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New study finds that sleep duration raises the risk for diabe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742913.html

December 01, 2007

根據一項發表在 12/1 當期 Sleep 期刊上的研究表示,最常促成糖尿病的因子,據信是身體活動量減少與食用高度精緻化的食物。然而,有逐漸增加的證據顯示,我們現代生活方式的另外一方面:睡眠不足(short sleep duration),也會促成所謂的「糖尿病流行(diabetes epidemic)。

該研究,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 James E. Gangwisch 哲學博士所發起,探索睡眠長短與糖尿病診斷結果之間的關係。該研究在 1982 到 1992 年間,針對 8992 位實驗對象進行八到十年的追蹤(follow-up),這些人都參與了第一屆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國家健康與營養檢驗調查)的 Epidemiologic Follow-Up Studies(流行追蹤研究)。

實驗對象年紀在 32 到 86 歲之間。

根據這項結果,那些報告睡眠時間在 5 小時以下與睡眠超過 9 小時以上者,在追蹤期間很可能比那些報告睡眠 7 小時的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即便在調整相關變量,如身體活動例、憂鬱症、酒癮、種族地位、教育、婚姻狀態、年齡、肥胖與高血壓史之後也一樣。

睡眠不足在糖尿病發生率的影響上,某部份的關連很可能是睡眠不足會影響體重與高血壓,Gangwisch 博士說。

實驗性的研究已證實,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會藉由增加交感神經系統的活性、提升傍晚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濃度與減少大腦的葡萄糖利用,進而減少葡萄糖耐受性並牽連到胰島素的敏感度。隨著時間過去,來自於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對胰腺(pancreas)所增加的負擔,能危急 a^-cell 的功能,並導致罹患乙型糖尿病,Gangwisch 警告。

"若睡眠不足的作用是增加胰島素抗性,並減少葡萄糖耐受性,那麼介入其中,增加睡眠數量與品質,很有可能成為一種治療方式,並成為糖尿病的主要預防方法," Gangwisch 博士說。

目前仍不清楚,睡太多(long sleep duration)如何促成糖尿病,然而增加待在床上的時間以補償貧乏的睡眠品質是可能的解釋之一,Gangwisch 博士補充道。

最近的估計顯示,全世界至少有 1 億 7 千 1 百萬人受到糖尿病之苦,而到了 2030 年,此數量預計會加倍。

Lawrence Epstein 醫學博士,Sleep HealthCenters 的醫學主任,哈佛醫學院的內科講師,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的前任總裁與 AASM 董事會成員,表示該研究是少數幾個大型研究,證實那些睡眠不足的人具有較高的糖尿病風險。

"若限制每晚睡眠 4 個小時,只要數日之後就會引起葡萄糖新陳代謝異常,這暗示睡眠被剝奪的個人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會增加," Epstein 博士說。"此外,中斷睡眠的睡眠失調(sleep disorders),例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會增加發展出糖尿病的可能性。治療睡眠失調,能改善葡萄糖新陳代謝與糖尿病的控制。這些研究強調這件事實:睡眠對於健康是不可或缺的。"

平均而言,大部分的成年人每晚需要 7-8 小時的睡眠以保持靈活與充分休息。青少年每晚應當睡眠 9 個小時,學齡兒童每晚應當是 10-11 小時,而學齡前小孩每晚應為 11-13 小時。

※ 相關報導:

* Sleep Durat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Diabetes Incidence in a Large U.S. Sample
http://www.journalsleep.org/ViewAbstract.aspx?citationid=3408

James E. Gangwisch, PhD, Steven B. Heymsfield, MD,
Bernadette Boden-Albala, DrPH, Ruud M. Buijs, PhD,
Felix Kreier, PhD, Thomas G. Pickering, MD,
DPhil, Andrew G. Rundle, DrPH, Gary K. Zammit, PhD,
Dolores Malaspina, MD
Journal SLEEP Volume: 30, Issue: 12, Pages: 1667-1673
研究發現晝夜節律主宰生命機能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會 "落跑" 的鬧鐘與賴床之謎
成天處於明亮環境中的嬰兒睡眠覺醒缺乏規律
近七成孩童有睡眠問題 家長習慣須改進
睡眠呼吸中止症 亞洲人罹患率為西方人4倍
睡眠不足 容易發胖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有駕馭能力者或能避免阿茲海默症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癌症新療法:利用致癌基因殺死腫瘤細胞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現代人類基因演化 較過去快百倍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三天睡眠不好 糖尿病風險大增

【世界日報╱法新社芝加哥三十一日電】 2008.01.01

芝加哥大學12月31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僅三天睡不好就足以大幅降低體內處理葡萄糖能力,並增加糖尿病風險。

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表示,健康青年連續三個晚上抑制深層睡眠(deep sleep),會使葡萄糖耐量(glucose tolerance)降低,程度之高如同體重增加20磅至30磅(八至13公斤)。

研究結論指出,儘管體內處理葡萄糖能力有可能調整適應長期睡眠剝奪,不過,耆老及肥胖者的不良睡眠習慣,可能與糖尿病的發展有關。

深層睡眠或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被視為最能恢復健康的睡眠形式,且已證明對保持清醒頭腦極為重要,而這次是首度研究發現深層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

研究作者伊芙‧范考(Eve Van Cau)說:「我們實驗室先前研究已證明長期、部分的睡眠剝奪、食慾改變、新陳代謝不正常、肥胖及糖尿病風險之間,有許多關聯」,「這項研究結果更確立那些關聯,並增加新的線索」。

這項研究是以九名身材苗條的健康青年來做實驗,並模擬60歲以上耆老每晚僅20分鐘深層睡眠的典型模式。這些年輕人睡眠經過干擾之後,檢驗發現胰島素敏感度降低25%,意即需要更多胰島素分解等量的葡萄糖。不過,其中八名受測者的胰島素分泌並未增加,結果顯示血糖上升23%。

范考表示:「既然深層睡眠減少是耆老的典型睡眠模式,且在睡眠失常的肥胖患者也常見,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改善睡眠質與量的方法,將有助防止或延緩高風險群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這項研究報告2日將發表在「國家科學院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