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學生 多燃料引擎奪金

王志宏/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0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三年級學生謝孟翰,參加十月底在德國紐倫堡舉行的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獎。他發明可適用多種燃料的引擎發動機,利用水電解產生的氫氣,加上甲醇或酒精作為冷卻劑推動引擎,革命性產物讓參觀民眾驚歎。

謝孟翰發明的引擎發動機並獲伊朗發明協會特別獎,取得德國與中華民國專利權。屏科大校長古源光說:「他不只是屏科大之光,更是另一位台灣之光」。

屏科大謝孟翰 新台灣之光

謝孟翰說,他在屏東高工時,就對氫氣有特別研究,也參加各種科展;進入大學由洪辰雄老師指導,終於做成這個引擎。這項發明未來可讓汽車不必使用汽油就可上路,僅搭配生質能源加上甲醇或香蕉油冷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更省下八○%以上的油料。

他說,該引擎目前尚在實驗階段,應用在汽車上,時速可達一百多公里,燃燒效率達九五%以上,排氣管排出的是「水」。因為不用石油,沒有二氧化碳的問題。他強調,這個引擎以氫氣為燃料,與液態氫不同,現有車輛不用換引擎、油桶,只要裝上氫氣產生器就可上路。

他指出,這項發明前後花了四年多,在屏科大研究期間,花了一百多萬元,其中約五十萬元自費,其餘由學校負責。

洪辰雄指出,謝孟翰這項發明主要利用「水」電解後產生的氫氣,可搭配汽柴油使用,也可僅利用酒精或其他生質能源。例如生長在惡劣環境的牧草、痲瘋樹,提煉成的生質油即可運轉。

搭配生質能源 可省油料

謝孟翰說,可適用多種燃料引擎發動機主要利用氫氣產生器進入引擎系統,由於氫氣會產生高熱,需再利用甲醇、乙醇等揮發性物質降溫,燃燒率高達九五%,比汽油高一倍。

校長古源光說,目前生質能源技術已成熟,台灣也在尋找適合的生質能源作物,屏東的環境非常理想,謝孟翰的發明是革命性產物,但也有很多技術待突破。



◆ 炸壞四台引擎 父子皆發明王

王志宏/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0

目前全世界發明展場以德國紐倫堡最大、最知名、公信力最好,十月底有卅多個國家、七百多個攤位參展,參觀民眾數十萬人。台灣團這次去了七十多人,拿下十二面金牌,其中一面就是謝孟翰的革命性引擎。

謝孟翰的父親謝文展也是發明家,目前在聯合大學任講師,從事氫氧燃料機研究四十多年。高中時便參加國中小學科學展,發明感應式自動門,並售出專利,幫家裡賺了一棟房子。

謝文展說,孟翰幼稚園時常拿著滅火器在旁待命,因為他常做實驗,會引發小火災,兒子就站在身邊等著滅火。

謝孟翰說,他從小就愛看Discovery頻道,發現氣候對環境影響極大,決心要發明乾淨能源,也跟著父親做實驗。上大學後,由於老師洪辰雄是內燃機專家,自己跟父親在能源方面有研究,因此結合發明了這個引擎,實驗過程就爆掉四顆,還好都在空地實驗,無人受傷。

洪辰雄說,謝孟翰平時很吵,成績還好,腦袋卻很聰明。由於這類設計未來性很廣,謝孟翰必須繼續改進、不可停留。

※ 相關報導: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MIT 發展免用火星塞的省油引擎
日本要開發汽車標準作業系統
漆彈坦克1秒15發 玩家「轟」狂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足球場大的風箏為大貨船提供動力
可攜式核能電池?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眾院獲共識 將推動提升汽車燃油效率標準

法新社 2007/12/02

(法新社華盛頓一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向眾院同僚承諾,下週將展開「歷史性」的努力,推動於二零二零年前把大部份汽車的燃油效率標準提升到每加崙跑三十五英里(五十六公里)。

主張推動這項全面環保改革方案的議員,以及擔心這會對美國汽車產業造成衝擊的同僚,經過劍拔弩張的協商後,裴洛西才宣布將推動這項三十年來最重大的環保改革案。

眾議院就企業平均油耗標準(CAFE)達成共識後,裴洛西發布聲明說:「我們將達成重大目標,在二零二零年前將汽車燃油效率標準提高到每加崙能跑三十五英里。」

裴洛西指出,此一協議象徵「眾議院在處理能源安全問題,以及與為明年通過氣候法案奠定穩固基礎方面的努力,已獲致歷史性的進展」。

她說:「我們有信心,此一最後成果將贏得環保、勞工乃至產業界的支持。」

現行企業平均油耗標準為一般汽車每加崙汽油約可跑二十七點五英里(四十四公里),輕型卡車每加崙只能跑二十二英里(三十五點二公里),此項標準自一九八五年執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