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農產品飆上天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聯合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7.09.26

大宗物資迭創新高,許多民生重要物資如麵粉、醬油與沙拉油的價格再度拉警報。業者透露,這三項民生物資都醞釀下月再漲價,且漲幅都將超過百分之十,讓不少民眾與餐飲業、小吃攤、麵包店大感吃不消。

推動新一波民生物資上漲的元凶,主要是近期國際黃豆、小麥、玉米漲勢再起,由於漲幅頗大,影響程度也逐步向下游擴散。據了解,除麵粉、醬油與沙拉油業者決定十月調漲一成以上的價格,包括飼料、肉品、麵包、麵條,到炸雞排,甚至是鮮乳、豆漿等產品,恐怕也被迫跟進,消費者得有心理準備。

食品經銷商透露,下月起,廿二公斤裝的麵粉,將從目前每袋約四百四十元一舉突破五百元大關;十八公升裝的業務用沙拉油,每桶也將調漲近百元,各廠家的出廠價,將從目前六百至六百五十元左右,調升每桶衝破七百元,初估漲幅超過百分之十五;三公升的家庭用小包裝預計也將跟進。

據調查,國內沙拉油價格以台糖最高,十八公升裝的出廠價已達六百八十元到七百十元,台糖昨日表示,若其他業者續漲,台糖也會跟進。

台糖商銷執行長蕭基淵表示,台糖沙拉油在中秋節以前已經調漲一次,這兩天芝加哥的大宗物資期貨和運費再度走高,國內業者進口黃豆每公斤已經突破十五元,國內沙拉油業者現在都還在虧損,不漲不行。

除沙拉油外,以小麥與黃豆為主要原料釀造的醬油,也預定從十月起開始漲價。

據了解,包括統一、味全、金蘭等品牌的醬油都調漲,業者保守估計漲價幅度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 大宗物資漲不停 畜牧業快斷炊

陳惠珍/台南報導 工商時報 2007.09.26

受到黃豆及小麥等大宗物資價格飆升影響,飼料業者的成本也逼近成本轉嫁的臨界點,飼料業者以減量經營因應,連帶衝擊下游的畜牧業者,面對飼料成本不斷上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建議,畜禽飼養業者可建立精兵制牛群,並運用禾本科牧草與豐富的副產物,替代進口穀類與豆科牧草。

大宗物資從去年起開始上漲以來,漲勢一波比一波猛,每每出現看回不回的走勢,國內有些業者原本等待回檔時補貨,未料行情卻一去不回頭,已經有業者擔心近期將會出現「斷料」的危機。

飼料業者採取減量制價,造成飼料價格維持在高檔,直接衝擊下游的畜禽飼養業者,尤其在進口玉米、大豆與牧草價格翻揚下,農畜產試驗所建議,國內畜禽飼養業者應重新思考飼料的供給,改為建構一個有彈性與多樣化的飼糧配方環境,以維持產業的競爭力。

其中就乳牛產業因應飼料漲價的策略,農畜所建議,業者可尋求替代配方與加強飼養管理作業。依據農畜所的研究,使用自產牧草與副產物確實可以顯著降低生產成本。



◆ 鄭武樾:大宗物資價格 將創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7.09.20

大宗物資業大廠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昨(19)日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等新興國家興起,龐大的糧食需求,打破大宗物資原本的供需平衡,讓黃豆、玉米、小麥等大宗物資供需缺口擴大,他預估明年下半年前,價格持續走揚,而且也會接連破歷史新高,並帶動飼料、肉品等相關產品漲價。

他強調,大宗物資價格走揚,對國內畜產業不見得是壞事,關鍵在於企業內部管理與採購策略。原料看漲,卜蜂今年大舉增加庫存量,這波大宗物資大漲,小廠退出市場的壓力越來越大,未來將是大者恆大的趨勢。

卜蜂今年在原物料價格大漲下,透過內部成本控股,以及集團大量採購,上半年在大宗物資產業繳出亮麗成績單。上半年稅前盈餘1.55億元,稅後純益1.25億元,年增率60.8%,每股稅後純益為0.54元。市場預估,累計前八月每股稅後純益將有挑戰0.7元到0.8元的實力。

鄭武樾表示,全球小麥欠收,庫存已創歷史第三低,美國黃豆庫存也逼近新低。大宗物資價格是依據市場供需變化決定,不過供給面受到全球氣候異常影響,供給原本吃緊,加上巴西、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興起,糧食需求及動物性蛋白需求大幅提高,讓這些穀物價格節節攀高。

