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神奇魚毒 顛倒冷、熱感覺

Fish Poison makes Hot Things Feel Icy and Cold Things Feel Burning Hot
http://blog.wired.com/wiredscience/2007/10/the-bizarre-eff.html

By Aaron Rowe October 11, 2007

吃到某些不好的魚或許看起來不像是毀滅熱帶假期最壯觀的一種方式,不過對一位來自英國、45 歲的男性而言,有點受到污染的海鮮卻是他狂野之旅(wild ride)的開始。

冷水感覺如著火般灼熱。熱呼呼的東西卻如同冰塊般寒冷。他的蛇頭感覺十分奇怪。喝酒精飲料或咖啡只會增加他的痛苦。

這位患者中了珊瑚礁魚毒(ciguatera poisoning)-- 一種由珊瑚礁魚毒素(ciguatoxin,雪卡毒素、熱帶魚毒素)所引發的疾病,那是一種神經毒素,由微生物所產生,能在很多熱帶魚身上發現。

為了要讓大家認識這種異乎尋常的狀態,Peter Bain(http://www1.imperial.ac.uk/medicine/people/p.bain/),倫敦帝國大學的研究者,在 10 月號的 Practical Neurology 上描述這個有趣的個案。

他並非第一位見證這種怪病的醫生。

1774 年, Captain James Cook(庫克船長,http://www.lucidcafe.com/library/95oct/jcook.html),南太平洋著名的探險家,觀察到他手下經歷不尋常的折磨。他的外科醫師記錄了各式各樣的症狀,包括:面部灼燒感、肢體疼痛,以及一種牙齒好像要掉下來的幻覺。

Bain 及其同事,Kira Achaibar 與 Simon Moore,從那則歷史上的傳說開始他們的報告。

珊瑚礁魚毒素傾向停留在肌肉當中,時間可長達一餐已被消化之後。當食肉魚,如 grouper(鱸科魚類)與 red snapper(紅魚)吃下較小的、以藻類為食的魚類,牠們亦消耗獵物在一生當中所累積的毒素。

當較大的魚類被捕獲時,牠們很可能在肝臟與脂肪中累積極大量的神經毒素。在這個例子中,這種神祕化學物質的下一站就是到沒有料想到的旅客的神經系統中了。

迄今,因海生生物毒素中毒,並沒有檢測或是有效的療法。某些醫師會選擇開立甘露醇(mannitol,譯註:有促進毒物之尿中排除之療效)這種藥物,不過隨機檢測指出它可能沒有效。至於這位倒楣的旅人,花了他 10 個月的時間,從這種折磨人的神經效應中恢復。

※ 相關報導:

* Ciguatera poisoning
http://pn.bmj.com/cgi/content/abstract/7/5/316

Kira C Achaibar, Simon Moore, Peter G Bain
Practical Neurology 2007;7:316-322;
doi:10.1136/jnnp.2007.129049
克果納傑氏症候群 終身得照藍光
衛署:二歲以下使用含薄荷擦劑應小心
車臣爆怪病 93人抽搐病倒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俄德海底輸氣管 滿佈化武
美軍倒入海中的毒物?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能感覺寒冷的蛋白質
酸不酸? 研究發現與遺傳基因有關
世界最辣的辣椒 鬼辣椒稱霸
別再抓了:發癢感覺基因被發現
精神病趕流行 網路妄想症入侵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