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黃庭郁/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6

國際第一個為戒菸研發出來的新藥「Varenicline」(中文商品名「戒必適)」,今夏獲得衛生署上市核准,十月並納入門診戒菸,每周有二五○元藥費補助。臨床發現,使用該藥物配合行為治療,有六成可以撐三個月,近五成達八個月,戒菸成效佳,但卻會出現發胖、噁心等副作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每個癮君子每年至少有一次戒菸衝動,除了意志力還有一些方法可以使用,民眾可與專業戒菸醫師討論。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說,台灣有四百五十萬癮君子,傳統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對部分癮君子有效,而新藥讓醫師與想戒菸的民眾多一種選擇。

不含尼古丁 減少吸菸快感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說,現有戒菸藥物分尼古丁替代療法與非尼古丁藥物。新藥「戒必適」屬不含尼古丁的戒菸藥物,可緩解對尼古丁的渴望,同時減少吸菸帶來的快感、降低身體的「期待」,達成避免再度吸菸的目標。

台灣與韓國的臨床研究顯示,服用新藥六個月後,有近半數受試者能維持不抽菸,持續戒菸效果很好,是現有戒菸效果最好的藥品。

不過,薛光傑與郭斐然都提醒,藥物有助戒菸,但不代表戒菸只靠藥物就可以。堅定的意志力、決心與規律運動等健康生活形態才是徹底擺脫菸癮的長久之計。

依台灣、韓國共十個醫學中心,二五○位每天吸廿五根菸、平均菸齡達十九年的受試者實驗結果顯示,給予「戒必適」三個月並配合行為治療,六成癮君子通過一氧化碳吹氣測試,確定沒有偷抽菸;持續服用廿四周,可以「撐住」不抽菸的有四七%,是現有藥物的一到二倍。

有副作用 會胖二、三公斤

薛光傑指出,研究發現,國內使用安慰劑組的受試癮君子,雖然沒有用藥,但三個月的戒菸成功率也有三十%,顯示行為治療也很重要。不過,「戒必適」也有副作用,包括噁心、肚脹等,且與其他戒菸藥物相同,使用這項藥物戒菸者會稍胖二、三公斤。

「戒必適」是醫師處方戒菸藥,自費一周藥費約一千到一千二百元,如果在衛生署有補助的戒菸門診,有二五○元藥費補助。

「戒必適」是第一個針對戒菸而研發的新藥。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甚至發現,該藥物對有酒癮的老鼠也有「戒酒」功效,研究刊登在二○○七年七月份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 戒必適屬處方藥

黃庭郁 中國時報 2007.10.16

「戒必適」是衛生署核准的戒菸輔助劑,需經過醫師處方用藥。大部分患者由○.五公絲一天一次開始服用,第四天開始改為○.五公絲、一天兩次、早晚服用。第八天開始改為一公絲、一天兩次,直到十二周療程結束。

戒必適可用於一天抽菸超過十根者、希望戒菸者。不適用於末期腎病變、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與兒童、懷孕與哺乳婦女。



◆ 「吸菸真好」 醫師部落格反諷

黃庭郁/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6

「吸菸的『好處』真正說不完,可以讓你體內細胞變成不會死的癌細胞,『長生不老』,一根菸了不起三塊、五塊,卻可以吸到四百多種有毒物質,『物超所值』!」聽膩了抽菸的壞處嗎?那麼讓醫師告訴你,抽菸對人類有多少「貢獻」。

董氏基金會六月三日推出「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短短幾個月就有八萬人次瀏覽。戒菸網邀請幾位在醫院裡推動門診戒菸的第一線醫師開設「戒菸部落格」,其中「吸菸真好!」部落格由化名「獅子王」的醫師,以反諷語法細數吸菸「好處」,圖文並茂、創意十足。

「獅子王」醫師是一名在醫院戒菸門診前線的臨床醫師,九月三日開格以來,推出「吸菸真好」系列文章。他分析吸菸「好處」至少有五、六個。包括「吸菸讓你長生不老,因為菸裡的致癌物質會讓體內產生殺不死的癌細胞!」

「吸菸不但可以改善體質,增添情趣,現在已證明,吸菸可以調節性功能呀!真的是太棒了!當然,你看到消息後也不用急於去買菸,因為菸品調整性能力大都是向下調整,就是讓你性無能!」

「菸品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一包香菸區區十元健康捐,中華民國政府就可多二百多億稅收!」還可以拿菸頭來燙別人,「當成自衛武器」等。讀來十分引人入勝。

「獅子王」醫師說,他是希望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讓大家正視戒菸的重要性,也希望能吸引網友閱讀。

董氏華文戒菸網已做好繁簡體轉換,預計十月下旬開始,開放給全中國大陸超過三億的菸槍瀏覽。部落格精選還包括反菸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及醫師專業部落格,與網友分享寶貴的戒菸、反菸經驗。

※ 還可增加某些行業的生意... -___-

華人戒菸網 e計畫上線
從國中吸菸增萬人到有「痣」抗老
美國抽菸人口比率創新低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西式飲食未生育者 乳癌高危險群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尼古丁成癮在新吸菸策略中遭大幅削減
Nicotine addiction slashed in test of new cigarette smoking strate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241713.html

November 14, 2007

科學家報告了第一個成功的、讓吸菸者能繼續吸菸,又能降低尼古丁依賴的策略。根據該研究團體表示,這項研究替美國國會考慮中的一項提案提供了強烈支持,該提案要授權給 FDA 管理菸草產品。

這個臨床試驗的成功關鍵在於數週之內,提供給尼古丁含量逐漸減小的香煙癮君子。根據研究者表示,如果這樣的香煙受到聯邦法律明定規範,吸菸者將發現戒煙會變得較為容易,而年輕吸菸者也可避免上癮。菸草公司以低尼古丁替代品(譯註:淡菸)創造出市場,但事實上,這並不會改變吸菸者攝取尼古丁的量,他們補充道。

研究言 UCSF 與 San Francisco General Hospital Medical Center(舊金山總醫院醫學中心)所完成,發表在 11/14 當期的 "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期刊上,更多內容請參考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