鄭武樾說,特別是中國大陸,近年來除了小麥還大致上維持自給自足,黃豆已從出口國變成全球大型進口國,一年進口量高達3,000萬公噸;玉米原先出口量可達1,000萬公噸,近年來也大幅縮減至400萬噸以下。

再者,原油價格屢屢創新高,也帶動替代能源需求,加上包括美國以及歐洲各國,陸續立法要求在一定期限內要以生質酒精以及生質柴油部分取代石油,替代能源業者加入糧食爭奪戰,黃豆與玉米更是奇貨可居。

鄭武樾表示,大宗物資價格漲勢不可擋,國內業者都會面臨成本壓力,業者不可能不反應,漲價是遲早的問題。小廠商因採購規模、資訊、資金等問題,很難與大廠商相提並論,加上應收帳款與壞帳率提高,近期業界已經已經陸續傳言有小廠生存困難的消息。這些小廠一旦退出,對大廠有利。



◆ 農產品飆上天 羅傑斯:商品行情15年大多頭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工商時報 2007.09.26

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週一表示,在美元疲軟下,全球商品的大多頭走勢可能還會持續十五年左右,農產品價格甚至可能「直衝上天」,他建議買進咖啡、棉花與糖類。

現年六十四歲的羅傑斯在一九七○年代是索若斯的投資夥伴,與其共同創立量子基金。他在一九九九年就準確預測這波商品大多頭行情。他週一在新加坡接受訪問指出,美國聯準會日前降息兩碼的動作是一錯誤,農產品價格將因此「直衝上天」,並且加速美元下跌,引發通膨。他指責聯準會降息顯示「華盛頓那批小丑」根本就不在意美元下跌。美國聯準會上週把聯邦基金利率下調兩碼,由五.二五%降至四.七五%。

他指出,全球商品的多頭行情可望再持續十五年,而在這段期間,油價可能會升至每桶一五○美元。羅傑斯在二○○五年時曾預測這波商品多頭走勢會持續到二○二二年,因為在這段期間將缺少其他具吸引力的投資工具。國際油價今年來已上揚三成左右,但本週因墨西哥灣原先因擔心颶風襲擊而暫停的產油作業逐漸恢復,油價回跌,週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已跌破每桶八一美元。

羅傑斯在七月二日時就曾表示,農產品是投資大勢所在,他並且奉勸投資人,農產品的投資比重甚至應該超過股票與債券。他表示,農產品價格還會繼續揚升,但是他並不推薦小麥。他表示:「我現在不會買(小麥),如果你想要買(農產品),你可以買咖啡、棉花,或是糖類。」他強調,小麥已漲了一年,「我可不想現在跳上這班車。」

小麥價格目前接近每英斗九美元,但是高盛日前就指出,由於全球農民擴大小麥種植面植,明年小麥供應可望增多,而小麥價格也可能會在一年內就到六美元的水準。

※ 除了生物燃料的發展導致食品供不應求,難道這些國際投機客的炒作都沒有影響嗎?各國政府是否應該干預?另外小廠不支倒閉後,產品只會愈來愈難吃。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辛巴威通膨世界之最
從美油價跌、內線黑手到中升息與台負物價
大陸通膨惡化 本月可能再升息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全球化之番茄紅不讓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一種新剝削形式 - 俄羅斯、印度和台灣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十萬人再上街 美制裁緬甸

推崇一個人 推薦一本書
學者警告:台灣景氣恐更蕭條
誰的地理,誰的知識
MIT紅不讓 台灣希望二○○八
世界性就在台灣
T型人才 縱橫Web2.0時代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穀」動錢潮 全球農產品高價化

【林上祚/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7.10.08

全球農產品價格持續飆漲,所導致的民眾焦慮感已經愈來愈深。根據九月底《華爾街日報》指出,全球農作物,目前面臨三十年來最大的漲幅,不僅影響農民、消費者,也讓全球糧食援助蒙上陰影。

l974年以來,玉米、小麥相對於通貨膨脹率,下跌75%與69%,三十年的低穀價,幫助亞洲等國家脫離貧窮,不過這個趨勢即將改觀。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食品價格上漲通常只是短期的供需失調,下一個收成就可以回歸正常,不過去年開始芝加哥期交所的玉米期貨,連漲了一年,玉米現貨價來到每英斗3.25美元,明年四月後到2010年到期的玉米期貨合約,全面站上4美元價位。

