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中央廣播電台╱黃啟霖 2007-12-17

來自190個國家的氣候問題談判代表,在印尼峇里島的全球氣候會議上,經過2個星期的熱烈爭論後,15日成功的促使立場孤立的美國做出讓步,同意以2009年作為簽訂劃時代條約的最後期限,以取代即將在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

台灣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有氣象博士之稱的彭啟明博士,17日接受央廣新聞部專訪時表示,這次會議雖然有共識,但是並沒有實際行動,結果不免令人失望。

◎未簽京都議定書美國作法仍值得肯定

彭啟明談到,美國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成為今年各方注意的焦點,其實這是有其歷史背景存在。彭啟明說,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在推動京都議定書形成方面,扮演了背後重要的推手。當時美國也是民主黨執政,2000年共和黨執政之後,由於布希家族的關係,所以對於能源政策或氣候變遷的政策,他們的看法可能和全球主流看法就不大一樣。因此。才會形成現在美國還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情況。

不過,彭啟明也指出,美國雖然沒有遵守京都書議定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在持續增加當中;但也不是特別多。事實上,沒有遵守京都議定書的國家很多,包括有加拿大、日本和澳洲。所以基本上,以國際現勢來說的話,美國不簽署京都議定書,是存在著共和黨執政的背景;但是如果明年美國大選換黨執政的話,就有可能像這次澳洲一樣的結果,很快就會簽署。所以基本上這是屬於在美國內部不一樣的思維,所引發的不同路線之爭。

◎峇里島會議達成路線圖

對於今年峇里島會議的目標與京都議定書的差異,彭啟明指出,京都議定書簽訂於10年前,它談的是到2012年以前的減碳目標,希望多數國家能夠回到1990年的基準,不要再排放更多;所以幾乎每個國家都要再進行減量的動作。

彭啟明指出,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到期,因此這次峇里島氣候變遷會議,也是同樣的原班人馬,同樣的國家,在聯合國之下,到峇里島來談,就是希望能夠制定一個未來的策略。不過,這次談的是比較遠的,它原先最早的規劃是,希望已開發國家能夠在2020年的時候,以1990年為基準,減少到25%到40%左右;甚至到2070年時,能夠減得更多。

彭啟明指出,由於開發中國家並沒有實際的減量動作,他們的碳排放量還是在持續增長當中。所以,這一次會議中談的是,未來該怎麼樣,而且是從10年、20年,或者是,2050年這樣的目標來看,所以,可以說現在是在後京都議定書時代,擬定未來的方向。

◎峇里島會議令人失望

不過,彭啟明表示,這次會議的結果令人失望,因為並沒有獲得任何的結論,只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峇里島路線圖,希望未來在2009年,最晚2012年,全世界應該要簽署一個新的、類似京都議定書減碳的公約;但是徒有共識卻無結論,而這個共識又可能是各說各話,各自表態。老實說,這次會議只是把焦點放在美國身上;但就背後的角力來說的話,還要一段時間。在減碳的具體行動上,目前全球各國還是有著很大的歧見。

彭啟明指出,這次會議雖然對企業還沒有很多的限制,但是這樣的限制其實還是有的,也有些國家很積極,比方德國在會議之前就宣佈,希望在2020年的時候,德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減少40%,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也最有魄力的作法。

◎未來出口產品將受減碳規定

此外,在減碳的要求上,也會出現一些相對應的法案,如果要出口到歐洲的國家,就會被要求必須進行節能減碳,或是標示能源的效率,這對台灣或是中國來說,出口到歐洲可能就會被課徵一些碳稅的問題;如果做不到的話,會有一些懲罰性的條款,這對企業短時間內感覺上沒有什麼影響,但長遠來說,壓力會逐漸增加,而且可能很快就會實現。所以,基本上兩條路,一條是每個國家都在進行減量的動作,另外一條就是未來會制定一些限制性的關稅條款。根據彭啟明的了解,美國國會正在審查類似的法律,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內就會公佈。美國許多州都在進行一些減碳工作,有些州已經明確遵守京都議定書,同時美國在綠色能源,或是減碳方面,也比世界各國做得多。

