揚,違反市場機制,終將為全民招致更大的損失。



◆ 熱錢外流 基金賣翻天趕下架

【張子嫻/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7.11.06

台灣的資金外流潮,堵住這廂,流往那廂。多檔境外基金因大陸投資限制下架,熱錢衝爆少數標的,今年新加坡大華等三檔亞洲基金停購。銀行圈盛傳,還有兩檔熱門基金恐將停止申購。

亞股漲不休,台灣人能買到基金卻越來越少。今年以來十檔海外基金暫停申購。過去,幾檔基金下架,多是因為投資大陸比重過高。但自九月開始,從德盛安聯老虎基金、到10月25日霸菱泛太基金,銀行圈盛傳另一檔新興亞洲,也將因台灣人投資比重過高,而暫停申購。

募爆9成上限 台灣特有現象

基金業者表示,這種單一國家占基金超過九成的情況,的確是全世界特有的現象。新加坡、香港的基金選擇多,但台灣市場卻充滿了許多限制,包括衍生性商品、相關基金投資比例限制及對大陸、香港、澳門市場投資限制等。

今年四月中,新加坡大華投資基金就因為台灣投資人的比例占該檔基金規模的九成以上,因而暫停申購。未來若此檔基金台灣人投資比例降到七成,就會再開放申購。

3檔基金停募 2檔準備停賣

繼大華這檔單一市場基金,今年九月分,連德盛安聯的老虎基金也停購。上周,霸菱泛太基金也喊停。近期市場上有傳言,某家歐系投信的新興亞洲基金也將停募。而近期銀行業賣翻掉的某檔明星新興市場基金,由於大陸投資比例的關係,基金經理人也考慮在台灣停募。



◆ 台灣有理財人權嗎?

【陳一姍/特稿】中國時報2007.11.06

台灣人薪水不漲,想靠買基金賺點小錢嗎?但不好意思,受限於執政黨的「政治意識」,台灣人想靠買基金保本、掙自己退休金的「小小」願望,並不被執政者所看重。

去年花了納稅人大把鈔票召開的經濟永續發展會議,做出國內投信海外基金投資大陸股票的比例,比照境外基金的「共同決議」。但這「牙籤縫」的開放,政府卻又拖延了一年三個月,還敢大顏不慚地掛上「一周一利多」,來跟外界邀功。殊不知,在這一年三個月裡,又有多少檔績效不錯的亞洲基金、大中華基金、新興市場基金,因為等不及金管會遙遙無期的放寬承諾,決定在台撤銷登記。

政府想要圍堵資金外流,限制投資大陸的比例,結果台灣人繞道海外開戶。國人對外投資渠道越來越少,一堆錢只好往少數還能買的標的下手,害得這些基金只得跟著下架。

在台灣有辦法人的,走法律邊緣,照樣追得上全球金融市場的漲幅,股價、匯價兩頭賺。沒辦法的人,只能望著越來越少的標的嘆氣。扁政府標榜人權立國,但裡面絕不包括買基金的人權,起碼守法的小老百姓不包括在內。


※ 政府應該要追查波動期較長的大宗原物料才對,而且查「漲價」干公平會何事?可見有官員連職掌範圍都搞不清楚。至於媒體,南部某些菜價已經開始跌的不像話,為何還拼命報導菜價上漲?再亂吧!對岸樂得高興隔岸觀火。

台灣財政赤字逾4兆 生老病死物價全漲
學者警告:台灣景氣恐更蕭條
菜蟲禍害 非一日之寒
農產品飆上天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台灣競爭力 首度輸南韓

從政院掃蕩哄抬物價到俄羅斯限價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從北市15億裝監視器到健保藥價降
學生當下線藥頭最愛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義大利黑幫 惡勢冠全球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官僚害人:從泡泡龍到郵寄罰單個資外洩

* 中時電子報...台灣大希望:治安惡化的虛與實
http://hot.chinatimes.com/

為何收入不均事關緊要?
消費時代的政治和媒體之病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台灣走到第11個小時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菜販低買高賣5元變50 菜農氣炸 貨運費上漲 8%

