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布希遲早會轟炸伊朗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10.17

以色列上個月準備轟炸敘利亞一座尚未完工的核設施之前,曾告知布希政府。以色列此項行動引發了副總統錢尼和國務卿萊斯的激烈爭辯,錢尼主炸,萊斯反對。錢尼受到以色列行動的影響,更強化了轟炸伊朗核設施的決心。

據調查記者西摩.赫許(Seymoour M.Hersh)和其他軍事記者的看法,布希一定會在2009年1月20日下台前攻擊伊朗,但錢尼認為,如攻伊時間離投票日太近,則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不利,因此早打比晚打好。

布希原本聽從萊斯的意見,與伊朗舉行會談,但毫無進展,德黑蘭當局的態度絲毫沒有軟化,使美伊對談陷入僵局。伊朗的強勢,幫了錢尼的大忙,而使鷹派氣燄大盛。

布希現已放棄與伊朗經由對話而解決兩國紛爭的任何希望。為了營造「攻伊有理」的氣氛,布希政府已把攻打伊朗說成是「反恐」,而不是過去所說的「阻止核武擴散」。

布希政府今天還相信,只要提出「反恐」這兩個字,國會就不敢反對,媒體也不會大唱反調。布希把攻打伊朗說成反恐的唯一理由是:伊拉克迄仍動盪不安,禍首是伊朗。美軍駐伊指揮官裴卓斯一再如是指控,最近連萊斯也發出同樣指責。

當然,除了布希政府之外,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推翻伊拉克總統哈珊,擁立什葉派政府,伊朗是最大的受益國。伊朗和現在的伊拉克當權什葉派,關係密切,伊拉克政府許多大員在哈珊主政時都曾流亡伊朗。

錢尼主張動用海軍對伊朗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surgical strike,意指迅速而精確的空襲),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已指示海軍作好準備。一名前情報官員說,海軍在波斯灣集結了大批船艦、戰機和巡弋飛彈,而且每天進行演練。布希政府一旦決定動手,轟炸目標將包括核設施、軍事基地、工廠、發電廠、油庫和橋樑。

據稱新近上台的英國首相布朗和法國總統薩科奇已向白宮表示支持轟炸伊朗,倫敦尤為積極。今年3月23日,15名英國官兵在波斯灣遭伊朗拘捕(後釋回),皇家海軍顏面大失,希望美國為他們出氣。

除了動用海軍轟伊朗之外,錢尼也可能會央請以色列代打,以色列曾於1981年6月7日轟炸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的歐西拉克(Osirck)核子反應器,重挫哈珊發展核武的雄心。以色列如獲美國之請轟炸伊朗核反應器,依美以關係看來,應不會拒絕,而美國必會慷慨地贈送巨款或武器給以色列作報答(除軍援外,美國每年送20億美元給以色列)。

轟炸伊朗反應器,最大的受益國是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專家估計,伊朗還需2至5年的時間才能製成第一枚核子彈,而最擔心伊朗擁有核彈的就是以色列,其次是遜尼派為主的沙烏地阿拉伯。

美國新保守派因伊戰不順而沈寂一陣之後,最近又開始活動。新保守派創派人之一諾曼.波霍雷茲(Norman Podhoretz)和布希談了40分鐘,力促他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波氏的兒子約翰是《紐約郵報》總主筆,10月12日才在郵報專欄中指責萊斯的中東外交徒勞無功。波氏的女婿伊里奧.艾伯拉姆斯現為白宮國安會資深顧問,是有名的大鷹派。

前幾天,波霍雷茲在紐約曼哈頓西區83街邦諾書店舉行新書發表會,並宣稱美國應攻打伊朗時,曾遭聽眾強烈譴責和怒罵,場面一度失控,書店趕快找警察來維持秩序。80多歲的波氏悻悻然地說,他幸好早已不住在曼哈頓上西區自由派大本營。

布希政府以武力蹂躪伊拉克,造成10餘萬伊人死亡,400萬人流離失所之後,現在攻打伊朗,顯然已勢在必行,只是時間問題了。

※ 新一代「反恐」麥卡錫主義?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譴責亞美尼亞屠殺 土耳其揚言與美斷交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美國種族主義的繩繯

英恫嚇伊朗 美波灣軍演
伊朗效應 中東一片核能熱
從中國軍力報告到顛覆伊朗祕密計畫
子彈全球年產140億顆 足殺光人類兩回
從俄羅斯嗆美到恐怖分子夢幻終極武器
布希的「新中東和平計畫」?
從中共在伊賣武器到史匹柏嗆中共
沙烏地自爆客
中東和會登場 萊斯熱布希冷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3 則留言:

fsj 提到...

