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雪隧效應退燒 住宿餐飲衰退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2007.10.20

今年夏天宜蘭縣的住宿及餐飲申報營業額,比起去年同期衰退6.4%,尤其以溪南地區的衰退情況比較嚴重,衰退率達13%。縣政府分析,宜蘭逐漸邁入大台北的「一日生活圈」,今夏受到景氣衰退影響,很多縣市營業衰退三、四成,宜蘭情況還算好。

北宜高雪山隧道去年6月通車後,替宜蘭縣帶來大批消費人潮,根據北區國稅局宜蘭縣分局統計全縣的住宿及餐飲業申報營業額,去年夏天的營業情況,比前年夏天未通車前成長31.8%,尤其溪南地區的住宿及餐飲業成長50%,成長率驚人。

市場上分析,雪山隧道通車,大幅拉近台北與宜蘭的距離,帶動大台北地區到宜蘭的消費買氣,導致全縣的住宿業及餐飲業都大幅提升。

不過,這樣的「雪隧效應」在今年夏天已經消退許多。宜蘭縣分局昨天公布今年夏天7、8月,縣內業者申報的營業額,全縣住宿業衰退11%,餐飲業衰退百分2%,住宿及餐飲共衰退6%。

如果把全縣分成溪南、溪北地區比較,溪南衰退的幅度大,溪南住宿業下降15%,餐飲業下降12%,溪南地區的住宿及餐飲業合計下降13%。溪北地區方面,住宿業下降10%,不過餐飲業倒是成長8%,合計溪北地區的住宿及餐飲業下降2%。

國稅局宜蘭縣分局長方建興表示,去年雪山隧道剛通車時,溪南地區尤其是到南方澳吃海鮮,人滿為患,當時經常傳出少部分業者提高售價、減少份量、食材縮水,影響外界對於南方澳消費品質的看法。

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表示,今年夏天全省景氣衰退十分嚴重,很多縣市衰退三、四成,今年夏天到宜蘭縣的車流量沒有減少,但是過夜的客人減少。

※ 相關報導:

誰在乎城鄉差距?

觀念平台:蘇花高困局
建蘇花高值不值得?
觀光品質升級 更勝蘇花高
建蘇花高? 正反兩方北上陳情

史跡蒙難 台東富山遺址蓋度假村
蘇澳冷泉 爭取登錄世界遺產
台塑煉鋼廠環評 雲林人抗議後翻盤
大台北「超載」 連3年沉陷
樂生912抗爭事件 -- 來自地層的警訊
颱,神奇 崎頂沙灘回來了

別再滿腦子政治算計 給我們財務計畫
布希遲早會轟炸伊朗
不理美伊反對 土耳其國會授權出兵伊拉克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雪隧常塞爆 東北角變樂土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貢寮報導】 2008.07.24

雪山隧道對東北角風景區衝擊減小了,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統計龍洞灣海洋公園的遊客數,不論是5月或6月都比去年明顯增加,甚至倍增。住台北市的周先生說,雪隧常塞車,宜蘭假日人多,東北角反而是樂土,可以游泳、曬太陽、看書。

雪山隧道開通後,北部濱海公路人車銳減,雪隧也帶動宜蘭的旅遊熱潮,使得東北角風景區遊客人數驟減,不再有早年那樣人潮洶湧,每逢假日就塞車的情景,不過,今年已有明顯改變。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指出,數字會說,從龍洞灣海洋公園的遊客統計數就可以看出,去年5月只有1688人次,6月有3317人次,但今年5月就上升到2516人次,6月更達6891人次,6月人次已是去年的兩倍。經常在各遊憩區巡查的員工們的感覺也是如此,都覺得今年遊客回流量相當高。

住台北市松山區的周先生說,雪隧雖然方便,但每逢假日就塞車,油錢價又高漲;東北角風景美,現在人潮少,不必人擠人,戲水遊憩品質高,他就每周到龍洞灣海洋公園玩個水,再曬曬太陽,在傘下看個書,這裡沒有早年的吵雜,這樣才叫休假。

由於戲水人潮有回流,東北角暨宜蘭風景管理處昨天也推出水域遊憩活動安全宣導短片,教導到海邊戲水的民眾如何做好安全防範措施,避免發生意外。風管處長陳梅岡表示,民眾最好選擇有妥善管理的場地和配有合格教練及救生人員的場地戲水比較安全,如果民眾想要知道宣導短片內的「撇步」,明天起可以上網到 http://www.necoast-nsa.gov.tw/ 下載,也可到東北角各遊客中心及觀光景點免費索取。有疑問可撥 24991115-221 洽詢。

fsj 提到...

雪隧二年 餐飲成長住宿略降

◆ 雪隧第二年》餐飲業仍成長 住宿業略下滑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2008.08.27

國稅局宜蘭縣分局針對雪山隧道通車前後,比較縣內的住宿及餐飲營業狀況發現,餐飲業逐年成長,住宿業在通車第二年比通車第一年的營業額,約下滑2.95%,不過還是比雪隧通車前成長26.12%。

北宜高雪山隧道從95年6月16日通車,宜蘭湧入大批人潮,也有不少嘗鮮的遊客;不過隨著「雪隧熱」逐年消褪,宜蘭納入大台北一日生活圈,物價高漲影響旅遊意願,全縣住宿業的總營業額有些衰退。

根據國稅局統計,雪隧通車後的95年7月至96年6月間,全縣住宿業申報的營業額比起雪隧通車前成長29.95%,餐飲業的營業額比起雪隧通車前成長18.05%。

雪隧通車第二年,也就是去年7月至今年6月,全縣住宿營業額還是比通車前,成長26.12%;餐飲業的營業額仍比通車前,成長23.38% 。

如果單單比較雪隧通車第一年及第二年的營業狀況,也就是通車後第二年(96年7月至97年6月),比較通車第一年(95年7月至96年6月)。通車第二年的住宿業營業額比通車第一年的營業額,下滑2.95%,尤以溪北地區下滑比溪南地區嚴重;餐飲業則維持正成長,餐飲業比起通車第一年成長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