◆ 菜販買5元賣50元 菜農氣炸

民視新聞 2007-11-06

前陣子菜價高漲,消費者罵聲連連,現在菜價回穩,卻變成菜農抗議,雲林大華村種青江菜的農民不滿菜販打壓菜價,一公斤只收五塊錢,氣得將整片菜園踩爛耕除,但是當記者到菜農所說的果菜市場詢問菜價,發現消費者買到的卻是一公斤五十元。菜農開耕耘機,親手將整片菜園毀掉,菜農氣憤的說,好不容易等到青江菜收成,趁著價格好運到台北賣,不料,菜販卻以政府要求平穩菜價為由,一公斤只願意付五塊錢,氣得菜農寧可不賣,通通毀掉。台北的果菜市場青江菜真的賣得這麼便宜嗎?記者實際走一趟,問老闆。三把五十元,秤重量,剛好一公斤,也就是說,盤商用五元的價格向菜農買菜,卻輾轉以十倍的價格賣給消費者,問題出在哪裡?呼之欲出。消費者好不容易盼到菜價回穩,卻輪到菜農氣急敗壞的說菜金變菜土,到底是不是菜蟲在搞鬼?農民希望政府趕緊揪出元兇。


◆ 1公斤賣不到5元 菜農怒耕鋤菜園

陳雅玲、蔡慧貞/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7

西螺、二崙菜價一路跌到谷底,青江白菜、小白菜、油菜上周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一公斤不到五元。近百名菜農六日在二崙鄉舉白布條抗議農委會平抑菜價,將整片青江菜園耕鋤,且揚言政府如果不正視菜價下跌問題,將罷市三天,不賣菜。

雲林種植青江菜的農民不滿盤商打壓菜價,氣得將整片菜園踩爛。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強調,如果有菜價遭刻意壓低,菜農要勇於跟農委會檢舉;現在菜價已恢復到颱風前的水準,農委會擔心的是價格往下掉,絕對不會刻意壓低。

菜農陳清木表示,昨日一早他種植的青江白菜在台北拍賣一公斤才五元,但他光是請工人採收一公斤的成本就要八元。

種植小白菜的蘇玉蕊說,她的小白菜更慘,上周在台北拍賣一公斤只有兩元。

菜農張永波指出,含工資、種子、肥料、農藥錢,一公斤的青江白菜成本在十二到十五元之間,賣不到五元,根本不敷成本,請工人採收反而賠更慘。放著腐爛,還不如整片耕鋤抗議,讓政府官員注意菜農的心酸。

颱風過後青江白菜、小白菜一公斤約四十到五十元,西螺果菜市場昨日交易價格卻只有八元,菜農拍賣價格甚至只有五元,農民氣憤得將耕耘車開入菜田,將又肥又大的青江白菜全部耕鋤。農民指稱,如果計入最近的農民損失,則目前的菜價其實並不算高。

西螺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廖學典細算種菜本錢,他說,小白菜一分地翻土需八百元、肥料一千五百元、農藥與噴灑工資兩千一百元、種子一千元、整疏菜園工資三千二百元、採收工資四千元,光是基本成本就要一萬兩千六百元,還不包括其他菜籃及菜農每天巡田的成本。

廖學典指出,在正常氣候下,一分地可生產兩千公斤小白菜,換算下來每公斤基本成本至少要六.三元,但是颱風過後,一分地只能收成六、七百公斤,每公斤成本提高到十八元,但昨日菜農拍賣價一公斤才五元左右,他不明白這樣的菜價怎會偏高?

西螺果菜市場昨日交易平均價格約廿七元,儘管比起颱風前仍偏高,但菜農認為,不能只以整體平均價格來計算農民的收益,損失的部分政府官員都沒有看見。



◆ 菜土! 1Kg5元寧耕鋤

自由時報 2007.11.07

〔記者廖淑玲、蘇永耀、楊國文、李靜芳、劉曉欣、余雪蘭、謝銀仲、王鈺淳、邱俊福、黃立翔/綜合報導〕柯羅莎颱風過後全國菜價高不可攀,農民沒菜可賣,近日來隨著天氣轉晴,復耕蔬菜剛要採收上市,菜價卻直直落,北上拍賣青江菜一公斤五元,還有人只賣兩、三元,菜金瞬間變菜土。雲林菜農認為被政府打壓,昨在二崙鄉大華村青江菜園群起耕鋤抗議。

產地青江菜北上台北果菜市場拍賣,每公斤五元,雲林菜農廖永民拔起一把把青翠嫩綠的青江菜說:「菜這麼美賣不到好價錢,農民買油、肥料、農藥樣樣漲,菜價卻跌,教農民怎麼活?」

雲林縣議會民進黨團、無黨聯盟多名縣議員、二崙鄉長廖朝魁、台聯立委尹伶瑛全都在菜園裡為農民叫屈,民進黨縣議員更率先砲轟,砲口朝內大罵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是打壓菜價的高手,要求蘇下台負責。

種菜種了數十年的陳清木指出,菜少價錢當然貴,政府卻一直打壓,甚至大賣進口蔬菜,菜農沒得休息忙著復耕,菜才要採收又碰上菜價這麼低迷,尤其種菜成本每公斤至少在十二至十五元,如今連五塊錢都賣不到,誰來幫農民。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說,農委會絕未以賤價收購農民作物,將調查是誰假借農委會之名做這種事。