這已經不是短期的供需失調。

玉米價格的上漲,是由生質能源熱潮,所導致的供不應求;肉類、牛奶價格飆漲,則是與新興市場國家人民所得提高,所帶動的需求起飛,舉例來說,中國大陸流行喝牛奶,讓乳牛的交易量成長了三倍,全球目前過半數豬隻,都在大陸飼養,美國每年生產13%黃豆,都出口到中國。由於牲畜吃榖物,讓黃豆等作物也跟著上漲,美國雞肉生產第一大州喬治亞,今年批發價就比去年同期狠狠地調升了15%。

《華爾街日報》指出,伊利諾玉米與黃豆,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40%與75%、堪薩斯小麥漲幅更是超過七成,許多農經專家都預估,農作物的上漲可能會持續十年,並且導致食品價格的全面上漲。

食品價格上漲,造成一般民眾負擔增加,已經反映在經濟數據。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美國上月底零售吐司價格已較一年前飆漲24%,全脂牛奶價格達到每加侖3.807美元的高點,也上漲了26%,食物占美國家庭可支配所得比重,目前已達9.9%創下17年來的新高,優格、爆米花、早餐麥片、到薯條等價格都在攀升。

食物價格飆漲,已經引起全球各國民眾的不滿,義大利民眾為了抗議通心粉價格上漲,發動遊行拒買,巴基斯坦也停止小麥出口平抑物價,同樣的措施也在俄羅斯等地出現。美國食品業主管Sara Lee說,「原物料都在漲,食品業前途充滿不確定性」。

國際人道救援機構對於持續飆漲的穀價,愈來愈憂心忡忡,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說,非洲可能將面臨食物短缺,必須趕快建立起自己的生產能力。

不過,美國中西部農民,則是這一波食品價格大漲最大受惠者,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農業淨收入,將成長48%達871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小麥一英斗7美元價格,讓農民有錢購買起重機與電腦耕種設備,農業科技公司孟山多(Monsanto)今年股價已經漲了近八成。

fsj 提到...

破天荒 小麥採購成本超過黃豆

陳彥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2007.10.17

芝加哥穀物期貨市場近來稍稍回檔,但國內採購黃豆、玉米與小麥的成本卻持續墊高,主要係船運費不斷提高,多數穀物如黃豆、玉米都陸續改以價格較低的貨櫃運送,而仍維持以散裝船運送的小麥,卻因為散裝船的運價每公噸高達一百美元,帶動小麥採購成本竟逼近每公噸五百美元的大關,不僅再次創下國內採購的歷史新高價,更首度超過黃豆的採購成本,影響所及,國內麵粉價格為反應高漲的成本,包括醬油、糕餅業者的漲價動作更是箭在弦上。

此波高點應該落在第四季

大宗物資業者推估,這波穀物的高點應該就落在第四季,明年隨著穀物的耕作面積重新分配,屆時將直接影響到穀物行情的走勢。

今年小麥是三大主要穀物中漲幅最大者,年初的採購成本是每公噸二百六十美元,九月初的採購價為每公噸三百六十美元,當時已經創下歷史新高;而日前麵粉業者的採購報價,更接近每公噸五百美元,相較於年初時,整整漲了九二%。

運費漲 小麥價格居高不下

業者分析,小麥期貨價格雖出現小幅回檔,但整體採購成本仍持續上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船運費用不斷成長,日前散裝船的報價每公噸高達一百美元,相較於前一波的報價,又漲了二五%。

為了降低運費,包括黃豆、玉米等主要穀物,都大幅提高使用貨櫃運送的比例,由於使用的是回頭櫃,與散裝船運價的每公噸價差,至少可以便宜約二十美元;惟目前小麥主要的出口港距離以芝加哥為主的貨櫃碼頭,仍有相當的距離,因此就操作的技術面來看,可能得花費更多的內陸運輸費用,再加上貨櫃價格也隨著散裝運價不斷攀升,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小麥都是以散裝船運送,造成整體採購成本高居不下。

過去三大穀物的採購價格,一向以黃豆的價格最高,但這波小麥採購價卻在運費的推波助瀾下,以每公噸五百美元,高於黃豆採購價每公噸四百五十美元,首度超過黃豆的採購價格。

如今小麥採購成本急漲,麵粉價格勢必會再向上修正,事實上,麵粉價格已經超過二度調漲價格,以小麥為原料的下游商品,包括醬油與糕餅業者,都陸續調漲商品價格,積極行文給通路業者,平均在一○%至二○%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