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中共駐緬領館遭槍擊 華人憂不測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2

緬甸最重要的後台中共,雖然在緬甸鎮壓事件採取低調政策,但仍引起反撲。中共駐緬第二大城曼德勒總領事館官員證實,七日確有一批不明身分男子向總領事館開槍射擊。儘管未造成傷亡,但此事開始在華人社區發酵,他們擔心緬甸民眾爆發一波反華情緒,並導致騷動。

上月底緬甸爆發「袈裟革命」後,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導致全球震驚。十月初當聯合國發表譴責聲明時,由於中共及俄羅斯的反對,不得不把聲明中的「強烈譴責」改為語氣較弱的「深表遺憾」。中共外交部多次表明,一不干涉內政,二採取制裁措施無助緩解緬甸形勢。

就是這樣的態度,引起緬甸民眾的反感,槍擊中共總領館僅是開端而已。中共使館官員表示,由於槍擊事件時中國還處於國慶放假期間,因此對情況不清楚,但官員稱事件已在調查。

槍擊事件已在當地華人圈引起恐慌,擔心事件會引起更多反華行動,華人可能遭到一波襲擊。有消息說,當地一些華人餐飲店已摘下中文招牌,防止可能的襲擊。

《亞洲新聞》說,目前,堅持進行反獨裁政權的緬甸人已越來越恨中國,他們認為中國是軍政府主要支持者,公眾輿論對北京的不滿正在增加,民眾認為,中國及印度的聲明和沉默,才使軍政府繼續採取暴力鎮壓手段。

曼德勒是緬甸第二大城,也是緬甸宗教中心。槍擊事件後,因抓不到犯人,緬甸軍政府抓了幾個衛兵以示負責,此外,領事館保安明顯加強,外牆堆了沙包,緬甸軍第九九旅還派出荷槍實彈軍人,在領館外巡邏。

緬甸前駐中共大使德欽千吞表示,中共對軍政府的支持令緬甸民眾對華愈來愈反感,他警告說,「若緬甸人不控制反華情緒,華人與緬甸人之間遲早要爆發騷亂,這在過去就曾發生過。」他還說,中國不應只顧在緬甸尋求商機,應公開與安理會其他常任理事國討論緬甸局勢。

位於緬甸中部的曼德勒,人口約百萬,其中華僑華人約十萬,當地僑界共有四個同鄉會:雲南同鄉會、福建同鄉會、廣東同鄉會和多省籍同鄉會。

※ 相關報導:

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緬軍鐵板一塊 捍衛利益不手軟
從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到剛果婦女慘遭性虐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不關心緬甸 世界怎會關心台灣

中時社論 中國時報 2007.10.14

緬甸爆發僧侶集體遊行示威,隨後遭軍政府領導集團血腥鎮壓。到十月上旬,國外媒體報導,緬甸的情勢似乎已經「穩定、沉靜」。但遺憾的是,這表面的穩定,其實是代表軍隊強力鎮壓已然獲得威嚇效果,以致僧人不敢上街、學生不敢聲援、新聞受封鎖而無法報導、網路遭切斷而對外失聯。面對暴力鎮壓絕不手軟的政權與箝制新聞無所不用其極的執政者,情勢當然會變得「穩定」。這就像是國家生病卻被執政者打上一劑安非他命,民主命脈奄奄一息,那蒼白而無助的緬甸人民,就只能被外界形容為「沉靜」了。

當緬甸僧侶遭到當權者武力鎮壓時,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均發出怒吼。美國提出貿易制裁、聯合國派特使入緬甸斡旋、日本政府強烈譴責、歐洲若干國家甚至也有民眾主動遊行示威。國際上比較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東協(ASEAN)諸國與中國大陸。中國因為與緬甸當權派交好,且貿易往來密切,自己又有六四天安門鎮壓的不光彩紀錄,故不願、不能出面表示意見。東協諸國則聲稱彼此會員國有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傳統,也是欲言又止。但無論如何,東協諸國也知不宜對任何一個國家的血腥鎮壓緘默,因此還是要對自己的不作為做些解釋。最糟糕的情況反而是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連日來,台灣媒體與人民對於緬甸的情形極少報導與討論,幾乎可以用漠不關心來形容。但是問題是,媒體這樣的冷漠態度對嗎?台灣人民近乎習慣性地忽略外在事務,是不是該做些調整呢?

