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9.29

沸騰民怨究竟會使緬甸軍政府徹底瓦解還是變本加厲迫害人民,目前很難預測,因為外界無法瞭解緬甸將領組成的領導集團「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會有什麼後續動作。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發自曼谷的分析報導中指出,儘管如此,緬甸現況與東協盟國印尼過去的發展頗多雷同,印尼前總統蘇哈托政權垮台的因素,或可作為瞭解緬甸政局走向指標。

緬甸與印尼都是面積廣大的熱帶國家,境內族群文化相當多元。兩國在二次大戰之後脫離殖民母國的建國歷程,同樣受到偏遠地帶分離主義分子的干擾。

蘇哈托與緬甸軍政府首任領導人尼溫都因日軍占領祖國的經驗而崇尚武力,認為軍人理當干政。印尼與緬甸也都創造了贏得假選舉的假政黨。



◆ 至少數十人罹難 軍政府出現反鎮壓聲

閻紀宇/綜合廿八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9

舉世矚目的緬甸「番紅花革命」,28日持續遭到軍事獨裁政權鐵腕鎮壓。安全部隊大舉進駐第一大城仰光,以殘暴手段驅散和平示威的民眾與佛教僧侶。緬甸政府雖然聲稱鎮壓迄今只有10人死亡,但澳洲大使戴維斯估計至少數十人罹難。美國的緬甸異議組織更說已有200多人遇害。

緬甸克倫族的「克倫民族聯盟」昨天公開呼籲各少數民族撕毀與政府的停火協議,展開軍事反抗。撣族的「南撣邦軍」也發表聲明,支援仰光與瓦城(曼德勒)的民主運動。

緬甸流亡人士設於泰國的新聞網站「伊洛瓦底」則引述西方國家外交官的說法指出,緬甸軍事執政團「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大將,與副主席兼陸軍司令貌埃副大將,對政局發展已經出現歧見,據稱,貌埃似乎並不贊同鎮壓行動,他近日內將與軟禁中的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會面。

今天仰光街頭仍不時爆發衝突,示威者一度聚集到2000人的規模,但很快就遭到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棍棒與槍彈驅散,許多民眾被強行拖上軍用卡車載走,命運難卜。其他地區雖有兩、三百人的零星示威,但也都難逃暴力鎮壓。攜帶照相機、攝影機與手機的民眾,特別容易被軍警盯上。

外交界人士透露,安全部隊已經將仰光5座主要佛寺劃為禁區,重兵駐守,大金塔與小金塔周遭也嚴密封鎖,杜絕僧侶與民眾串聯,以便各個擊破。安全部隊昨晚曾襲擊多座佛寺,逮捕大批熟睡中的或祈禱中的僧侶,寺院內血跡斑斑,慘不忍睹。



◆ 緬甸軍警加強街頭封鎖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7-09-29

緬甸軍警加強街頭封鎖,預防前幾天大規模抗議的場面重演,不甘心就這樣結束示威的民眾,繼續在街頭流竄,和軍警玩著可能致命的貓捉老鼠遊戲,群眾當中,幾乎已經看不到僧侶,軍警連日來,突襲了十多座佛寺,抓走上千名僧侶,昨天,又有五座寺廟被封鎖。(夏明珠報導)

經過連續三天武力鎮壓,仰光街頭的抗議人數,已經大幅減少,昨天,仰光街上不斷的上演貓捉老鼠的遊戲,抗議群眾不定點的集結,軍隊一出現,人群就分散跑進狹窄的巷弄。部分民眾不顧可能送命的危險,隔著拒馬和蛇籠,對軍警叫罵。

昨天街頭上,依然可以聽到零星的槍聲,不過沒有進一步傷亡的報導,英國首相布朗昨天致電美國總統布希和中共總理溫家寶,布朗說他擔心,緬甸死傷人數可能比新聞報導所說得高很多,布朗和布希談的是如何維持國際壓力,逼迫緬甸軍政府讓步,至於對溫家寶,布朗表達希望中共積極的發揮對緬甸的影響力。溫家寶重申,中共呼籲緬甸各方自我克制,以和平方式達成和解。