伊朗革命衛隊稱如遭襲擊將在第一時間回擊敵人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0/20/content_6914895.htm

來源:新華網 2007年10月20日

新華網德黑蘭10月20日電(記者徐儼儼 梁有昶)伊朗革命衛隊導彈部隊指揮官查哈巴齊20日說,一旦遭到襲擊,伊朗將有能力在遇襲後一分鐘向敵方基地發射火箭彈。

伊朗國家電視台當天援引這位指揮官的話說:「我們已經確定了敵人的基地位置,如果發生任何針對伊朗的侵略,革命衛隊地面部隊將在第一分鐘內向這些基地發射1.1萬枚火箭彈。」但他沒有指明這些基地屬於哪些國家及其位置。

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新聞社也援引查哈巴齊的話說,伊朗能夠躲避雷達監測的火箭彈可以覆蓋海灣地區和兩伊邊界。這些火箭彈射程為250公里,將很快配發到部隊。

伊朗軍方已多次表示將全力反擊任何外來侵略。伊空軍副司令阿拉維9月曾警告說,伊朗已經擬定好詳細計劃,一旦以色列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伊朗將對以色列進行報復性轟炸。

※ 上面網站還有其他報導。

fsj 提到...

俄中唯恐美國真的攻擊伊朗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11.16

中共外長楊潔箎訪問伊朗後,伊朗突然將核武發展的藍圖交給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這其間有什麼關連?

據伊朗總統阿瑪迪尼杰說,中國向伊朗提出一個很特別的建議,但他沒有說建議內容,而中國方面也沒有任何透露。假如硬要將兩件事關連起來,是否中國建議伊朗儘量滿足國際原能總署的要求,讓該署署長艾巴拉迪在提交報告時,始終強調由國際原能總署來解決問題,從而避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處理?

在伊核問題上,俄羅斯與中國的立場已非常接近,另一方面,英國、法國、德國卻全倒向美國,壁壘分明。俄中可以藉由六國會談(五常任理事國加德國)堅持透過談判來解決問題,也可以在安理會阻止對伊朗動武甚至施加更嚴厲的制裁,但卻無法阻止美國逕自對伊朗動武,這就是俄中要絕對避免的事。

根據一些判斷,布希政府之有此意圖是一石兩鳥的作為,一則可以摧毀伊朗的核設施,使其在可見的將來無法擁有核武,二則可以使伊朗自顧不暇,杜絕或減少其對伊拉克境內武裝勢力的支持,以及對黎巴嫩真主黨和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的接濟。而後者更是布希的目標重點。

如果是這樣,俄中關心的就不僅是一個伊朗,而是中東的全局了。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訪問了伊朗,接著中共外長也訪問了,而據公開及私下的揭露,兩國外長都勸伊朗屈服一些,以免招致不測。事實上,伊朗也有不少位高權重的人物持此看法,但這與阿瑪迪尼杰的政策有違,甚至被他指為叛國者。

※ 別忘啟示錄怎寫的。

fsj 提到...