緬甸軍政府鎮壓僧侶和平示威、槍殺日本記者,其官方媒體說迄今只有十人死亡,但西方觀察家都認為,死亡人數絕對數以百計。無論如何,和平集會與遊行絕對是人民的權利、也絕對不容暴力打壓。不論是聯合國人權宣言、或是美國獨立宣言等經典文字,都揭示出人權的「普世性」。這普世性的人權價值絕對不是什麼高調,而是出自人人反求諸己的同理心。我們自己不願意做別人的奴隸、希望過得有尊嚴、想要有言論思想自由,自然也會不忍心看到家人、親友、同胞的這些權利被剝奪。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其實正是人權普世價值的源頭。當我們以同理心推演自己的所好所惡、所期盼所珍惜,逐漸推己及人,那就是人權理念的發揚。許多國家的人民都願意為非親非故的緬甸人民發聲、示威、求援,不也是基於這樣的同理心嗎?

我們所要強調的是,推己及人的人權關懷其實是互相的、相對的。政府目前以數千萬預算推動入聯公投,其理由是希望國際社會不要蔑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權利,這不也是希望國際友人能對台灣付出同理心的關懷嗎?美國人、日本人、歐洲人憑什麼要關心台灣人的權利呢?因為他們是「人」,我們希望這些國際友人能暫時忘記膚色種族等差異,將心比心地體諒台灣的處境。若我們希望外國人以人權理念關心台灣入聯時,我們自己卻對緬甸人權迫害視若無睹,這像是國際公民社會成員應有的表現嗎?如果我們蔑視國際人權,則國際又何必對台灣假以辭色呢?緬甸僧侶全身淤紫溺斃溝渠的悽慘照片,國際上廣為流傳,在台灣卻排不上媒體版面,國際友人又會如何看待自私自利的台灣人民呢?

如前所述,人權的關懷是出於同理心,每個人放大自己與其他人、其他族群、其他國民、乃至於其他人種的相同處,而忽視彼此之間的些許差異,那就是人權關懷。相反的,歧視與打壓則是放大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再設法以自利私心去凌越他人。由此可知,人權關懷與分化歧視是互相矛盾的。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經常發現:缺乏人道關懷的人,往往是那些分化群體、歧視他族之輩。

遺憾的是,當今若干掌權者,似乎正表現出前述「對外漠視、對內分化」的人格缺陷。我們期待國際社會關心台灣,自己卻不關心國際社會上的被欺壓者(緬甸)。我們希望外人以同理心接納台灣,自己卻對內部族群以省籍、黨派、色彩而極盡分化之能事。執政者對內與對外,若是有這樣短視、自私、近乎人格分裂式的邏輯,台灣要加入國際社會,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全球民主 關心緬甸開始

楊聰榮 中國時報 2007.10.16

緬甸的「番紅花革命」引起極大的國際大震撼,緬甸街頭動盪的景像透過電視媒體畫面傳到全球各地,這是少數在天安門事件之後,少數能引起全球各地示威的事件。事件可能漸漸平息,新的反應及後續效果卻持續發酵,這是新型態的民主運動,值得記上一筆,在台灣也產生了不同的回響,可以持續注意。

上星期參加一場關心緬甸事件的座談會,詢問有多少參與者並非來自緬甸,結果發現許多人與緬甸無親無故,衹因為這幾天的新聞報導而前來關心。這應該是台灣社會的進步,民眾已經學會關心普世價值,他國的民主運動在過去乏人聞問,現在卻能引起相當程度的關注,甚至颱風天的遊行還有上百人來參加,這不能不說是個新的成就。

