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Move over, silicon: Advances pave way for powerful carbon-based electron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16813.html

December 18, 2007

繞過製造電腦晶片長達數十年之久的慣例,普林斯頓(Princeton)工程師開發一種新穎方法,在大表面上以碳取代矽,替新世代更快、更強大的手機、電腦與其他電子設備開道。

電子產業在矽(這種材料是所有電腦晶片的心臟)的能力推展至極限,而取代它的方案之一就是碳,Stephen Chou(史帝芬‧周)說,電機工程教授。一種稱為石墨薄片(graphene)的材料 -- 由單一一層碳原子以蜂巢格狀排列而成 -- 能允許電子在比矽裝置還要快上 10 倍的情況下處理資訊與產生無線電傳輸。

然而,到目前為止,直接從矽切換到碳仍不可能,是因為技術人員相信,石墨薄片得要像矽那樣,以相同形式來製造晶片:8 或 12 吋寬的單晶材料。迄今為止所製成最大的單晶石墨薄片仍不到幾公釐寬,對一個單晶片來說仍不夠大。Chou 及其實驗室的研究者領悟到,其實並不需要大型石墨薄片晶圓,他們只需將石墨薄片晶體置於晶片的活動區域即可。他們開發出一種新穎方式以達成此目標,並藉此製造出高效能的、可運作的石墨薄片電晶體來證明它。

"我們的途徑是要完全放棄業界已使用在矽積體電路上的古典方法," Chou 說。

Chou,與畢業生 Xiaogan Liang 以及材料工程師 Zengli Fu,將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2007 年 12 月號的 Nano Letters 上。該研究部份由海軍研究辦公室資助。

在他們的新方法中,研究者製作一種特別的圖章(stamp),由細微的平頂柱狀(flat-topped pillars,每一個有 0.1 mm 寬)陣列構成。他們將柱狀物往一大塊石墨薄片壓過去,切割細薄的碳薄片,這些薄片會緊黏在柱狀物上。這個圖章接著被移除,剝掉了幾層石墨薄片。最後,這個圖章被排成一直線,並壓在一個較大的晶圓上,讓石墨薄片的補釘(patch)精準地留在電晶體將要被建造的地方。

這種技術有點像印刷,Chou 說。藉由重複此一過程,並使用不同形狀的圖章(研究者亦製造出帶狀而非圓柱狀的圖章),這些電晶體的活動區域全都被石墨薄片的單晶所覆蓋。

"先前,科學家已能從一塊石墨上剝下石墨薄片,不過當他們將薄片置於一個表面上時,他們無法控制這塊薄片的尺寸與位置," Chou 說。

讓此技術可行的一項創新是,將圖章塗上一種特殊材料,當它冷卻時,能黏住碳,當它變暖時能夠釋放掉,讓同樣一個圖章能不斷拾起與釋放石墨薄片。

Chou 的實驗室採取下一步驟,並在他們印好的石墨薄片晶體上打造電晶體 -- 微小的 on-off 開關。他們的電晶體展現出高效能;它們在移動電洞(electronic holes,一種速度測量關鍵)時比矽電晶體要快上 10 倍。

這種新技術幾乎能立即用在無線電電子學中,例如手機與其他需要高功率輸出的無線裝置,Chou 說。端賴業界對此感興趣的程度,這種技術在幾年內就能應用在無線通訊裝置上,Chou 預言。

"我們所辦到的事,證明了這種方法可行;下一步事要擴大其規模," Chou 說。

※ 相關報導:

* Graphene Transistors Fabricated via Transfer-Printing In Device Active-Areas on Large Wafer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nalefd/2007/7/i12/abs/nl072566s.html

Xiaogan Liang, Zengli Fu, and Stephen Y. Chou
Nano Lett., 7 (12), 3840 -3844, 2007.
Web Release Date: November 14, 2007
doi:10.1021/nl072566s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巴克球的誕生

簡單方法可產生複雜形狀的微米、奈米粒子
科學家以低成本方法產生微晶片樣式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利用催化劑壓印奈米圖樣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光學緩衝?從「光」到「聲音」的雙向資料傳輸
科學家讓「單光子源」更加明亮
中科學家:可在嚴重瑕疵網路上進行量子通訊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