◎台灣減碳仍待努力

台灣並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卻無法置身事外。彭啟明指出,台灣雖然因為政治因素,無法參與許多國際議定書;但是就企業經營,或是就全世界道德的層面來看,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彭啟明表示,特別談到台灣的排放量,根據預估,未來開發中國家到2020年的時候,碳排放量會增長20%到30%;可是台灣從1990年2005年,碳排放量已經成長了130%。彭啟明表示,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一旦台灣投入國際社會,這個事實馬上就會凸顯出來,所以,台灣一定要儘快進行一些減碳的策略,才能符合未來的國際環保潮流。



◆ 溫室氣體盤查 明年起實施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7.12.18

峇里島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通過「峇里路線圖」,規範已開發國家未來也應承擔溫室氣體減量責任。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表示,這項決議對我國造成莫大壓力。

張豐藤表示,峇里路線圖通過,表示我國再不因應就來不及了。明年元月起首先在環保署內成立國家第一個「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由各部會人員進駐。明年起也提前實施溫室氣體盤查、驗證、登錄。

張豐藤表示,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不能排除被限制減量的可能。即使不被限制減量,但如一國要求未達成某種環保規範的產品不得進口,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國家,貿易就會受到衝擊。

另外,國際環保組織經常公布調查報告,也並不會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締約國就把台灣排除在調查之外。之前美國一分調查,直指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第一,就讓台灣顏面盡失。

張豐藤說,我國雖無法參與聯合國會員國的正式討論,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下還有許多平行組織,例如台北市、高雄市都已加入「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他將推動國內其他縣市也加入,同時極力爭取ICLEI到台北設辦事處。

張豐藤表示,未來我國也將加強參與國際間的合作減量機制,例如可以採用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簡稱CDM)模式,協助開發中國家提升環保技術,爭取國際認同。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顧洋表示,可學習CDM精神在國內先推動廠商與廠商間的互助,提升國內廠業間減碳的技術能力。也可提供資金或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碳,透過國際協助,可獲得第一手的資訊。

教育部環保小組執行秘書、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劉志成說,環保署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盤查不應僅止於企業,應擴及學校。

教育部將選出卅所高中、卅所大學進行溫室氣體減量盤查。

※ 只有盤查而已?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氣候會議美封殺提案 歐揚言報復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1 則留言:

fsj 提到...

CO2減量標準 邱義仁拍板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楊文琪/台北報導】 2007.12.21

我國二氧化碳(CO2)排放減量標準出爐。行政院科技顧問組首席顧問李遠哲昨(20)日指出,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已核可簽字,將推動CO2減量計畫,預計至2025年排放量,將降至2000年水準。

官員指出,一旦政府實施CO2減量計畫,將帶動國內節能與再生能源科技發展,不過將衝擊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等傳統產業新投資案的核准。

李遠哲表示,政府訂立目標後,需儘速實施,包括部分耗能的傳統產業是否該繼續做,包括核四相關議題,都需要重新思考。

今年4月行政院已著手草擬CO2減量目標,當時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已同意將國內溫室氣體在2025年總量排放目標,訂在2007年水準,不過邱義仁敲定的新版排放量標準更嚴格,預計將降至2000年水準。

立法院委員會議5月審查「溫室氣體減量法」,曾明訂排放總量在2025年至2030年將回歸至2005年的水準,後來遭行政部門反對,本會期預估不會三讀「溫室氣體減量法」。那時經濟部長陳瑞隆表示,這麼訂將迫使產業外移。李遠哲所指的以2000年為基準年,減排衝擊更大。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昨日舉辦年度科技顧問會議,首席顧問—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透露,18日行政院副院長已針對「行政院能源政策暨科技發展指導小組會議」結論核可簽字。李遠哲說:「很高興政府終於對CO2排放量,找到方向。」

參與CO2減量計畫的國科會副主委吳政忠指出,2000年國內CO2排放量為2.21億公噸,2005年排放量為2.76億公噸,若不減量,至2025年排放量將達5.61億公噸。

【記者林淑媛、邱展光/台北報導】行政院原則認可二氧化碳(CO2)排放減量目標,即至2025年排放量降至2000年的水準,經建部門昨(20)晚表示,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非常努力,核能科技的應用,也不可避免必須納入評估。計畫投資的廠商則認為,不致影響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