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精神病趕流行 網路妄想症入侵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7

一名十八歲的女高中生個性內向且長期沈溺網路交友,不久前她突然常獨自痛哭流涕,經家長再三追問,她竟爆出驚爆「內幕」說:「都是我的錯!導致男網友及其父母、祖父母都自殺了。」事實上,這是一種網路妄想症的精神疾病。醫界憂心,類似的青少年病例,可能還有不少。

上述案例是台大精神部主任胡海國與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任郭約瑟聯名提出的病例報告,個案是一名青澀的高中女生,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編造」了一個相當完整且聳動的故事,嚇得家人立即帶她到精神科求診。

報告內容指出,這名女生突然出現不吃、不睡、莫名哭泣、歇斯底里等重度憂鬱的症狀,她向精神科醫師哭訴說:「交往三年的法國男網友及其父母、祖父母一家五口,因為我的緣故自殺了…。」小女生為此自責不已,甚至想要跟著以死謝罪。

但當醫師追問她,究竟是因為她做錯了什麼,才導致如此結果時?女學生卻語焉不詳、顛三倒四,完全失去了故事發展應有的邏輯。

最後,醫師診斷女學生罹患了罪惡妄想與重度憂鬱症,因她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因此反射在行為上,也可說是網際網路妄想症,經過開給藥物及支持性心理治療四周後,症狀得到明顯緩解。

胡海國及郭約瑟指出,回顧文獻資料,單單一九九七至二○○五年間,國內醫界至少已發表了十六例與網際網路妄想症相關的「正式病例」報告,由此想見,臨床出現的案例數將更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台大思覺功能障礙門診主治醫師劉震鐘也說,該門診主要對象為十二到四十歲出現精神分裂前趨症狀的患者,其中確有不少患者的妄想相關症狀,主要是反應在網路世界中。

例如,常有年輕患者懷疑有人非法入侵,且擅自更改他個人網頁與部落格的文字與內容;還有一名男學生言之鑿鑿地跟醫師說:「有人透過網路視訊廿四小時監視、追蹤我的一舉一動,想對我不利。」

劉震鐘認為,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都有可能衍生妄想症狀,因很多青少年愛上網,與網路妄想有關的病例,值得注意。



◆ 虛擬世界空間 易挑動妄想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7

愈來愈多精神病患者的妄想症狀呈現形式與網際網路有關,醫界甚至認為,「網際網路妄想症」未來可能會和網路成癮一樣,漸漸被接受成為一種新興的精神病理類型。

國內率先開設「網路成癮特別門診」的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柯志鴻表示,網際網路相關妄想與網路成癮是兩件事,前者是因為患者有精神疾病產生妄想,此時周遭人事物都有可能成為投射對象,之所以表現出網際網路相關妄想症,只是因為患者正巧有使用網路的習慣罷了。

台大精神科主治醫師劉震鐘也說,妄想症(delusion)是一個被精神科正式引用的疾病名稱,網際網路妄想則只是一種症狀表現的形式。

但台大精神部主任胡海國與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任郭約瑟認為,類似個案愈來愈多,網際網路妄想未來或許可以自被害妄想、罪惡妄想、身體妄想... 中抽離成為一個獨立的病理類型分類,進行深入研究。柯志鴻則提醒,因網路世界本身就存在想像空間,妄想的症狀可能因此動輒被「挑動」起來。

※ 女性網友比較容出現扮演多重角色的現象。

* 網路心理講義 - 不錯的書,可惜停版了,找原文吧。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IA021

精神健康檢查 你做了沒?
守門人123 防自殺

網癮症狀:以電腦為中心每周上網三十五小時
網路成癮症︰起因、症狀與後果
醫師力促 AMA 將電玩成癮標準化
幼兒時期看電視會構成行為問題的風險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當道
44%大學生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求救
防青少年成癮 魔獸世界限玩3小時
上網聊天 學童不設防
別讓老闆抓到你在讀這篇
媒體競爭全球化 內容是王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技男不愛動 較沒異性緣

陳愛珠/竹市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3

終日眼盯電腦、不愛動的科技男,比較沒有異性緣?沒錯,新竹科學園區單身俱樂部最近市調發現,25歲以上、碩士以上學歷單身男,參加戶外活動比率明顯低於單身女孩,每3人就有2人不愛動;30歲以上單身男更嚴重,每5人就有4人不愛動,約80%。

新竹科學園區單身俱樂部六月到十一月間,針對1210位25歲以上、碩士以上的科技男會員市調結果。有關未婚聯誼活動場地建議,平均每5人就有4人選擇要在室內聯誼,內容以下午茶或一對一排約方式,明顯不愛戶外活動。

休假愛睡覺上網 約會選室內

但女性的選擇方向就明顯大不同,針對1155位25歲以上、大學專科以上女性會員市調,平均每4人有3人,熱中陽光型的戶外旅遊。30歲以上女性、略有經濟基礎者,幾乎每位都希望藉著戶外旅遊,度假兼聯誼,愛動的程度明顯超過同年齡男性。

讓人不解的是,不少科技男為迎合活動安排走向戶外,卻還是習慣躲在一旁靜觀,如果是好友相約一起參加,三五相聚話題總是離不開工作。一場戶外聯誼,經常出現俏麗單身女爆滿,卻等不到陽光男踏青出遊的失衡現象。

女愛踏青出遊 等不到陽光男

33歲任職IC設計大廠的研發工程師Oscar表示,平常假日休閒如果不是上網,就是去大賣場,偶而會去打打球,但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問他想不想跟單身女孩去戶外一日遊?單身的他嫌太累,如果是室內的下午茶聯誼還可以考慮一下。

Oscar說,進入科技公司3年來,人生根本是黑白,每天盯著電腦想工作,休息時間不多,放假只想在家睡覺,睡醒後能夠打打電玩,就是人生最大享受了,走到戶外活動太花體力,興趣不大。竹科單身俱樂部總監盧瑞琪表示,像Oscar這樣不愛動的科技單身男,在科技圈內比比皆是,甚至1000大企業的上班族男性也多存有此種現象。

兩相對照,同樣也有工作壓力的女性普遍選擇戶外一日遊、多日遊,甚至出國度假來紓解壓力。27歲任職知名銀行理財專員的Vivian表示,工作環境壓力大,每天與數字理財報酬率為伍,假日休閒比較希望能到郊外踏青,甚至出國度假來紓解壓力。

盧瑞琪建議單身科技男想要增加異性緣,不妨多到戶外活動,增加自然生態知識,與異性互動時能增加聊天話題,讓彼此互動更自然、有趣。她並提醒單身科技男,在大歎不知到哪找單身女孩的同時,不妨利用年終假期多多出外走動,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