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中國完成第一個亞洲人基因圖譜

◆ 中國團隊測繪 首個亞洲人全基因圖譜面世

中央社 2007.10.12

中國團隊測繪的第一個完整中國人基因組圖譜「炎黃一號」昨天在深圳發表。據報導,這是第一個亞洲人的全基因序列圖譜,意謂中國基因研究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五位英國「自然」雜誌專家專程前往深圳觀摩這項成果。

香港「大公報」今天報導,「炎黃一號」是中國科學家與英國桑格基因組研究院合作進行「千人個體基因組多態性研究」的一部分,由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研究院的科學家共同發起負責。

報導指出,「炎黃計劃」的工作內容是研究及繪製黃種人基因圖譜,研究方法是先選取一個代表中國人,建立覆蓋百分之九十五序列以上的全基因組精細圖譜;再選取漢族、少數民族、東亞地區不同國家民族在內的一百個個體,建立東亞人種(黃種人)特異性的高密度、高分辨醫學遺傳圖譜。

最後,建立包括可用於篩檢疾病相關基因的分子標誌集(molecular markers),大規模篩檢中國(東亞)人群的特異性疾病。

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長王俊指出,「炎黃一號」計劃經嚴格篩選,選中一個未罹患疾病的漢族人。基因組圖譜的準確度非常高,只有五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的誤差。

「炎黃計劃」建立的人類基因組圖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張解剖圖」。科學家可透過分析人體二十四條染色體的鹼基序列獲得個人基因組,有助於預防遺傳疾病,為研製新藥物及尋求新醫療方式提供依據。

報導說,「炎黃計劃」還結合「外因與疾病」研究。黃種人胃腸道疾病較常見,新一代的基因組技術和生物資訊技術,使科學家全面了解人類胃腸道微生物群,比較代謝性疾病個體與正常個體的排泄物基因組後,就可以發現代謝性疾病的相關胃腸道微生物,為全面診斷和治療複雜性疾病提供新思路,尋找作為治療藥物靶點的微生物。

王俊表示,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構建東亞人群(黃色人種)的醫學遺傳多態性圖譜,在兩年內完成一百人的基因組測序及多態性比較;用三到五年完成鑑別疾病關聯的分子標誌等基因組相關研究。

在這個基礎上,研究團隊將開展個人化疾病預測、預防和個人化診斷治療等醫學和健康產業的開發,用五年時間進入商業化運作。

據報導,另外九十九人的基因組測序工作即將開始,將從十四日開始召集研究對象。



◆ 「炎黃一號」 全球首個黃種人基因組圖譜誕生

來源:新聞晨報 編輯:肖亭 2007-10-12

中國日報網環球在線消息:一個身份被嚴格保密的黃種人的「基因身份證」———「炎黃一號」,10月11日在深圳揭開神秘面紗。深圳科學家介紹,這是全球第一例中國人標準基因組序列圖譜,也是全球20億黃種人的第一個個人基因序列圖。10年內,可能只要花費1萬元,每個中國人都可以擁有一張個人「基因身份證」。

組圖有助防治黃種人疾病

第九屆高交會上,「炎黃一號」的黃種人基因組序列圖譜板足足有幾十米長,寫滿密密麻麻的科學符號,據稱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該項目負責人之一、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王俊博士形容,如果將一個人的基因組序列寫成一本書,書的厚度將與深圳帝王大廈的高度相媲美。

王俊表示,首個黃種人基因組序列圖譜的成功繪製,不僅成功破解了黃種人獨特的生命密碼,更重要的是將幫助科研人員找出與黃種人主要疾病更有針對性的變異基因,例如哮喘、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等,從根本上改進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措施。

10年內「基因身份證」僅萬元

王俊介紹,目前完成的「炎黃一號」的黃種人基因組序列圖譜只是全部研究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選取100人做出黃種人基因組標準序列圖譜,在這個基礎上建立黃種人的個體化醫療體系。

王俊表示,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繪製的第一個白種人的基因組耗資20億美元,而中國的研究團隊繪製「炎黃一號」的黃種人基因組序列圖譜花費2000萬人民幣。目前,在美國為個人進行所有的基因檢測費用高達2000萬美元,在國內個人進行同樣檢測的價格也達到200萬人民幣,因此現在還無法普及完整的基因檢測。但10年內,可能只需花費1萬元,就可以為每個中國人繪製一張「基因身份證」。

「基因密碼」將嚴格保密

首個被繪製基因圖的個體的身份將被嚴格保密。據悉他是一名中國男子,沒有已知的疾病,身體相對健康。

科研人員介紹,由於基因圖譜隱含著每個人與生俱有的秘密,他的個性、慾望、疾病、甚至精神狀況,可以說是一個人的生命密碼,用得好可以造福人類。但「密碼」一旦被他人獲知,也可能成為個人命運的「陷阱」,某些有遺傳缺陷的人可能在就業、交友、婚姻等諸多方面被限制,甚至基因方面的特徵被非法利用。科研人員還指出,基因與人類健康、生活方式和外界環境之間的關係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因此廣泛推行基因檢測的做法並不成熟。有時,盲目輕信所謂的基因檢測結果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可能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

※ 相關報導:

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

* 揭秘首個完整中國人基因組圖譜繪製過程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7-10/12/content_6867522.htm

* "炎黃一號":為什麼要繪製中國人基因圖譜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07-10/11/content_1569280.htm

英美三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桂冠

奇妙的阿拉伯芥基因組
ENCODE 基因解碼大發現
研究證實人類「只」源自於非洲
疾病種類緣於姓氏? 專家盼能對姓下藥
盲腸存在人身上的意義?
西式飲食未生育者 乳癌高危險群
人類胚胎幹細胞是終極生命之源!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合成染色體 製出人造生物

NEXT 危基當前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國際科學會議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來台演講

中央社 2007-10-13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三日電)中央研究院將在十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人文社會館召開2007年「科學自由與責任委員會 (CFRS)」。將有十二位來自十國的成員就「亞洲地區傳染疾病發生時,科學 (醫學)家的責任與義務」等主題進行討論,並邀請200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薩斯頓博士發表演講。

中研院表示,「科學自由與責任委員會(Committee on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in theconduct of Science,CFRS)」是由成立長達一百零八年的國際重量級非政府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 (The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所轄,目前有一百一十二個國家會員國,以及二十九個科學聯盟會員;會員大多數是各國最高科學研究機構,參與的科學家多數是義務職。

長久以來,ICSU以非政府組織立場,靈活運用資源,不僅成功扮演國際科學政策建言角色,尤其是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同時也順利進行各洲科學資訊、醫療、生態、天文等協議,更提供發展中國家實際的科學建設資源。

中研院指出,這次由CFRS委託召開的三天議程中,前兩天為內部會議。十七日舉辦的「全球衛生 (GlobalHealth Workshop)」研討會,僅開放專業聽眾參與,討論主題是「亞洲地區傳染疾病發生時,科學 (醫學)家的責任與義務」。

會中除了邀請200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薩斯頓博士發表演講之外,還包括馬來西亞大學醫學微生物學教授Lam Sai Kit、中國科學院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高福教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陳建仁、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賽亞基因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奕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