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Hubble Telescope to Star in Warner Bros.' IMAX 3D Film
http://news.yahoo.com/s/space/20070925/sc_space/hubbletelescopetostarinwarnerbrosimax3dfilm

Robert Z. Pearlman
SPACE.com / Mon Sep 24, 2007

Warner Bros. Pictures(華納兄弟影業)為它們將在 2010 年首度登台的「大」電影簽下了主要演員,這位主角和「眾星」工作一點都不奇怪。

他們週一宣佈(http://www.collectspace.com/news/news-092407a.html)在與 NASA 合作之下,當 NASA 在 2008 年進行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最終服務任務(servicing mission)時,一部 IMAX 3D 攝影機將登上太空梭。

這種大格式電影,將採用來自於 STS-125 全體船員的連續鏡頭,分享這個軌道天文台的「傳奇一生(life story)」。

"十年前我們製作了一部影片,那短暫觸及哈伯這個主題,不過那時它的第一張影像才剛進來," IMAX 製作人與導演 Toni Myers 提及她 1994 年的 IMAX 電影「Destiny in Space」。 "今日,我們有哈伯所遺留下來的驚人資料可以探索。利用 IMAX 3D,我們能將人們傳送到距離 130 億光年之外的星系。真正的星際旅行終於在此出現。"

這部哈伯影片將成為華納兄弟第一次在太空中拍片的冒險。

"我們原本的 IMAX 3D 發行已讓觀眾坐在 NASCAR 賽車的駕駛座上,並且讓他們與地球上某些最奇特的海底生物同游,而現在我們盼望能將他們運送到遙遠的宇宙," Dan Fellman 華納兄弟的國內銷售總裁表示。"華納兄弟與 IMAX 過去四年來已在 20 部影片上合作過,而我們相當興奮能將我們下一次努力 -- IMAX 3D 太空電影 -- 分享給我們的觀眾。"

哈伯服務任務(http://www.space.com/news/061031_hubble_wrap.html),是該望遠鏡自 1990 發射升空以來 NASA 所進行的第 5 次,預計將會是為期 11 天的飛行。在抵達軌道之後,太空梭的船員將在 3 天飛行後與這個天文台會面,並且利用太空梭的機械手臂,將望遠鏡放置在貨艙(cargo bay)的工作平台上。 5 位太空漫步者將完成所有的任務目標。

在已排定的工作行程中,他們會安裝兩具新儀器,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 (COS) 與 Wide Field Camera 3 (WFC3),而且會更換哈伯三個細微引導感應器當中的一個,還要企圖修理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那在 2007 年 1 月時停止運作。這項任務被設計來延續哈伯的工作壽命,讓它能夠通過 20 年的服務期限。

"我們相當興奮,來自於世界各地的人們將從前排座位,經歷這場極其重要的服務任務," Shana Dale 說,NASA 的代署長。"當他們被傳送到宇宙中遙遠的星系時,他們將會被迷住。"

一如先前以太空為主的 IMAX 電影,華納兄弟將不會發射一個製作團隊,而是使用太空船員當作他們的攝影師。

太空人老手 Scott Altman 將指揮 STS-125(http://www.space.com/missionlaunches/061101_hubble_crew.html)而海軍預備少校 Gregory C. Johnson 將成為他的領航員。任務專家 John Grunsfeld, Michael Massimino, Andrew Feustel, Michael Good 與 K. Megan McArthur 將完成太空漫遊,以及在飛行時調動太空梭的機械手臂,Altman, Grunsfeld 與 Massimino 將再訪哈伯:這三位船員都是 STS-109 的成員,第 4 次服務任務。Grunsfeld 亦在先前的造訪中,1999 年的STS-103,服務過。

華納兄弟的哈伯影片,將會是 IMAX 第 7 部在太空中拍攝的影片,而且是第 2 次在軌道上使用 3D 攝影機。之前的發行,與 Lockheed Martin 共同製作,包括 "Hail Columbia" (1982), "The Dream is Alive" (1985), "Blue Planet" (1990), "Destiny in Space" (1995), "Mission to Mir" (1997) 與 "Space Station 3D" (2002)。

※ 相關報導:

NASA 宣佈要維修哈伯太空望遠鏡
2006 年 10 大天文影像
哈伯望遠鏡接班人韋柏
世上最大的望遠鏡開始測試
台灣1米望遠鏡 寫天文傳奇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哈伯指向 319 破記錄γ射線爆發
二個新恆星系統首度被發現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美科學家對『地球研究』的縮減提出警告
印度國際太空會議放眼未來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哈伯望遠鏡 拍到星系碰撞奇觀

王嘉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6

為了慶祝「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發射升空18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24日發布哈伯拍攝到的59張新照片,精彩記錄了星系間碰撞後的各種奇特壯觀景象。

這些照片中如「Arp 272」,即顯示武仙座星群中兩個螺旋星雲「NGC 6050」與「IC 1179」相撞,兩星雲的螺旋臂相互扭結在一起。又如「UGC 8335」,也是一對相互作用強烈的螺旋星雲,其核心則由氣體和塵埃連接在一起,並各曳著一條彎曲的尾巴。

美國航太總署說,這是迄今所發布數量最多的一批哈伯照片,其中有些檔案照片曾被希爾頓.阿普收錄於他在1960年代中編列的《特殊星系星圖集》(The 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中,該書記載著當時透過地面望遠鏡觀測到的許多奇形怪狀星系。

18年前哈伯發射升空後,天文學家借助該太空望遠鏡上的靈敏照相機和工具,發現這些星系的奇特形狀是在星群間巨大引力作用下產生的。由於引力將星系拉向一塊,標準的銀河螺旋形狀和橢圓形被扭曲成奇怪形狀。

星系碰撞合併是宇宙初期常見的現象,據信是宇宙演進的主要原動力之一,其過程會驅動類星體,而類星體是藏身於年輕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周遭光亮銀暈,會進而觸發一波波劇烈的恆星爆生及死亡,甚或合併成新星系。

大約每100萬個星系中才能觀察到一次星系碰撞現象。星系碰撞融合的時間係以億年計,其中恆星發出的光要經歷數億年才傳播到哈伯太空望遠鏡那裡,藉此讓人們得以回溯到宇宙初期,一睹其熱鬧壯觀景象。

我們所居住的銀河系本身就包括著過去被它撞擊及併吞的許多小型星系殘餘,目前它則正在併吞人馬座矮橢圓星系。反之,我們的銀河系似乎將會被仙女座銀河系納入,並在約20億年後形成一個稱為「Milkomeda」(由銀河系與仙女座星系二詞首尾拼成)的橢圓星系,成為地球、太陽及太陽系其他成員的新家。

※ 相關報導:

* Galaxies Gone Wi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246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