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2

青色軌道是小行星2007 WD5、底下的白色軌道是火星,名稱因十分接近而被遮住。地球在左下方。

美國科學家廿日表示,一個小行星很可能會在二○○八年元月撞上火星,其大小類似一九○八年夷平西伯利亞地區通古斯河流域森林的那顆星體,天文學界正在密切觀察。目前科學家們認定,小行星在二○○八年元月卅日撞上火星的機率,大約是七十五分之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轄下「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表示,自從十一月下旬發現代號「2007 WD5」的小行星以來,他們便一直追蹤其路徑。

發生機率大到異乎尋常

《洛杉磯時報》廿一日報導,航太總署「近地星體專案」(Near-Earth Object Program)的天文學家切斯利表示,撞擊機率為七十五分之一真是「大到異乎尋常」。近地星體專案執行辦公室固定追蹤地球附近大約五千個星體。

切斯利表示,如果機率是百萬分之一,那還習以為常,但只要出現千分之一的機率,就會叫科學家們正襟危坐提高警覺。

「2007 WD5」小行星直徑約五十公尺,跟當年在西伯利亞上空爆炸的星體差不多。一九○八年是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星體撞擊地表事件,夷平二千一百五十八平方公里範圍內約八千萬棵樹。

撞擊西伯利亞的星體是在半空中裂解的,但火星的大氣層太稀薄,以至於小行星可能會直直撞火星表面,打出約八百公尺寬的隕石坑。

科學家表示,小行星撞擊之下,火星的塵土可能會震上大氣層。切斯利表示,如果地點適宜,那麼大的撞擊或許可以用地球上的望遠鏡觀察得到。

目前在火星軌道進行測繪的「火星偵察繞軌衛星」可能會最先「目睹」這次撞擊。此外,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兩部火星探測漫遊車「機遇號」及「精神號」或許能由火星地表拍到照片。

在地球上有機會觀察到

距今最近一次星體撞擊事件,是二○○四年「蘇梅克─列維」彗星撞擊木星,但小行星撞擊行星,科學家還沒看過;所以切斯科表示,「2007 WD5」可能撞上火星,真是科學界意料之外的驚喜。

切斯科表示,目前「2007 WD5」被月球擋住,所以大約要再過兩個星期,科學家才能更精準地掌握它的行進路線。切斯科表示,小行星若是往地球而來,科學家當然「期期以為不可」,但往火星而去,科學界很支持它撞上去。

※ 真巧,冥王星剛入魔羯座就冒出一場天文秀。

* JPL Small-Body Database Browser(須安裝 Java)
http://ssd.jpl.nasa.gov/sbdb.cgi?sstr=2007+WD5;orb=1

* Recently Discovered Asteroid Could Hit Mars in January (2007 WD5)
http://neo.jpl.nasa.gov/news/news151.html

* The Associated Press: Asteroid May Hit Mars in Next Month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gh4pCIVMODpYJ8IeyIaDkqK6hWIQD8TM403G3

* 2008年1月26日冥王星進魔羯天宮圖 - 王中和
http://blog.sina.com.tw/abraham/article.php?pbgid=8316&entryid=573384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通古斯爆炸在西伯利亞留下一個坑?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重回歐羅巴: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外太陽系行星證實有水
星際化學更複雜:發現帶負電分子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美科學家對『地球研究』的縮減提出警告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小行星撞火星機率降到萬分之一
2007 WD5 Mars Collision Effectively Ruled Out - Impact odds now 1 in 10,000
http://neo.jpl.nasa.gov/

January 9, 2008

在 NEO 最新觀測計算之後,小行星 2007 WD5 在一月底衝擊火星的機率現在大幅下滑到萬分之一,也就是 0.01% 的機會,故可以有效排除這起碰撞的發生。

※ 相關報導:

* No Big Bang: Asteroid Will Miss Ma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253181.html

fsj 提到...

小行星撞地率 NASA算錯?烏龍一場

自由時報 2008-04-17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德國「波茨坦新聞報」十五日報導,一名十三歲中學生尼可.馬夸特(見圖,取自網路)依據波茨坦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天文望遠鏡資料,指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阿波菲斯」(Apophis)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機率有誤,應為四百五十分之一,而非NASA估計的四萬五千分之一。報導並指稱NASA已向歐洲太空總署(ESA)坦承錯誤,不過這項報導遭到專家質疑。

英專業媒體、歐洲太空總署力挺NASA

報導指出,在距離地表三萬五千八百八十公里的同步軌道上,人造衛星以每秒三.○七公里速度運行,阿波菲斯將在二○二九年四月十三日以離地三萬二千五百公里高度飛越地球,若阿波菲斯撞上某顆衛星,運行軌道將改變,會在二○三六年撞上地球。

不過,英國擅長科學報導的網路媒體The Register,指稱馬夸特的推估有誤,並刊登NASA及ESA的回應。NASA表示,雖然阿波菲斯最接近地球時,距離的確小於同步軌道,但同步軌道位於赤道上空,阿波菲斯通過赤道時的高度卻遠超過軌道,因此不會出現馬夸特宣稱的狀況。

ESA也向The Register表示,他們的確知道有個男孩作這些計算,只是他算錯了某些部分,NASA的推算才是正確的。

背書教授出面否認

另一科學網站Cosmos4u也找到報導中為馬夸特「背書」的波茨坦大學教授煦邦,他說他只是和馬夸特討論一下,並不知道他是要問小行星的事,也不知道計算過程,「結果媒體說我背書,我真的嚇到了」。

※ 相關報導:

* 99942 Apophis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99942_Apophis

fsj 提到...

巴西預言家 Jucelino 的預言?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不代表本人立場。

有幾點要補充的...

下文所提 ALS 疾病跟「漸凍人」是同樣的縮寫。

他對於地震、海嘯的預言十分不準確。

還有,朱先生的正確名字應該是(Jucelino Nobrega Da Luz,日文:ジュセリーノ氏),他的網站有英文版的預言,下面的介紹應當是從英文版預言翻譯過來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 Jucelino Nobrega Da Luz
http://www.jucelinodaluz.com.br/
(今年的預言)
http://www.jucelinodaluz.com.br/previsoes_2008_english.htm

*《巴西預言家吉瑟利努的預言》
http://space.uwants.com/html/64/1315664_itemid_277721.html

* 如何看待朱瑟裡諾先生的預言!
http://www.chcj.net/thread-105325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