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Magnetic pulses to brain can treat depression: stud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925810.html

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以快速的磁能爆發刺激腦部是重度憂鬱(major depression)一種安全且有效的療法。

這項發現替 20% - 40% 病患帶來一線曙光,那些患者不是對抗憂鬱劑與精神療法沒有反應,就是不希望透過藥物來治療他們的疾病。

"這項研究為 TMS(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穿顱磁刺激)成為一種憂鬱症「獨立(stand alone)」療法的效力提供了新的支持," John Krystal 說,他是 Biological Psychiatry 的編輯,這項研究將發表在該期刊 12/1 號上。

"這項發現對那些無法容受抗憂鬱藥物的患者,對他們而言那並不安全,或著那些無法從其他替代療法獲益的人來說,格外重要。"

這種治療藉由附著在頭皮上的線圈,將相當快速的磁能爆發傳送至腦中。

這些脈衝導致腦中小區域的神經元「發射」,該研究的共同作者 Philip Janicak 說,他是 Rush 大學醫學中心的精神病學教授。

"它亦間接將訊號傳送至腦部深層,那裡控制食慾而且與憂鬱症有所關連," 他在電話訪談中表示。

穿顱磁刺激從 1980 年代中期即被用來當作電擊療法的替代品,不過對其功效的小規模研究卻呈現出混合的結果,Janicak 說。

這是首度對此技術的大規模研究,而研究者也使用劑量高出許多的能量脈衝。

在接受此療法患者之間的緩解率,比那些接受「偽」療法者要高出 2 倍,那些人的線圈上裝設了屏障。

其平均比率亦較抗憂鬱藥物治療來的高,Janicak 說。

對於那些對抗憂鬱劑無法產生回應的患者來說,一種尺度是那些拒絕任何藥物治療的人,這是相當重要的給予,他說。

在加拿大、美國與澳洲 23 處的研究者,被隨機指派 325 名重度憂鬱症患者,進行為期達 9 週的磁刺激,或是偽療法。

病患與研究者都不知道誰接受了偽療法,而且退出研究的比率相當低,這指出病患能夠容受此療法。

副作用包括頭痛與頭皮不舒服。

※ 相關報導:

*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in the Acute Treatment of Major Depression: A Multisit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ttp://dx.doi.org/10.1016/j.biopsych.2007.01.018

John P. O'Reardona, H. Brent Solvasonb, Philip G. Janicakc,
Shirlene Sampsond, Keith E. Isenberge, Ziad Nahasj,
William M. McDonaldf, David Averyg, Paul B. Fitzgeraldh,
Colleen Looi, Mark A. Demitrackk, Mark S. Georgej and
Harold A. Sackeiml
Biological Psychiatry, Volume 62, Issue 11, 1 December 2007,
Pages 1208-1216
doi:10.1016/j.biopsych.2007.01.018
MIT:脈衝光可將瘋狂大腦關閉

精神病趕流行 網路妄想症入侵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母體血清素對於老鼠胚胎發育十分關鍵
研究者朝重建脊椎神經邁進

憂鬱症藥品危險 警語再加強
美證實 吃安眠藥可能夢遊失憶
美參院通過強監督藥品療效法案
十大死因 唯獨自殺率上竄
傾聽陪伴 憂鬱症患者最受用
憂鬱自殺,正確面對
發現「園藝治療」 陶淵明不怕憂鬱症
守門人123 防自殺
父親最需要的禮物是?
九歌雲門重演 依舊哀政治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憂鬱症 擬列職業病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7.11.30

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導致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自殺,納入職業病請領職災給付有望。

面對勞工團體要求應將類似工作因素導致憂鬱症、恐慌症等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訴求,勞委會今天鬆口表示,勞委會目前正全面檢討職業病種類,如果此一現象的確普遍存在,而且可以證明成因來自工作壓力,勞委會願意一併納入檢討,意味勞委會不排除將職場引起的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

據了解,以往憂鬱症等精神障礙疾病,僅列入勞保的「殘廢給付」項目,每年約有1千餘名給付案例。

勞委會表示,目前職業病種類表除了表列疾病外,新增種類僅就生物、物理、化學等引發之疾病納入,但屬於「心理疾病」的憂鬱症等精神障礙,因為涉及診斷鑑定難度,因此尚未納入。勞委會表示,憂鬱症等疾病成因很多,有些是家庭、經濟或工作等因素造成,也可能與個人特質有關,鑑定難度相當高,因此未來是否納入,還需要聽取職業疾等專科醫師專業意見。

對於勞工團體訴求因為「工作因素」而引起的憂鬱症,甚至自殺情形也要納入職業病,勞委會表示,如果確實普遍存在類似現象,而且國外也有案例可供參考,該會願意在此次檢討時一併納入評估。



◆ 勞團抗爭 促全面檢討職業病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7.11.30

現行官方公布的「職業病種類表」中,並未納入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勞工團體今天前往勞委會抗議,指控一位勞工在台大、三總都取得職業病診斷中心的「職場憂鬱症」證明,但到了勞委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卻以「與個人應對能力與社會系統有關,無法歸因於單一工作因素」被打回票。勞團要求勞委會全面檢討職業病種類,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納入。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上午與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勞工團體前往勞委會抗議陳情。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祕書長黃小陵表示,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有77%企業沒有調薪,並有超過233萬工平時超時工,這種產業環境下,一個人當兩人用,雇主動輒以減薪、調動等不當管理制度壓迫勞工,導致「職場憂鬱症」比例日增。

她說,工傷協會近一年來協助的個案中,因為職場因素引起精神疾病就有20-30人,因為職災或職業病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勞工更是不計其數,但勞委會至今對職業病認定仍完全排除精神方面疾病,讓很多勞工被排除在職災給付之外,非常可惡。

目前任職於耀華電子的女性勞工陳巧蓮就是「職場憂鬱症」受害者。陳巧蓮從88年到耀華電子上班,到94年間工作考績都是優等,更獲得「員工楷模獎」,94年4月升職為組長後,因為與課長對產品品質出現爭議,無預警被拔除組長職位,多方申訴無效,95年11月被調到新單位,此後常被主管責罵,並以她是「沒人要的垃圾」羞辱,開始出現尋短念頭,經醫生診斷為嚴重憂鬱症,住進精神病房兩次,一年多來都無法回到職場,日常生活也失調,終日以淚洗面,常想自殺。

陳巧蓮雖然先後取得台大及三總職業病診斷中心專業診斷,但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認定時,還是被打回票,其中勞保局理由是「憂鬱病尚未列入職業病種類表」,她再提申訴,勞委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則以「個人應對能力與社會支持系統有關,無法歸因於單一工作因素」駁回。

黃小陵說,日本早在1999年就將過勞自殺納入職業病,2002、2003兩年中更有46個被官方認定的「職場憂鬱症」個案,勞委會不應予以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