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BBC計劃裁減兩千人 工會將罷工

【中央社╱倫敦十七日專電】 2007.10.17

受到預算短少二十億英鎊(約新台幣一千三百四十億元)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高層計劃裁減兩千多名員工,至少十分之一的員工將被迫離職,這是BBC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BBC員工對此人心惶惶,工會準備發動罷工確保工作權。

BBC總經理湯普森今天向主管單位「BBC信託」報告裁員計劃,多位新聞部記者與製作部員工聚集在BBC倫敦辦公室外,積極向「BBC信託」的成員進行遊說。

預計BBC這次裁員,包括新聞部、時事及新聞節目部被裁減的人數將最多。

今年初,BBC提出調高電視執照費案未獲通過,未來六年經費短少二十億英鎊。湯普森認為,必須進行人員精簡,才能繼續經營運作,他坦承這波裁員的確「很血腥」,但卻是不得不然之舉,明天上午他先與工會開會,將以視訊方式就裁員方案做完整說明。

BBC工會成員透露,湯普森的裁員計劃規模太大,員工很不滿也無法接受,他們計劃進行七十二小時的輪流罷工,將對BBC每天播出的節目造成影響。

媒體報導,BBC工會員工計劃十二月初展開罷工行動,將對年底的耶誕節年度重頭戲節目造成衝擊,但不排除近日就展開行動。

BBC前一次進行大規模裁員是二零零五年,當年工會發動一次二十四小時的罷工,約有一萬三千名員工參與。



◆ 抗議裁員 BBC醞釀大罷工

江靜玲/倫敦十七日電 中國時報 2007.10.18

英國廣播公司(BBC)預定於18日上午(格林威治時間)宣布一項大規模裁員計畫,將裁減2800名員工,裁員比例高達該公司現有員工人數的12%。針對此一裁員計畫,BBC內部正在醞釀大型罷工,而且已勢不可擋。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從廣播、電視到網路,工會可能發動連續72小時大罷工。接著,將會以接力罷工方式,進行持續性罷工,以抗議公司的裁員計畫。屆時,觀眾、聽眾和讀者,可能會發現有些節目「突然從空中消失」。

彌補財政缺口只能靠節流

BBC此次裁員計畫,傳聞已久。負責執行這項計畫的現任總經理馬克.湯普森,將在今天先向BBC信託委員會報告裁員細節,然後再於明天上午透過內部視訊,正式向BBC所有員工宣布公司的裁員新政策。

BBC這次裁員的大動作主要源於政府依據「皇家憲章」(特許狀,規定BBC發展和節目範疇的基本章程),允許BBC向公眾收取的電視執照費用,不足以支付開銷,BBC必須在未來6年內設法彌補20億英鎊(約台幣1328億元)的財政缺口,既不能開源,就只有節流。

大裁員目標衝擊新聞部門

據了解,BBC這次大裁員的主要目標在於該公司的新聞製作單位和節目,包括BBC傳統新聞旗艦節目,像是BBC第四台晨間新聞《今天》,以及晚間的電視新聞《今夜》,都受到波及。其他時事或專題報導,像是探討環保的「地球」專題,也是裁減目標。

BBC經理階層希望藉此機會,改革各種新聞媒體製作過於重複,浪費人力的情況,並準備把廣播、電視和網路三者的新聞製作合一,未來一次採訪的內容,要適應各種媒體的剪裁使用,新聞人員工會對此強烈反對。

BBC現有3000名新聞節目線上和幕後員工,在這項裁員計畫中,將是衝擊最大的一群。新聞向來是BBC的強項,這個計畫,因此引起英國內部大反彈。

10年來最大罷工名嘴支持

BBC工會警告,這次裁員將引發BBC近10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抗議。BBC知名廣播主持人和電視主播,包括《今天》晨間新聞的老牌主持人韓佛瑞和《今夜》的名嘴主播柏士曼,都已表態將加入罷工行列。

這次大罷工,最快預定在11月底前展開,將一直持續到12月。今年的耶誕節節目,可能也將受到影響。

兩年前,BBC也因裁員爭議,出現過24小時聯合罷工。BBC2萬3000名員工中,共有1萬3000人參與該次罷工。BBC的許多知名主播均留在家中,以示支持工會,迫使BBC緊急從其他單位,像是「BBC世界新聞台」和「BBC24小時新聞台」調員擔任臨時主播,有些編輯則乾脆自己上陣播報。

經理部門表態堅持不讓步

面對工會將展開10年來最大型的罷工威脅,BBC經理部門已加強和理事會溝通,傳達堅持不讓步的決心。



◆ 背離觀眾與形象 BBC咎由自取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8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內容和製作水準一向執世界牛耳,近來卻一再傳出造假醜聞而飽受批評。如今該公司又因經費不足必須大幅裁員,致員工準備發動連串罷工。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指出,BBC會落到這步田地是咎由自取,想替它辯護都很難。

該報分析稱,BBC早該曉得向公眾收取電視執照費根本追不上通貨膨脹。但多年來BBC太過自大,官僚主義橫行,又不懂樽節開銷,且該砍的節目不砍。

譬如,總經理湯普森堅持保留BBC3(青年頻道)和BBC4(藝文知識頻道),兩個頻道每年花掉納稅人1億5000萬英鎊(約台幣100億元),播出的節目鮮少觀眾願意收看。但就算他想停掉這兩個頻道,他的頂頭上司「BBC信託委員會」(BBC Trust)也不准。