聯合國特使甘巴瑞還在前往緬甸的途中,他預計今天抵達。除了和緬甸軍政府溝通之外,他也希望能夠去探望翁山蘇姬。

緬甸對外的大部分通訊,包括網際網路,都是中斷的,不過有耳語傳出部分僧侶私下告訴外國記者,他們已經和學生以及民運團體串連,會繼續抗爭。



◆ 美國與歐盟對緬甸無可奈何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09.29

聯合國安理會在緊急磋商緬甸局勢之後,仍沒有譴責軍方鎮壓抗議活動,只是支持特使甘巴里快些訪問緬甸而已。事實上,在中國與俄羅斯擋阻之下,安理會根本就難以通過任何有意義的制裁案,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突然向緬甸示好,而這次俄國的態度較中國尤為強硬。東協仍然不願強烈表態,緬甸有恃無恐,何懼西方之施壓?

中方的表態不過是:「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妥善處理當前發生的問題,不要使事態進一步複雜化、擴大化,不要影響緬甸穩定,更不要影響本地的和平穩定。」

俄方則強硬得多,外交部說:「任何利用緬甸國內所發生的事件來對這一主權國家施加外來壓力或干涉其內部事務都是徒勞的。」

中國是緬甸的後台,只是悄悄強力支持,但在表面言詞上則推三托四。俄羅斯與緬甸關係不深,但最近傳說俄國很有意進入東南亞,而對緬甸十分感興趣,緬甸方面也很願意拉攏俄國,因此俄國的態度強過中國,但西方輿論還是指責中國不肯對緬甸施壓。

緬甸軍政府之所以強硬,也不盡然是由於中國撐腰及東協不敢動它,而是有確實的把握。休看街頭反對活動如此激烈,但軍方老神在在,因為40餘萬現役軍人加上親屬,加上退役或轉業的前軍人,總人數超過500萬,他們是鐵桿支持軍政府的。軍方控制的「緬甸聯邦鞏固與發展協會」成員已超過2167萬人,佔了緬甸總人口的40%。

反觀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早已元氣大傷,目前成員不到興盛時期的10%,基層組織已經癱瘓,現在出現在街頭的只靠佛教僧侶及高校學生,能有多大作為?

美國國務卿萊斯去年就利用「美國之音」廣播鼓勵緬甸反對派說:「你們爭取民主的理想沒有被遺忘,你們並非孤軍作戰,美國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仍然是你們忠誠的夥伴。」但一年來,美國支持了些什麼?即使單獨對緬甸制裁又能發生什麼效果?中國支持緬甸,印度及俄羅斯在爭取它,而日本表面上也附合西方,但實際上與緬甸有很深的關係,東協盟國則絕不願與緬甸翻臉。與緬甸經濟關係淡薄的歐盟及美國能發揮什麼力量來施壓?

※ 這次緬甸事件大陸也幾乎全面封鎖



◆ 經濟制裁 緬甸人民悲歌

趙永清 中國時報 2007.09.29

這幾天因為緬甸包括僧侶在內的民主抗爭,讓全球關注到聯合國正在討論對緬甸的經濟制裁。事實上從九○年起,緬甸幾乎是已經處於被經濟制裁的狀況,雖然加入東盟,但是與緬甸最大的貿易伙伴還是中國。事實上,西方國家不去緬甸投資,只會造成緬甸的唯一選擇伙伴就是中國。以薩爾溫江上的水力開發為例,所有投資建設的水壩建設公司都是中國的國營公司,這些公司由於缺乏勞工與環境相關法律規範,反而成為軍政府的首選。這些水壩計畫除了可以用極為便宜的價錢賣給中國、泰國與印度之外,還可以在蓋水壩前,再賺取一筆砍罰森林的暴利,但因為缺乏完善的安置政策,卻也造成另外一群顛沛流離的環境難民。

