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緬軍鐵板一塊 捍衛利益不手軟

梁東屏/曼谷 中國時報 2007.10.07

在大多數人不敢置信之下,緬甸軍隊上月二十六日展開鐵腕鎮壓,兩天內就把20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瓦解。

在鎮壓開始前,外界謠傳軍事執政團內部對如何處置發生分裂,後又有消息稱有地方指揮官表示不會服從上級命令,拒絕向示威民眾開槍,但是謠言都證實並不正確。

鎮壓第四天,聯合國特使甘巴里獲准前往緬甸,國際寄以厚望,希望甘巴里能說服緬甸軍頭和反對派對話,甚或對緬甸現況帶來改變。

甘巴里兩次穿梭來往於翁山蘇姬與軍事執政團之間,據緬甸官方媒體報導,緬甸軍政府領袖丹瑞會見甘巴里時說,如果領袖翁山蘇姬停止支持外界制裁緬甸,他願和她見面。這個條件其實是不可能被反對派接受的,翁山蘇姬他們現在只靠國際制裁,才能對軍政府施壓。

外界的期待往往過於一廂情願,緬甸軍隊本來就是鐵板一塊,反對力量與緬甸軍頭的力量完全不相稱,他們為什麼要跟你平等對話?甘巴里的往訪其實從一開始就注定要無功而回。

緬甸軍人是於1962年就開始掌權,至今已有45年之久,其實同一段時間裡包括泰國、越南、印尼等區域內國家都是某種程度的軍人掌權,但是緬甸與前述國家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緬甸軍頭不僅僅掌握了政治權力,他們也把全國的經濟據為己有,形成了一個享盡榮華富貴、權力的共同體。對他們而言,他們已經不可能得到更多,但卻有可能失去,所以才會緊密的團結在一起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最直接、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靠槍桿子。

所以在他們的利益受威脅時,會毫不猶疑的訴諸武力。1988年的血腥鎮壓事件如是,這次的事件又何嘗不是。這次事件發生前,曾有很多議論指稱軍隊不至於對僧侶下手,事後證明緬軍面對具道德高度的僧侶,同樣毫不手軟。

緬甸軍人究竟享有什麼利益?從去年遷都一事就可見出端倪。緬甸去年遷都耐毘道(緬語『帝王之地』,實際上也反映出軍頭的心理狀態),根本就是在原本荒僻之地硬開闢出一個應有盡有如碉堡般的城市,那邊有特設的學校、醫院、商店,提供的物資及服務是一般緬甸人完全享受不到也想像不到的。

為了保護既得利益,緬甸士兵都是很年輕時,13或14歲,即被徵召入伍,刻意將他們與一般普羅大眾隔離,軍官也都是在「與世隔絕」的軍事學校受訓,被灌輸他們就是國家「菁英」、「統治者」的觀念。部隊則定期輪調,不讓他們有與地方建立關係的機會。

像這種類似訓練鬥犬而訓練出來的軍隊,一旦放出柙後,怎麼會不聽從主人的命令見人就咬?從這個角度來說,只要緬甸的軍隊能維持團結,再多的示威,再多的壓力,恐怕都難以造成改變。

※ 所以這些殺人機器也不用對他們手下留情了,開始進行心理戰吧...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兩韓和解大戲演給誰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