今年4月接掌「BBC信託」主席職務的麥可.里昂斯爵士深信,BBC嚴重忽視年輕人的需要,所以BBC3頻道被保留下來。他宣稱要以「激進的思考」來改善節目,但迄今沒有下文。

這次BBC計畫裁員,工會照例威脅要發動罷工。湯普森則暗示他會想辦法安置那些被撤換的冗員。BBC若干旗艦節目以及電視和廣播新聞台顯然已獲得指示,準備接受50%的冗員。倘若如此,那麼里昂斯爵士接下BBC信託主席時所作的精簡人事承諾,根本是空頭支票。

此外,BBC仍會繼續推出那些陳腐無趣的日間節目,BBC2頻道晚間的烹調節目照舊,而若干製作費昂貴的節目,如真人實境秀《荒島求生》(Castaway),也不會停播。分析稱,這些昂貴的節目應屬於商業電視台範疇,光是每天的計程車費就高達5萬英鎊,BBC插手這種節目當然會遭到批評。於那些符合其公共廣播事業形象的節目,湯普森反而不惜加以傷害,這跟他過去所作的保證完全背道而馳。



◆ 掀起裁員風暴 湯普森無情、意志力超強

江靜玲/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8

醞釀多時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大裁員計畫將在今天(十八日)正式出爐。負責貫徹執行這項計劃的BBC總經理馬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正是此風暴中心的焦點人物。

現年五十歲的湯普森是在伊拉克哈珊政府是否擁有「重大性殺傷武器」的新聞爭議,導致前總經理戴克(G Dyke)辭職後,在2004年初,臨危授命,代理總經理的。

當時,BBC對外新聞信譽面臨危機,對內則有沉重改革壓力。那段期間,湯普森雖然只是代理總經理,卻活躍異常,經常親自到不同場合宣揚BBC改革的決心和新理念。

2004年三月,甫接掌代理總經理職務的湯普森應邀到倫敦外國記者聯誼會(FPA),闡述他預見的BBC未來。湯普森予人的印象是,「無趣至極」,加上「守口如瓶」。詢問他十個問題,竟找不到一個答覆可以用。

然而,表面上的無趣掩蓋了湯普森的決心和野心。BBC第四台晨間新聞節目「今天」前編輯馬許在湯普森掌大權後強調,「不可小看他的意志力。」實際上,與湯普森年資相當的BBC員工私下指出,從湯普森踏入BBC,他的目標就是成為「GD」(總經理)。

湯普森果然在短期內獲得扶正。大家接著猜測,他能撐多久?他能貫徹改革,「救得了」BBC,尤其是補足財政的大黑洞嗎?

關於整頓,湯普森並不是生手。2001年時,他曾調到第四台去進行類似任務,把原先虧損二千萬英鎊(約四千萬美元)的第四台,轉變為盈餘四千五百萬英鎊(約九千萬美金)。代價是砍掉二百名員工。外界因此見識到湯普森「冷酷無情」的一面。

這次,湯普森面對的是未來六年裡相當於四十億美金的財務缺口,以及一個更大、更老,更多包袱的機構。他必須更加貫徹超強意志。

大部分員工都不喜歡他,BBC電視夜間新聞主播柏士曼甚至公開攻擊指稱,如今的BBC工作環境,「有點像史達林統治的俄國」。

湯普森完全不在意批評雜音,只有朝向目標行進。此次,他把刀口朝向新聞和專題節目砍下,出手之狠,連旁觀者都不禁打冷顫。現在他面臨空前規模的大罷工,湯普森仍然深信,有朝一日,他的改革,會獲得肯定。

※ 相關報導:

從 BBC 裁員到新聞工作者喪生
審查 改變網路的面貌
有線電視 六年後全台數位化
觀念平台:與魔鬼交易
媒體競爭全球化 內容是王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A觀眾善款 BBC再添醜聞

鍾玉玨/綜合十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1

一向自詡公信力十足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繼爆出節目作假欺瞞觀眾的醜聞後,沒想到還A了10萬6千英鎊(約合新台幣635萬元)來電者的善款,此事經會計公司查帳後曝光,再度重創BBC的形象。

約20多個BBC節目開放觀眾叩應,包括《危急中的兒童》(Children in Need)、歌唱選秀節目《Eurovision》英國區決賽等,來電者必須支付高費率電話費(premium rate,一通約25分),BBC承諾將部分話費捐給慈善團體。

不過一些節目實況播出時,發生電話系統故障、電話線尚未開放或搶答時間已過,但搞不清楚狀況的觀眾與粉絲仍繼續打電話進來,工作人員明明知情,卻還是照單全收。估計這些不符投票資格的善款約10多萬英鎊,BBC卻占為己有,將善款存到BBC商業台BBC Worldwide的帳戶。

經專責監督英國廣播公司營運的「BBC信託」委託會計公司針對300多個節目進行查帳之後,此事才曝光。儘管BBC信託不願公布哪些節目A走善款,據信《Comic Relief》、《Sport Relief》和《Children in Need》3個節目均可能涉案。

BBC信託董事長麥可·萊昂斯爵士表示,這些錢連同滋生的利息共12萬3千英鎊,已捐給慈善機關。他並呼籲BBC總經理湯普森展開調查,申誡少數「害群之馬」。

他也首度下令BBC必須在節目上公開為背信之舉道歉。

連串醜聞不僅衝擊BBC在民眾心中的地位,主管通訊傳播的主管機關Ofcom也決定對BBC開鍘,處以25萬英鎊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