根據緬甸政府規劃,光是在薩爾溫江所要興建的超大型水壩,至少就有五個,分別是塔桑、維基、大溫、哈吉、與薩二溫江上游水壩,這些投資公司都是中國國營企業,如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葛洲壩集團、南方電網、中國人壽等公司,這些公司大多沒有關於興建水壩的環境保護規定、沒有水壩周邊居民安置或安全方面規定、更沒有興建水壩勞工安全保障規則。但是這些公司卻是在全球暖化議題下,獲利的再生能源概念股,許多海外公司競相投資,包括美國銀行、匯豐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民銀行等公司所發行的水資源概念股,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大量持有這些公司的股份。但是,由於中國股市訊息相當封閉,許多投資戶根本無從監督自己的血汗錢是否成為了軍政府鎮壓緬甸人民的幫凶。

根據緬甸撣族環境組織的估計,緬甸政府的大壩政策已經造成近百萬的緬甸境內人民因為抗拒被迫遷離家園,而成為無家可歸的環境難民。這些環境難民另一方面也面臨另一種軍事暴力,就是軍政府為了控制少數族裔地區,用盡所有手段(包括直接軍事上的鎮壓),來達到與少數族裔領導簽署停火協議,藉以解除這些族裔的軍事裝備。停火協議的內容主要就是指給予當地軍隊軍事化的貿易權限政策,在這些協議之下,軍政府允許軍方透過有限的機會來控制商業,從而分散他們在政治對抗中的注意力。同時,軍事政府利用停火協議來進行許多天然資源的開發計畫,從中獲取直接的利益。例如:在一九九五年,軍事政府極力與新孟邦黨達成停火協議,同時,只為了亞達納天然氣輸送管線計畫鋪路,規畫遣散一些在該區域中克倫族聯盟的聚落。所以造成這些地區除了本身接管的軍隊外,還有中央軍政府駐札的軍隊,人民活在槍口下渡日,加上軍政府常常無預警的關閉學校,許多孩子根本無法接受良好的教育。

從過去歷史來看,經濟制裁似乎讓緬甸軍政府反而擁有了獨占市場,可以恣意的開發或侵犯人權,讓外界更難伸手或監督,反而讓像中國這種國家,從中獲取更多的利益。所以在大家都喊經濟制裁的同時,是否應該考慮其他不傷害人民的制裁模式?(作者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 緬甸軍事鎮壓 失敗國家的必然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84966

楊仁賢 2007/09/28

國際政治裡有一新名詞,叫做「失敗國家」(Failing State)。其國家明顯的特徵就是,官員貪污腐敗、政府管理失靈、軍事獨裁專政、經濟蕭條、以及人民沒有自由。緬甸就是這類型的國家。此類型的國家也必會與國內的政治衝突和人道危機產生連結,進而造成國家治理的崩潰,引發區域內的安全危機,甚至淪為恐怖主義的溫床。阿富汗就是一例。

美國喬治亞城市大學戰略研究傑斯特‧克拉克教授(Chester A. Crocker)就曾為此撰文抨擊小布希政府反恐戰略的不當。他說,恐怖主義只是一項「工具」,政府若將恐怖主義當成唯一的敵人,這會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虛幻,美國終會面臨「失敗國家」對其國家安全及利益上的挑戰。

根據克拉克的解釋,「這些『失敗國家』直接影響著美國廣義上的利益,包括人權推廣、良好的行政管理、法治管理、宗教自由、環境保護和美國商業投資。這些國家會造成區域安全上的不穩定、武器擴散、毒品走私及恐怖活動。」

緬甸的民主之路一直不順遂。自1947年向大英帝國爭取獨立後,1962年就被尼溫將軍奪權,廢除聯邦憲法,成立革命委員會,進行軍事獨裁統治至今。1988年緬甸軍政府武裝鎮壓了人民對於經濟不振和政治迫害不滿的抗議活動。此抗議活動並為1990年的人民議會選舉鋪了路,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以超過60%的選票贏得了超過80%的國會席位,然而這次選舉結果卻被軍政府宣佈無效,拒絕交出政權,僵局至今。這樣的結果,使得各國紛紛對緬甸經貿,開始實施制裁。

