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癌症新療法:利用致癌基因殺死腫瘤細胞

Cancer drug works by overactivating cancer ge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779098.html

November 20, 2007

密西根大學(UM)綜合癌症中心的研究者發現 bortezomib,一種大有前途的癌症藥物能藉由加速某種癌症促進基因的活性,進而對黑色素腫瘤細胞產生不利影響。

他們表示基於實驗室的發現暗示一種新的治療策略,那或許有天可證明能有效對抗許多類型的癌症:讓癌症細胞過度驅駛(overdrive),所以它們會自我毀滅。

UM 科學家發現 bortezomib,一種由 FDA 所核可的藥物能治療末期多發性骨髓瘤(advanced multiple myeloma),能選擇性地抑制黑色素瘤細胞,因為它會致使 c-MYC 致癌基因過度生產一種細胞死亡促進劑,稱為 NOXA。他們結論讓 c-MYC 與 NOXA,被癌症研究者充分研究過,有了新的觀點。這項研究發表在 PNAS 的線上預覽版。

"我們的資料指出治療癌症的不同途徑," Maria S. Soengas 博士說,該研究的資深作者。Soengas 是 UM 醫學院的皮膚醫學助教授,同時也是 UM 綜合癌症中心的成員。

許多癌症療法專門阻斷特定致癌基因、基因,那會造成正常訊號的大混亂,這些訊號命令細胞何時該繁殖與死亡。

這個想法是,如果致癌基因失效,癌症細胞無法不受控制地增殖與擴散。然而科學家知道致癌基因能扮演雙重角色:它們能導致腫瘤細胞快速分裂,不過也能加快經過計畫的細胞死亡(或稱 apoptosis,細胞自毀)。

因此,"事實上,一種替代療法可以是加劇(exacerbate)致癌細胞的功能以促進這種細胞週期發展的調節異常(dysregulation),還有細胞自毀蛋白質的活化,那終將導致腫瘤細胞死亡," Soengas 說。

黑色素腫瘤細胞能抵抗大部分癌症藥物。超過 30 年,末期黑色素瘤病患的預後都沒有顯著改善。Soengas 將黑色素瘤的防禦比喻成重裝盔甲,到目前為止都能有效封鎖研究者穿過它的企圖。現在,看起來是腫瘤細胞自己窩裡反了。

在人類黑色素瘤細胞的培養與實驗室操作中,Soengas 與她的團隊已研究過 bortezomib 與其他藥物候選者以了解它們分子的作用方法。

Bortezomib 屬於蛋白解體抑制劑(proteasome inhibitors)這種藥物,這類藥物可望攻擊許多類型腫瘤。不過這些藥物如何對腫瘤細胞直接揮出重重的一拳,卻對正常的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仍困惑著科學家 -- 他們所鎖定細胞的參與者,蛋白解體,四處廣佈且對正常細胞不可或缺。

Soengas 等人在 2005 年報告,bortezomib 能藉由增加腫瘤細胞內(但不會影響正常細胞)的細胞致死促進劑,稱為 NOXA,的活性對抗腫瘤生長。在這個新研究中,UM 科學家報告,NOAX 這種選擇性上漲(uptick)與導致細胞死亡背後的力量,出人意外地竟是致癌基因 c-MYC。

致癌基因在 bortezomib 作用中的角色,除了黑色素癌之外還牽連到其他癌症,Mikhail Nikiforov 博士說,該論文的第一作者。Soengas 與Nikiforov 共同合作說明 c-MYC 斡旋調節 NOXA 的分子機制。Nikiforov 是 UM 醫學院皮膚醫學助教授,同時也是 UM 綜合癌症中心成員。

Soengas 表示這些發現替許多研究打下基礎,這些研究能改善 bortezomib 的療效,並減少在正常細胞中的毒性。她說,我們現在可以理性的設計增強 bortezomib 作用並使其偏好 NOXA 生產的藥物。這些改善能夠降低施藥劑量與時間。Soengas 的團隊目前也在進行數種類似的藥物設計計畫,至於 bortezomib 在其他癌症上的效用 UM 團隊與美國境內目前也在進行臨床試驗中。

※ 相關報導:

* María S. Soengas
http://www.med.umich.edu/derm/faculty/soengas.shtml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幹細胞?月經證明不只是種詛咒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第二代人類遺傳變異單體型圖出爐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