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The blood-brain barrier: A misunderstood key to finding life-saving cures to brain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05579.html

December 18, 2007

一個包含 Saint Louis 大學研究者的國際科學家團隊在 2008 年 1 月號的 Lancet Neurology 期刊上,提出數種策略以促進腦部疾病(包括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肥胖與中風)治療的研究。

他們的回顧文章(review article),聚焦在克服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血腦障壁)所展現出來的障礙上,可在這份著名醫學期刊 12/17 的線上版點閱。

血腦屏障是一種細胞的守門人系統,保護腦部不受毒素影響並讓營養物進入。因為它無法判斷到這裡的外物哪個是要治療疾病的,而哪個是要滲透過去造成傷害的,所以它將全部都阻擋在外。這讓藥物要到腦部進行治療腦部疾病的工作變得相當困難。

"我們研究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喚起「血腦屏障在患病過程中是密不可分的一部份」這樣的體認," William A. Banks 說,醫學博士,聖路易大學醫學系,老年醫學、藥理學與生理科學教授,同時也是該團隊的成員之一。

"在不了解血腦屏障的情況下,你無法讓藥物進入腦部或了解腦部疾病,這列入我們最重要的未來研究建議中。"

血腦屏障令人遺憾地遭受誤解,Banks 說,他也是 St. Louis 後備軍人事務醫學中心的全職醫師。

"我們回顧文章的一般主題是,血腦屏障並非一道磚牆,而是腦與身體其他部份之間的調控界面。將腦視為一座孤島,在此所有的原物料都必須進口。血腦屏障就是運輸與通訊系統,那將島嶼(腦)與世界其他部份(身體)連接在一起。"

有時候血腦屏障會讓不該進來的東西跑進來、不該出去的東西讓它溜出去。學習更多關於血腦屏障系統的祕密,對於了解,舉例來說,阿茲海默症,相當關鍵,因為 BBB 讓標靶藥物治療變得很困難(因為它需要進入腦內),而不會讓有毒的β澱粉樣蛋白(據信會導致阿茲海默症)從腦中流出來。

Banks 有很多研究都聚焦在血腦屏障管控免疫系統的功能上,那是人體對抗疾病的自然防禦機制。構成血腦屏障的細胞,協助腦部與免疫系統溝通,他解釋。

這種通訊系統的毀壞,將衝擊阿茲海默症、中風與多發性硬化症這類疾病。在 Lancet Neurology 的文章中,Banks 等人呼籲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更了解血腦屏障與免疫細胞之間的關係。

這篇文章亦建議廣泛使用最先進的成像技術來檢查血腦屏障如何與其他中樞神經系統進行互動,尤其是那些有脊髓神經受到傷害、頭部創傷與中風的患者。

血腦屏障的改變能提供關於中樞神經系統損害與腫瘤生長的重要線索。

這份回顧亦呼籲來自於不同學門的研究者、在不同單位與實驗室工作的人,能從動物模型到病患臨床治療上,共同對血腦屏障進行研究。

※ 相關報導:

* Strategies to advance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nto brain barriers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eur/article/PIIS1474442207703265/abstract
Edward Neuwelt MD, N Joan Abbott PhD, Lauren Abrey MD,
William A Banks MD, Brian Blakley MD, Thomas Davis PhD,
Britta Engelhardt PhD, Paula Grammas PhD, Maiken Nedergaard
PhD, John Nutt MD, William Pardridge MD, Gary A Rosenberg MD,
Quentin Smith PhD and Lester R Drewes PhD
Lancet Neurology 2008; 7:84-96
DOI:10.1016/S1474-4422(07)70326-5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科學家揭露「顫抖」的祕密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工研院生醫所 技轉to-BBB台灣公司

【經濟日報╱記者張建仁/新竹報導】 2008.12.10

工研院生醫所成功開發國內首創「血腦障壁(BloodBrainBarrier,BBB)藥物傳輸技術」,更技術移轉給to-BBB在台分公司,雙方共同合作發展治療中樞神經疾病藥物。

工研院生醫所昨(10)日技術移轉給to-BBB在台分公司,雙方共同合作發展治療中樞神經疾病藥物,未來期望結合國內廠商在製程及產品放大的優勢進行合作發展。

「血腦障壁藥物傳輸技術」主要功能是在包覆藥物後,有效地找到進入腦部的通道,並將藥物順利地送到大腦內,大幅提升藥物進入腦部的效率,對於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中風、多發性硬化症、腦腫瘤等病患將有重大助益。

工研院生醫所長留忠正表示,社會高齡化,中樞神經疾病用藥市場日益成長,人體中的「血腦障壁」影響藥物療效,為了讓足夠的藥力可以穿透「血腦障壁」,病患者必須投予高單位的藥物,這個創新技術將大幅增加可使用於中樞神經的藥劑。

to-BBB是一家國際腦部用藥領導廠商,專注在腦部用藥技術的開發與平台建立,總部設於荷蘭萊登生命科學園區,是荷蘭歷史最悠久的萊登大學(LeidenUniversity)的衍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