美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曾說,「緬甸軍政府實施的各項政策是區域和平穩定的威脅」,並且力促聯合國針對緬甸實施制裁行動。美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在2003年出版的《人權調查報告》(Task Force Report)中,就將緬甸視為「世界上最為極權控制的國家」。聯合國在2006年人類發展標準的指標上,在177個國家中,緬甸排名在第130名。至今,緬甸國民平均GDP仍只有180美元左右。

美國及歐盟對緬甸的制裁行動雖是「反恐戰略」的一環,但中國長期以來是緬甸軍政府最重要的外援,也是緬甸軍政府得以存活至今的主因。例如,直至今日,緬甸大多數的軍事裝備仍由中共提供。中共不僅在緬甸國內建造包括道路、通訊等等的基礎設施,也在孟加拉灣的the Great Coco Island建構電信情報系統,以便監視印度海軍的活動。

另外,中共更是積極幫助緬甸海軍進行現代化,在其多處的海軍基地(如Sittwe、Coco、Hianggyi和Mergui基地),建構雷達系統和進行硬體建設等工作。當然,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將更利於中共海軍進出阿拉伯海及印度洋。所以,中共對緬甸軍政府的影響力是顯而易見的。這是中共一直不願配合美國及聯合國進行制裁並出面干預軍政府的原因。

緬甸豐富的天然資源是中共的另一目的。緬甸國內森林覆蓋面積高達50%,林區盛產硬木和貴重柚木。礦藏量則有錫、鎢、鋅、鋁、石油、鋼玉及玉石等,其中紅寶石及翡翠之質量,更是全球之最。自大英帝國獨立出來後,緬甸在1947到1962年間就因其豐富的礦藏量,曾是亞洲富國之一。中國外交部就正積極推動與緬甸簽訂天然氣輸送的合作項目。

另外,為了突破國際制約及對中共的依賴,緬甸正積極與印度發展經濟與安全上的合作關係。據報載,印度已承諾在緬甸投資1千5百億美元進行天然氣探勘,而緬甸也會配合印度在其北部邊境針對分離份子進行武力掃蕩。

緬甸現也是東協的一員。但緬甸之所以能加入東協也是因為中共的幫忙,再加上其他會員國,如印度、日本和泰國,希望藉著緬甸的加入增加本身與中共進行折衝的籌碼所促成的。因此,東協與之交往乃是基於區域戰略安全的理由。對於緬甸內部的民主問題,東協基本上認為這是緬甸內政問題,各國應與之加強經濟合作,提升人民經濟福祉後,讓其自行進行改革轉變。

其實,就「失敗國家」的本質而言,自1988年的8888暴動後,軍政府的再次開火鎮壓,只不過再次突顯出其「失敗」的意義。雖然各大國及聯合國已緊急對緬甸發出要求,立即停止鎮壓,美國甚至宣布對其政府領導人,進行簽證限制及海外資金凍結等舉措,希望有效制止,但這最終只會是隔靴搔癢,不會奏效。

重點應是身為緬甸老大哥的中共當局將會如何反應?如此才能真正平息這場人道災難,以免局面失控,引發區域內的動盪不安。這不僅對中共在東南亞地區未來的領導威信、大國形象,甚至對即將在2008年舉行的奧運都會有深刻的影響。

面對國際壓力,前緬甸總理欽紐雖曾在2003年提出所謂的「民主路線圖」,主張恢復自1996年就被軍政權束之高閣的制憲國民大會,但終歸曇花一現,2004年10月欽紐即遭到罷黜,被親丹瑞將軍的梭溫所取代。現緬甸軍政府的領導人實為丹瑞將軍一人,他以「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的身分,持續一黨專政。主席擁有所有的決策權,包括任命及解除部長和內閣成員的權力,以及處理緬甸在國際政治上的權力。

緬甸未來將會如何?無人能準確預測。不過,若以當前聯合國與歐、美等國家共同在非洲(如蘇丹、烏干達)及其他動盪地區(如阿富汗、巴基斯坦)預防國家管理失敗的行動經驗來看,足以提供借鏡。

※ 於專題報導見該網站

長井健司(Kenji Nagai)心臟遭鎮壓民眾之軍警人員射穿後,在垂死之際試著要拍下最後一張照片(路透社)