布希政府自打嘴巴? 出兵伊朗議題將消失

◆ 布希政府自打嘴巴? 美情報:伊朗核武 4年前已中止

王嘉源/綜合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5

美國情報機構3日發表的最新《國家情報評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報告指出,伊朗已於2003年中止核子武器發展計畫。這等於是說,近年來布希政府對伊朗意圖製造核武的指控誇大其詞。

這份報告料將令布希政府對伊朗採行強硬政策的說服力大打折扣,恐有礙於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推動對伊朗施加新的制裁,更不用說威脅要對伊朗動武了。

美國政府於2003年根據錯誤的情資而出兵伊拉克,早已引人詬病。

《國家情報評估》係根據16個美國情報機構的共識所作成。這份在國會要求下解密的報告指出,美國情報機構「高度相信」(with high confidence)伊朗已於2003年底中止其核武計畫,而且截至2007年年中仍未重新啟動這一計畫。

報告指出:「伊朗發展核武的決心並不如我們從2005年起所研判的那般堅定。伊朗中止核武計畫,主因可能是回應國際社會的壓力。這顯示,伊朗對核武的態度可能比我們先前判斷的更易受外界影響。」

但報告示警說,伊朗「仍把發展核武列為政策選項之一」,並未停止鈾濃縮計畫,也還繼續在研發可被用來製造核子炸彈的技術,而德黑蘭在2010至2015年之間可能會擁有足以製造核武的濃縮鈾。

分析家指出,2年前美國情報機構曾斷言伊朗意圖發展核武,如今這項報告結論是一大轉變,料將令國際間對如何化解伊朗核子危機持續爭論不休,並在2008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引發更多口水戰。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據此紛紛質疑布希政府的可信度。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洛克斐勒(民主黨籍)說,這項情報評估證明「情報界已從伊拉克的災難中學到教訓。」

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辯稱,該報告證實「布希總統(對伊朗)加強國際施壓的策略是正確的」,他希望俄羅斯和中國不會因此更加反對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措施。

伊朗方面則對美國的最新情報報告表示稱許。中國則再次呼籲以談判方式解決伊朗核子計畫爭議。德國與英國也雙雙表示,美國這項報告顯示,歐洲對伊朗採行的軟硬兼施談判策略是正確的。



◆ 出兵伊朗議題 將從檯面消失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7.12.05

美國最新國家情報評估指出,伊朗已停止核武計畫,且現階段可能無意尋求核武。此舉不但顯示美國情報單位不受行政部門左右的獨立性,過去也幾乎沒有任何報告像這樣突然、徹底、且出人意表地改變美國伊朗政策的辯論方向。

美國情報官員表示,最新評估報告經過超過十八個月的準備,在上月廿七日完成,廿八日即向總統布希與副總統錢尼進行簡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表示,布希在今年八或九月首度獲知情報顯示伊朗已暫停核武計畫,不過情治官員當時表示仍需時間評估情報可信度。

美國政府以伊朗企圖尋求核武作為其採取主戰外交政策的理由,不過這個理由的正當性不但被最新報告削弱,甚至還被拿來和布希政府對伊拉克戰爭前情報的處理相提並論。美國二○○二年發表的情報評估指出,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決心重啟核武計畫。這份報告讓布希政府贏得國會支持出兵伊拉克。不過戰後證明報告充滿嚴重錯誤。

伊朗政策不但可能是布希剩下任期內的最重要的外交議題,甚至可能成為下屆總統大選選戰的焦點。這分評估報告造成的最大衝擊,可能就是布希僅剩任期的政策方向,以及總統大選選戰議題焦點,都會因而改變。情報評估尚未曝光前,二○○八年可能籠罩在美國是否會出兵伊朗的臆測中。不過評估出爐後,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出兵伊朗這個議題將從檯面上消失。

無論是美國或國際社會的領袖,現在都得重新檢視他們對伊朗發展核子計畫目的與能力的認知。白宮堅稱,最新評估報告指出,伊朗直到二○○三年才停止核武計畫,顯示美國帶頭施加的外交壓力成功迫使德黑蘭放棄尋求核武。不過外交人士認為,美國目前推動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三個制裁伊朗決議案的努力,可能因這份報告而陷入瓶頸。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內反對制裁伊朗的國際領袖將可根據最新評估報告,指斥美國誇大伊朗的威脅。

※ 以美國最近的國力,應該也不太可能隨便打起來。

* 世界經濟格局發生顯著變化 - 世界新聞報 - 國際在線
http://gb.cri.cn/12764/2007/12/04/2945@18653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