另一方面,昨日有多個地檢署分案調查,包括台北、彰雲嘉義等數個地檢署,分由轄屬檢察官帶隊,指揮調查局、刑事局人員,並連繫公平會等主管機關,分赴轄區內果菜市場、民生物資進貨廠商等地點訪查,尚未查獲不法。警政署也通令各縣市警察局即起訪查市場物價波動情形。

調查局設立「全民檢舉專線○八○○○○七○○七」。高檢署也指示檢警調單位,將麵粉、大豆、玉米、蔬菜等漲幅異常的民生物資,列為調查重點。



◆ 貨運費率上限調高 台郵、黑貓不漲

何醒邦、楊玉玲/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7

為反映油價,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已核定貨櫃和貨運費率的調漲上限,將實施十三年的每延噸公里六.六六元,調整至七.一九元,漲幅為七.九五%。新費率適用貨櫃、貨運、宅配和快遞等行業,一周後即可實施。

但台灣郵政公司立刻表示,包裹與快遞資費不會漲。宅配通業者也表示,年底前沒有漲價打算,但還是有成本影響,近期內打算召集同業開會商討。

黑貓宅急便表示,國家運費調漲,大貨櫃業者影響較大,宅便業影響不直接,現無調漲價格打算。台灣宅配通則保證,今年底前不漲價,有信心以成本管控,控制運費價格。宅配多以二十公斤內貨物為運送標準,和傳統貨運的大量運輸不同,因此調漲的部份影響不大。

貨運貨櫃業者昨天表示,近年油價不斷攀升,柴油油價在民國八十四年為每公升十二元,現為廿七元,但貨運運價只調整過一次,迄今未調整。業者說,去年貨櫃貨運公會就向公路總局申請調整運費,公路總局終於在本月初同意調整新費率,將從現行的每延噸公里六.六六元,調整為七.一九元,漲幅為七.九五%,公告一周後,約十五日起可實施。

費率調整後的影響範圍,除了常以貨運、貨櫃託運的公司行號外,也包括民眾常接觸到的快遞及宅配。一位貨運業者表示,因市場競爭,以貨運為例,普遍都以基本運費的三到六成來搶顧客。例如,以前跑一趟北高,若真要依費率上限計價,收費可能達六萬元,但事實上只要雙方議定價格,不超過費率上限,都算合理,行情好時一趟約收三、四萬元運費,現在只剩一萬多,因此即使以目前低迷的市價再漲兩成,也不會超過核定的基本運費。

業者也說,現在只是有一個可以漲價的依據,「可以漲,但也不一定會漲。」至於會不會漲,每家公司有其策略,實際漲幅也是由各公司自行決定。「這麼競爭,漲得上去嗎?」一位業者說。但也有業者透露,以運送快遞為主的臨單貨運,將會漲到上限。

fsj 提到...

食用油漲6成3 檢警趕廠查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林敬殷/連線報導】 2007.11.09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天前往國內最大黃豆提油廠大統益公司、下游的美食家、大成沙拉油廠訪價,取得業者製造、販運的帳證資料。檢警指出,兩種廠牌食用油市占率幾近八成,「貨源相同且價差不大」,正了解是否聯合哄抬物價。

台灣高檢署五日開會決議,鎖定影響民生食品層面最廣的玉米、黃豆、麵粉、食用油等大宗物資價格調查,先遣刑事警察局訪價、蒐證,作為偵查參考。

檢警調查,以十八公升桶裝食用油為例,訪價顯示,去年十一月每桶盤商價為四百六十元,今年十一月飆漲到每桶七百五十元,漲幅達百分之六十三,懷疑有不法內情。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永發,檢察官賴淑芬上午十時率檢警、公平會委員前往台北縣五股大統益提油廠、美食家沙拉油工廠,訪談現場負責人及製作筆錄,隨後赴汐止大成沙拉油廠查訪。

檢警查出,大統益公司為統一集團、泰華油脂、大成長城集團等與日商三菱商事共同投資的上市公司。

檢方發現,大統益與其他集團相互持股,掌握國內近八成的食用油市場價格。辦案人員透露,大統益的發貨量居龍頭地位,民眾就算買了不同品牌的食用油,但發貨源卻相同,對於業者是否壟斷貨物、哄抬價格,檢警將查證。

檢警昨天未動用搜索權,但在兩地查案帶回相關進銷貨憑證、銷售發票、出貨單據等帳證資料,作為未來辦案的依據。

※ 交叉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