◆ 日記者長井健司 遭近距離槍殺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東京二十八日外電報導】 2007.09.29

廿八日公布的電視畫面顯示,東京APF圖片新聞社攝影記者長井健司是遭緬甸軍人刻意殺害。

錄影畫面顯示,軍人廿七日在仰光街頭推倒長井後,在近距離開槍將他殺害。

日本富士電視台廿八日播出緬甸部隊廿七日在仰光市區向示威群眾衝鋒的畫面,其中一名頭戴鋼盔的士兵似乎將長井健司推倒在地,長井健司仰面倒地後,右手抓著小型攝影機,接著傳來一聲巨響,一名在他身前的士兵手持步槍對準他,這名士兵接著繼續向前衝,追逐其他示威者。

富士電視台表示,這段畫面顯示,長井健司是遭刻意殺害,並非死於流彈。一名前日本警方快速打擊部隊的成員說:「以這名士兵步槍的角度研判,他可能是先推長井健司,然後對他開槍。」富士電視台並未透露如何取得這段畫面。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表示,一旦確定長井健司的死因,日本政府可能暫時中止對緬甸的人道援助。他說:「我們將要求緬甸當局查明長井健司的真正死因,目前仍未決定凍結援助。」共同社引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談話指出,他已經要求中共向緬甸軍事執政團施壓。

五十歲的長井健司有多年的危險地區採訪經驗,工作地點包括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北韓,座右銘是「總得有人前往別人不願去的地方」,已經多年不曾返回四國島愛媛縣老家探視父母,廿五日自曼谷前往仰光採訪,不料成為第一位在緬甸軍警鎮壓下罹難的外籍人士。



◆ 日記者中槍倒地 仍拍到嚥氣

特派記者黃菁菁/東京廿八日電 中國時報 2007.09.29

在緬甸「番紅花革命」的血腥鎮壓中喪命的日籍記者長井健司,遭射殺後仍不放下手中的攝影機,他的鏡頭直到嚥氣的最後一刻,都緊追著疑朝他開槍的士兵拍攝。長井的敬業精神,透過同業的鏡頭傳回日本,令日本民眾既悲憤又感動。

日本APF通信社的記者長井健司於廿七日,在緬甸軍政府對示威群眾發動武力鎮壓時遭槍擊身亡。緬甸軍政府向日本政府說明,長井是遭流彈所傷,但是從媒體拍到的現場畫面看來,幾乎可以斷言,長井是被鎮壓士兵射殺的。

近距離下 士兵從背後開槍

多家媒體報導了長井犧牲的瞬間畫面,約十三秒的影片畫面顯示,街頭群眾聽到鎮壓部隊一連的槍聲後,紛紛往左側逃竄,長井健司則跟在人群後一路拍攝。一名持槍士兵突然從長井背後,距離約一公尺處開槍射他,長井的身體應槍聲彈出去後倒地,倒地後手還在上下動,該士兵則只顧著去追示威群眾。

長井在中彈後意識模糊、有氣無力地將右手高舉過胸前,手上的鏡頭仍然緊跟著該士兵的背影拍攝,直到他氣竭為止。

然而,根據日本駐緬甸大使館醫官的報告,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子彈是從長井的右胸射入,貫穿了心臟,再從左背上方穿出。最後因為失血過多當場死亡。

日擬制裁 降低外交層級

許多專家研判,長井並非遭流彈所傷,而是遭近距離開槍,日本政府將進一步查明真相,目前也考慮對緬甸實施停止降低外交層級、召回駐緬大使、縮減、凍結技術合作等制裁。

長井母親傷心地表示:「想起過去的許多事,整晚都無法入睡,現在連眼淚都流不出來了,我想去緬甸看他,不去看他的話太可憐了。」他父親則說:「我想向緬甸政府抗議,為何會如此野蠻?」

危險地方 「更該有人去」

與長井共事過的記者表示:「長井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他的口頭禪是『危險的地方誰都不想去,就更應該要有人去』,這次他也是臨時自告奮勇到緬甸去的,當時他落在示威群眾後面,可能是為了想拍到更緊迫的畫面」。

