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美3學者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聯合報╱編譯湯淑君/綜合斯德哥爾摩外電報導】 2007.10.16

諾貝爾經濟學獎十五日揭曉,頒給三位美國經濟學家赫維茲、馬斯金以及麥爾森,用以表彰他們為「機制設計理論」(mechanism design theory)奠基的貢獻。「機制設計理論」處理的是市場在何種情況下運作最有效率的問題。

機制設計理論探討不同的機構在分配資源時,誰比較吃香,以及政府是否有必要介入。這套理論在比較經濟學與政治學中扮演核心的角色。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頌詞中指出,機制設計理論由赫維茲首創,後由馬斯金和麥爾森發揚光大,在提升世人對最佳分配機制的認識方面,貢獻良多。

頌詞指出,這套理論讓經濟學家、政府與企業「分辨市場在何種情況下運作良好,又在何種情況下運作不良」,並有助於「找出有效率的交易機制、管理方案以及投票程序」。

機制設計理論應用廣泛,常用於勞資協商、課稅,以及(政府公債等資產的)標售系統的設計。

此理論也有助於解釋經濟交易中涉及的決策程序,例如,什麼樣的保單設計可提供最佳的保障,同時又不會遭到濫用。

三位經濟學家將平分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五千萬元)的獎金,另獲頒獎牌及證書。頒獎典禮訂於十二月十日舉行。

赫維茲是在莫斯科出生的美國公民,今年高齡九十,成為史上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他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榮譽教授。在紐約市土生土長的馬斯金現年五十六歲,現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教授。五十六歲的麥爾森是波士頓人,目前擔任芝加哥大學教授。

俄國裔的赫維茲原以為自己太老,不可能獲獎。十五日一早接到祝賀的電話時,他說:「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許多次別人說我在最後決選名單上,但久而久之,什麼也沒發生。我沒料到會獲得這項殊榮,因為熟悉我著作的人,都一一過世了。」

馬斯金表示,很高興赫維茲能得獎。他說:「多年來,我們都期盼赫維茲獲獎。他已九十高齡了,我們覺得時間緊迫。能夠與他和麥爾森共同獲獎,我實在萬分榮幸。」

經濟學獎是今年諾貝爾獎最後公布的獎項。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及和平獎,已在上周陸續揭曉。



◆ 赫維玆曾來台 談政府設計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7.10.16

曾在美國普渡大學任教近卅年的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昨天表示,赫維茲等提出的「機制設計理論」,主要是用來修正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理想市場理論。

赫維玆在廿多年前曾應中央研究院邀請來台灣演講,講題就是他著名的「為機制設計理論奠定基礎」,談的是政府的規則應如何進行最佳設計。

胡勝正表示,出生於俄羅斯莫斯科的赫維茲,出道以來一直在明尼蘇達大學任教,作育英才無數,明尼蘇達經濟學系能夠名列全美前十大名校,他居功厥偉。高齡九十的赫維茲是以數理經濟見長,本身也相當熱中政治,曾任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州委員會主席,因此「機制設計理論」可具體應用在公共政策。

「機制設計理論」主要是由赫維茲率先倡議,馬斯金與麥爾森進一步發展,胡勝正說,國內學者受教三位大師的人數不多,只有台大經濟系副教授黃貞穎是馬斯金在哈佛大學時期的學生。央行總裁彭淮南和台經院院長洪德生,則是明大的高材生。

馬斯金與麥爾森是哈佛應用數學系的同班同學,畢業之後,更一起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碩士,與赫維茲一樣,三人都是以數理見長;胡勝正表示,馬斯金是在工業組織任職,理論重點在資訊不對稱等產業經濟領域,而麥爾森也是同屬產業經濟領域。



◆ 赫維茲90歲 諾貝爾獎最老得主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10.16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確定由赫維茲、馬斯金以及麥爾森三位美國學者獲得,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昨(15)日晚間表示,赫維茲等人提出的「機制設計理論」就是一部經濟憲法,意即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制定一套規則,改正市場經濟缺失,屬公共經濟領域,也可應用在政治範疇。

赫維茲任教數十年的明尼蘇達大學,在經濟學領域上排名全美前十名,胡勝正表示,已經高齡90的赫維茲一直都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系的台柱,以數理經濟見長,本身也相當熱中政治,曾經擔任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州委員會主席。因此,「機制設計理論」也可應用在公共決策方面,國內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與台經院院長洪德生,都是明大的高材生。

「機制設計理論」主要是由赫維茲率先倡議,馬斯金與麥爾森進一步演繹發展,三位大師的國內傳人不多,赫維茲在台灣沒有學生。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表示,台大經濟系教授黃貞穎是馬斯金在哈佛大學時期的學生。