從國際社會的反應也可以看出這次民主運動與一九八八的民主運動的不同。十九年前的民主運動其實規模比起來更為壯闊,犧牲更為慘烈,在國際上的反應卻有限。在當時尚無網際網路,也沒有手機簡訊,而當時的緬甸連電子郵件也沒有,資訊外傳十分困難,當軍政府封鎖消息之後,即時新聞就很難取得,也就沒有辦法產生連鎖反應。

這一次大不相同,雖然當地的示威已經被軍政府壓制下來,街頭恢復平靜,透過新的傳播科技畫面迅速傳遍全球,各地民間社會都有自發性的抗議活動,成為新的政治壓力。緬甸再也不是可以孤芳自賞的國度,而是全球連線下的事件現場,封鎖消息衹會引起更大的好奇,各國政府的反應也不再是抽象的不干涉原則,各地民眾的反應使得各國政府的立場必須攤在陽光下,受到全球輿論的檢驗。

中國政府再一次失分,中國雖然維持住區域老大哥的角色,卻難以避免再一次選擇與惡名昭彰的軍頭站在一起,漂亮的外交辭令也無法掩蓋自己在道德上再次墮落的名聲。在全球化時代,民間社會的聲音得以共同發出,成為各民主政府必須聆聽的對象,全球民間社會連線,所造成的效果值得觀察。

台灣社會也出現新的聲音,其中最有意義的是在台灣的緬華社區終於發聲。長期以來,台灣的緬華社區一直是隱形人,台灣社會並沒有發展出足夠的空間使他們發出自己的聲音,這一次緬甸的「袈裟革命」卻使得一群年輕人發展新的網路平台,以「新觀念」之名提出自己的意見,連結台灣與遠在緬甸的人們。

相對而言,台灣的政府反應依舊慢半拍,是在台灣民間社會發聲了之後才急急忙忙發表聲明。如果對這個新局勢有掌握,其實也應該是台灣表達民主價值的好時機,平白放棄讓自己發聲的機會。台灣要談國際化,讓自己參加國際課題是主要的方式,如果衹關心自己的問題,還是不容易引起國際社會的共鳴。

如果問到在台灣的民眾可以為緬甸做什麼,應該還是從關心緬甸開始,如果大家願意仔細聆聽來自緬甸的消息,這些有志之士冒著極大的風險所取得的資訊,才不致白費。學習關心來自地球上每一個角落來的訊息,在適當的時機付出適當的行動,成為全球化民主時代的一員,應該才是台灣脫離衹關心自身命運的狹隘胸襟的第一步。

(作者為台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助理教授)

fsj 提到...

緬甸政府 承認逮捕3千示威者

梁東屏/曼谷十七日電 中國時報 2007.10.18

緬甸軍政府首度公開承認,從九月二十六日開始鎮壓反政府示威至今,先後逮捕了兩千九百二十七人,目前還有大約五百人在押。軍政府也將反政府示威行動歸咎於發起示威的僧侶,同時表示還在繼續追捕參加示威者。

緬甸軍政府於九月二十六、七兩日連續對示威群眾開槍,鎮壓由僧侶們發起的抗議示威,據緬甸官方媒體「緬甸新光報」報導,事件中共有十人死亡,包括一名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不過,駐緬甸的西方外交官及異議人士均表示,實際的死亡人數應遠高於此。

在此以前,緬甸官方公布的遭逮捕人數為八百人。不過,「緬甸新光報」在十七日的報導中刊出聲明,表示自軍政府展開行動以來,已有兩千九百二十七人被捕,目前仍然有近五百人被當局關押。

聲明中譴責發起示威的僧侶,指出如果僧侶留在寺廟內,政府絕不會使用武力來對付示威活動,「如果他們(僧侶)沒有發起示威遊行活動而且要求釋放政治犯,國家就不會出現混亂」。

※ 他們不敢公佈死亡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