「長井長年在動亂地區採訪,他為了拍到更真實的現場畫面,通常會打扮得像當地人一樣,遇難當天也是一身輕鬆的裝扮,身穿T恤、短褲、涼鞋,可能也因為如此,士兵才誤以為他是示威群眾的一員」。

日本企業為因應緬甸的緊急事態,已紛紛撤離當地的員工和家屬,位於東京的緬甸駐日大使館前,則聚集了二百多名抗議民眾,高喊要求日本政府對緬甸制裁。日媒指出,東京新聞的一名當地緬甸籍雇員於廿八日遭軍政府從家中帶走、囚禁,有消息指出,他因與長井有所接觸而被軍政府調查。



◆ 美駐伊黑水保全安全人員 射殺平民無罪引爭議

東森新聞報 記者高竹君/編譯 2007/09/19

美國黑水保全公司的安全人員,16日在保護駐伊拉克美軍的槍戰中射殺8名伊拉克平民,引起伊拉克全民極大反感。由於黑水保全公司在執行維安任務時,能夠不受管制的任意使用武器,甚至可以不計後果,在伊拉克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美國黑水保全公司的安全人員,在伊拉克進行任務時,引發了爆炸事件,並射殺了8名伊拉克平民,但重點是他們在執行任務後,可以不受法律追究和制裁,在伊拉克引發相當大的爭議。美國分析家評論表示,怎麼會有數千名僱佣兵,在伊拉克任意使用武器,而沒有任何一個人遭到起訴,認為這根本是布希政府為了自身利益,所一手策劃的。

黑水保全目前有2300多名安全人員,部署在包括美國在內的9個國家,而在伊拉克就有1千多人受僱保護美國政府官員,其實不僅是在伊拉克境內,在美國也有許多民眾認為黑水保全公司仗著美國政府授予的職權,擅自殺人和使用武器,完全違反民主和自由的美國精神,簡直是拿人命開玩笑。美國分析家也表示,黑水保全公司的安全人員,應該是負責保護駐伊拉克的美國官員,他們負責的工作應該是不惜一切代價,保護「重要人士」的安危。

不過美國另一家保全公司的安全人員則表示,在伊拉克的任務相當艱鉅,他甚至曾出書將安全人員出任務的內幕公開。而美國伊拉克保安小組組長則說:這其中其實有一塊灰色地帶,由於美國軍隊和保安公司之間建立的關係,因此這些安全人員在亂開槍後,受到法律制裁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基於黑水保全人員在伊拉克,造成8人死亡,14人輕重傷的意外,伊拉克政府已經吊銷黑水保全公司在伊拉克的營運執照,雖然美國已經出面道歉,但此事件已經引起了全球高度關注,因為黑水並非伊拉克境內唯一的保全業者,更不是唯一出現傷亡的公司,對於類似保全公司所擁有的至高職權,要如何縮減,目前已成為伊拉克政府頭痛的問題。



◆ 黑水保全有限度恢復在伊拉克的任務

TVBS/謝佐人 2007-09-22

涉及在「巴格達」槍戰中殺害無辜伊拉克百姓的美國「黑水保全公司」已經有限度地恢復在伊拉克的保全行動。

負責保護駐伊拉克美國政府部門人員安全的「黑水保全」日前遭到攻擊,隨即反擊,在混亂槍戰中造成多名伊拉克民眾死亡,這起事件引起伊拉克全民憤慨,伊拉克政府隨即下令「黑水保全」停止在伊拉克的保全工作,並與美國進行聯合調查。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說,現在准許「黑水保全」恢復在伊拉克的工作,是與伊拉克政府協議後的決定。

不過,「黑水保全」恢復的保全作業僅限於「巴格達」綠區外的重要任務。



◆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美國黑水保全公司

法新社╱陳昶佑 2007-09-18

(法新社巴格達十七日電)美國黑水(Blackwater)保全公司靠著保護美國人員與財產賺錢,它所雇用的武裝保全人員,一向以先開槍再說且事後不會費事追根究底而聞名。

