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十萬人再上街 美制裁緬甸

【聯合報╱編譯樂慧生/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 2007.09.26

緬甸情勢持續升高,僧侶廿五日無視於軍政府派出軍警鎮壓的警告,繼續集結十萬人在第一大城仰光街頭遊行抗議,政府則果真派出數百軍警進駐市中心,仰光市內山雨欲來,氣氛緊張。

遊行隊伍廿五日行經市中心蘇雷塔、市政府一帶時,尚不見軍警蹤影,等隊伍離去後,但見八輛卡車運來配備步槍、警棍和盾牌的鎮暴警察,另有十一輛軍用卡車載來士兵,每車約廿人,部署在市政府四周,顯然是要緊緊控制市中心一帶,阻止進行了八天的遊行繼續下去。

另一個衝突可能爆發的跡象,是可靠人士透露,民運領袖翁山蘇姬上周六在遭軟禁的自宅門前向示威僧侶致意後,已於次日被當局移置緬甸最惡名昭彰的「永盛監獄」,此舉可使示威者失去一個凝聚力量的重要憑藉。

對緬甸政府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中共當局今天表示,「當然希望緬甸能維持安定,並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至於向緬甸軍事領導人施加了何種外交壓力,則未明說。緬甸軍政府是世上最孤立的政權之一,鮮少採納外界的意見。

緬甸人民五十年來眼見國家從亞洲最有希望的國家之一淪落入最絕望的國度之林,國際社會呼籲緬甸政府須以五千六百萬百姓福祉為念,正視民生疾苦。美國布希總統廿五日在聯大演說中宣布了對緬甸新的制裁措施,並呼籲促成當地的政治變革;英國首相布朗也要求歐盟加強對緬甸的制裁。

聯合國特使甘巴里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切盼緬甸軍政府領袖做出明智的選擇,與僧侶及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黨「全民聯」妥協並對話,而不是派更多軍警進駐。他說:「為了緬甸百姓,為了緬甸的鄰國,也為了緬甸在世上的地位,我們當然希望一九八八年的舊事(指造成三千多人死亡的血腥鎮壓)不會重演。」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編譯呂理甡/綜合報導】緬甸發生廿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之際,美國總統布希宣布對緬甸軍事統治者實施新制裁,並敦促其他國家跟進。

布希廿五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說:「美國將加強對緬甸政權領導人及其財政支持者的經濟制裁。」

他又說:「對於應為最嚴重違反人權行為負責的人,我們將擴大拒發簽證的禁令。」他宣稱,美國人對緬甸境內的侵犯人權行為「十分憤怒」。

布希指責緬甸軍政府「十九年來的恐怖統治」,並說:「基本的言論、集會及信仰自由都遭嚴重限制。少數民族遭迫害。兒童奴工、 人口走私、強暴十分普遍。」

他敦促「聯合國及全球所有國家利用外交和經濟籌碼,協助緬甸人民重獲自由」。

布希說,美國的新制裁目的在「協助緬甸帶來和平演變」。

除了以經濟制裁對緬甸施壓外,布希今年聯大演說完全未提中國或兩岸問題,只表態支持日本加入安理會成為永久會員。



◆ 緬甸軍政府解除宵禁,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擔心將有"嚴重鎮壓"

路透社 2007-09-26

路透仰光電---在緬甸安全部隊湧入仰光,試圖結束20年來最大的抗議軍事統治示威後,軍政府周三解除在該國兩個主要城市由晚上到黎明的宵禁。

軍警周二已包圍這次大示威的焦點,也就是仰光的大金塔。數以千計穿著紅棕色袍子的佛教僧侶帶頭發起兩天大示威。

而大金塔周圍的地區,正是1988年時民主示威遭鎮壓,造成死傷最慘重悲劇的現場,據信有3,000人在該事件中遇害。

緬甸日益升高的緊張已吸引聯合國大會的注意,對1988年那場暴力衝突記憶猶新的國際社區敦促軍政府自制。

美國總統布希(布殊)在一場致聯合國大會的演說中呼籲,所有的國家都要「協助緬甸人民重獲自由」,並宣佈華盛頓對緬甸將領、其支持者與家人實施新制裁。

有27國成員的歐盟說,若緬甸以武力鎮壓示威,將對統治者「加強並鞏固」制裁。

這些將領已受制裁多年。

一名重量級消息人士說,另一個可能爆發衝突的跡象,就是遭軟禁的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昂山素姬)周日已被移送到惡名昭彰的永盛(Insein)監獄。而就在一天前,她才在自家前現身,向遊行示威的僧侶致意。

目擊者說,緬甸前首都仰光,還有瓦城的擴音器宣布,宵禁將從晚上九點實施到凌晨五點。此外,宣布還說,這兩座城市將接受當地軍事指揮官60天的直接控管。

部份分析家說,軍政府未料到,8月中時因油價遽升出現的零星遊行,會演變為反對45年軍事統治的大示威。

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皮涅羅(Paulo Sergio Pinheiro)說,他擔心「會有十分嚴重的鎮壓」。他說,「這是個緊急狀況」,並指出中國身為地區大國,可以在化解這次危機上扮演「建設性的角色」。(完)

編譯 楊幼蘭;審校 陳宗琦



◆ 緬甸局勢不穩 泰國準備撤僑

中央社 2007-09-26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二十六日專電)緬甸局勢緊張,泰國政府也在密切觀察中。特別作戰部司令蓬薩指出,泰國已經做好準備,一旦緬甸發生衝突,將立即疏散泰國僑民,以免泰僑受到波及。

面對緬甸僧侶的民主示威活動,蓬薩強調,泰國軍方對於緬甸局勢十分關注,而且也有許多泰國民眾待在緬甸居住或工作,因此軍方也必須提前做好準備,一旦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解救泰國僑民。

蓬薩認為,緬甸的情況應該不會太過嚴重,而目前特別作戰部也已經與駐緬甸的泰國使館保持密切聯繫,一旦緬甸局勢失控,特別作戰部會立即採取措施,疏散泰國僑民。

緬甸的情勢不明,對許多泰國企業而言,心裡也像提著吊桶七上八下,許多旅行團也取消了緬甸的行程,以免發生意外。

泰國石油開採及生產公司總裁馬魯指出,由於在緬甸的公司業務明顯受到影響,部份供應天然氣的地區因此停擺,而公司也準備召回泰籍員工。

卜蜂集團副執行長沙拉辛則強調,卜蜂集團目前仍未受到影響,而且也不認為會對泰、緬關係造成傷害,同時緬甸仍是個極具開發潛力的國家。

泰國旅行社公會則表示,緬甸的局勢使得許多旅客取消了行程,特別是歐洲旅客,由於緬甸行程常與泰國行程搭配,連帶使得泰國也受到波及。

※ 相關報導:

誰關心緬甸的民主?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百日無政府 比利時陷分裂危機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義大利黑幫 惡勢冠全球
誰是小泉真正的接班人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世界性就在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