胡勝正曾經在美國普渡大學任教28年,對於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知之甚詳。他說,在普渡大學的很多同事與朋友都是赫維茲的嫡傳弟子,其中一位朋友曾經透露赫維茲一段趣事。

話說有一天這位朋友有難解的經濟學問題請教恩師赫維茲,不料出身東歐、猶太裔的赫維茲卻丟了一本俄文書,要學生先學俄文,好好研讀再說,結果這位朋友苦讀了八年才拿到學位,胡勝正笑說:「赫維茲的學生都是要苦讀很多年才畢得了業,因為是大師嘛!」

馬斯金及麥爾森則是屬於中壯派,與赫維茲的領域相同,都是數理見長。胡勝正表示,麥斯金是在工業組織(IO)任職,理論重點在資訊不對稱等產業經濟領域;麥爾森也是同屬於產業經濟領域,其中馬斯金與麥爾森都是哈佛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也同時到劍橋大學取得碩士學位。



◆ 機制設計理論 尋最大利益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記者許玉君/報導】 2007.10.16

買賣雙方有時會因為討價還價過於激烈而導致交易破局。各方高度期待的共同計畫有時無法實現,肇因於受益的各方對於如何分攤成本無法達成共識。何種交易機制能夠實現最大利益?哪種集體決策過程能夠達成實踐理想的共同計畫,避免花費在不理想的共同計畫上面?

由赫維茲發明,馬斯金和麥爾森發揚光大的「機制設計理論」,提供有關上述問題的解答,三人因此共同榮獲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依照中研院院士、金管會主委胡勝正的說法,這是一套「經濟憲法」,主要是用來改正真實世界中資訊不對稱的現況,可以應用於制定公共經濟政策和投票過程分析。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在「機制設計理論」問世前,個體經濟對資源分配機制的分析絕大部分是市場分析。委員會指出,亞當斯密的古典比喻「看不見的手」干預市場理論,諸如自由競爭和資訊完全流通等前提太過理想,因為實際上市場競爭並非完全自由公平,消費者也沒有獲得完整的資訊來作判斷。

「機制設計理論」提出修正,在不完美的條件下追求可達到的最有效率狀況。例如,買賣雙方同時遞交標單的拍賣,通常是交易私人物品的最佳機制。從勞資爭議的協商到政府標售公債,「機制設計理論」協助政府和企業即使在條件欠佳時,對於市場如何運作,仍有更佳的了解。

瑞典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佛洛雷特表示,「機制設計理論」和「賽局理論」的大方向一致,都是追求如何做出最佳判斷,決策時顯然需要將資訊列入考量。

佛洛雷特說,「機制設計理論」現在愈來愈受歡迎,經濟學研討會議普遍都會聽取決策制定的過程。



◆ 機制設計理論 應用廣泛

【經濟日報╱記者 張正】 2007.10.16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貢獻於「機制設計理論」(Mechanism Design Theory)的赫維茲、馬斯金及麥爾森三人。事實上,多年來赫維茲等人一直都有得獎呼聲,原因在於「機制設計理論」已被廣泛應用在很多經濟活動與公共決策上。

所謂「機制設計理論」,簡單地說,就是在探討最佳的資源分配、決策與制度,主要是以達到社會和個人最大化利益為考量而建立的制度與規範,可以應用在保險與信用市場、以及拍賣、工資、稅收等問題,乃至政治領域。

「機制設計理論」可說是綜合運用了賽局、社會選擇等理論,多年來,諾貝爾經濟學獎先後頒給過研究社會選擇理論與福利經濟學的阿羅與森,頒給過探討公共經濟學的布坎南,頒給過發展非合作賽局理論的塞爾滕、海薩尼與納許,頒給過貢獻於資訊不對稱問題的莫里斯與維克瑞,如今赫維茲、馬斯金及麥爾森三人得獎,並不令人意外。

赫維茲是「機制設計理論」的創始人。相較於五○年代出生馬斯金與麥爾森,1917年出生的赫維茲,恐怕是年紀最老的諾貝爾獎得主。

諾貝爾獎向來不頒給已過世的人,赫維茲的得獎也印證了過去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的戲言:「得獎起碼要夠長壽!」

※ 相關報導: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別再滿腦子政治算計 給我們財務計畫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英美三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桂冠
法德科學家 獲諾貝爾物理獎
德學者榮膺諾貝爾化學獎
英女作家戴諾貝爾桂冠
高爾、IPCC 獲諾貝爾和平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