這家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公司在戰亂頻仍的伊拉克可說爭議不斷,十七日更因為公司保全人員在巴格達涉及一宗致命槍殺案,公司營運執照遭伊拉克政府吊銷。

據估計,該公司在伊拉克大約雇用一千名保全人員,他們經常必須出生入死。

右翼富豪之子、前海軍海豹部隊成員普林斯十年前創立黑水公司,這家安全諮詢顧問公司不斷茁壯,現已成為美國調查報導記者史卡希爾口中的「世界上最強大傭兵部隊」。

根據史卡希爾表示,黑水擁有「兩千三百多名傭兵,部署在美國等九個國家」。

在美國領導聯軍於二零零三年三月入侵伊拉克後,黑水的傭兵立即抵達伊拉克,受雇於當時的美國代理領事布雷默,負責保護美國官員。

然而黑水的存在對伊國官員而言一直是項爭議,因為一直未能釐清這些人是否能免於被起訴。

根據「華盛頓郵報」六月報導,黑水公司的安全諮詢部門最少承攬國務院一億零九百萬美元的合約,並獲授權可使用致命武力。

受雇的武裝人員負責保護美國官員,以及保護運送重建工具的車隊,包括供伊拉克軍警使用的車輛、武器以及彈藥。

但報導也說,他們逐漸開始參與軍事行動,對抗游擊隊、遭受攻擊,因此也造成數百人傷亡,而這個部分時而遭到隱瞞。

這些武裝保全人員在伊拉克月賺高達兩萬美元,但風險極高。

黑水公司二零零四年三月在法魯賈失去四名雇員,當時一群暴徒殘酷毀損他們的屍體,並將他們吊在橋上。這起屠殺事件也引發美軍首度大舉進攻法魯賈。

二零零五年四月,黑水的武裝人員再度身處火線,當時游擊隊在北部提克里特市附近發動飛彈攻擊,擊落一架保加利亞直昇機,造成六人死亡。

同一時間,黑水公司在鄰近的拉馬迪也傳出第七名雇員罹難,當時一枚路邊炸彈在他的車輛附近引爆。

黑水絕非伊拉克境內唯一的民間保全業者,更非唯一出現傷亡的公司。

負責伊國傭兵使用的聯合國工作小組主管官員普拉多估計,伊國境內最少有一百六十家保全公司,雇用人數在三萬五至四萬人之間。

普拉多一月時曾預估,二零零三年至今有四百多名民間雇員命喪伊拉克,這個數字遠低於美軍陣亡人數,但比英軍死亡人數多。

對伊拉克人而言,黑水武裝人員最著名的就是,當他們覺得自己遭到威脅時,常常不分青紅皂白開火。

這些人常駕駛上頭架著機關槍的多功能車,提供顯貴等安全保護,不過每當他們的車隊接近時,巴格達居民寧可遠離道路,以策安全

※ 「人命」原來在不同世界有不同的「價碼」。

從緬甸軍人開槍鎮壓到台灣貪污排名(更新)
緬軍警再殺9人包括日記者 並嚴格控制媒體傳訊(更新)

英國︰資深戰地記者係遭美軍非法射殺
從 BBC 裁員到新聞工作者喪生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哈,果然有人想到要利用衛星空照。

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見證緬甸鎮壓
Satellites capture evidence of Burma crackdown
http://technology.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2706

NewScientist.com news service
Duncan Graham-Rowe / 28 September 2007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s images may provide valuable evidence of the violent methods used by Burma's ruling junta to crack down on pro-democracy demonstration in recent days.

By obtaining photographic evidence of the authorities' activities, human rights groups hope to hold the junta to account before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We should get the first images back in the next day or so," says Lars Bromley, a senior researcher with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 in Washington DC.

There have been 10 days of protests against the military dictatorship, led by Burmese monks and largely triggered by recent economic problems. The latest clashes between police and demonstrators have killed at least nine people.

Evidence has been requested from satellite imaging companies, including GeoEye and Digital Globe, which provide pictures with a resolutions down to about 1 pixel per metre.


Human rights abuses

"You would not be able to see individual people," Bromley says, "but you would be able to see groups of people". In particular, he says, it should be easy to spot groups of monks because of their distinctive maroon robes, and to gauge military numbers.

Bromley says this evidence will hopefully act as a deterrent to the government. "It will give the authorities a sense that the world is watching," he told New Scientist.

Human rights organisations have long accused the Burmese regime of human rights abuses against civilians. Yet the authorities have denied these claims and sought to control the flow of information out of the country.

Cellphones and the internet have helped change this and have been used to transmit reports about the current clampdown. But both are still heavily controlled by the authorities. In fact, within the last 24 hours many internet cafes have been shut down in cities like Rangoon and Mandalay.

The US Campaign for Burma plans to take all the evidence to the UN to support their plea for intervention by the Security Council. "Even China and Russia can no longer argue that nothing is happening in Burma," says Aung Din, policy director for the US Campaign for Burma.

The current demonstrations are reminiscent of rallies that took place 19 years ago, which ultimately resulted in thousands of civilians being shot. "If we had these satellites in 1988 we would have had clear evidence to show the world," says Din.

Cross-border attacks

Working with US Campaign for Burma and Amnesty International, Bromley and colleagues have spent the past year analysing commercial satellite images for evidence of military activity and possible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This has allowed them to verify claims by human rights organisations and ethnic groups that Burmese soldiers are committing human rights atrocities.

Bromley and colleagues identified 31 attacks on Karen ethnic groups on the border with Thailand in late 2006. They confirmed where villages have been razed or taken over by military personnel and even spotted cross-border skirmish attacks on refugee camps in neighbouring Thailand.

The work is part of the AAAS Geospatial Technologies Program, set up by the MacArthur Foundation to help human rights organisations gain access to new technology. "Claims made by human rights organisations can be difficult to verify and quantify," Bromley says.

※ 原文當中的連結詳見原站

fsj 提到...

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

釋昭慧 中國時報 2007.09.30

緬甸,原是一個富庶安樂的邦國。土壤肥沃,物產豐饒。播種時節,雨水充足;收割時節,晴空萬里。人民靠天即可穩當吃飯,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再加上佛法的薰陶,使得緬甸人民知足常樂,性情溫馴而和善。然而自從一九六○年代,尼溫軍政府奪權並施行社會主義,且施展排華政策之後,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華人受盡剝削,紛紛離緬,大都選擇「回歸自由祖國」(如筆者全家)。台灣的緬甸華僑眾多,甚至可以群聚於中和,而形成特殊風情的「緬甸街」,原因在此。

這個對台灣甚不友善的落後國家,因其「不友善」與「落後」的兩重因素,使得台灣官方對它欠缺好感,一般民眾對它也印象模糊。然而另一方面,緬甸佛教在台灣禪修者的心目中,卻有著其他南傳佛教國家所無可取代的地位。原來,緬甸佛教擁有素質極高的僧侶,他們無論是法義的研究,還是禪法的體證,都有著極為輝煌的成就。

獨裁暴政統治下經濟建設極度落後的緬甸,一切變得乏善可陳。尚幸保有佛法純度極高的精神資糧與文化寶藏。高僧大德所傳持的禪法,次第清晰而境界高遠,甚受西方與台灣佛教徒的重視。近二十年來,台灣佛教自南傳佛教國家所引進的禪觀法門,以緬甸之帕奧、馬哈希、葛因卡等三種禪法最為著名,追隨學習者眾,國人為習禪而專程赴緬求法者,絡繹於途。可以這麼說:佛教與僧侶,已成了當前緬甸足以自豪的唯一文化資產。

佛陀主張和平、非暴力的護生原則;祂在世即教導僧團,必須依直接民主的會議程序,來處理僧團事務。因此民主對僧侶而言,是每天生活中理所當然的程序正義。既然如此,難道僧侶們能無視於院牆內外制度上的巨大落差嗎?難道他們能畫地自限地隔絕在內心的世界、精神的領域,而無視於長期暴政與獨裁,帶來人民深重的痛苦嗎?因此僧侶終究會因忠於信仰的緣故而昂首邁出院牆,與弱勢民眾共抗強權。

依一九八八年民主運動的慘痛記憶,他們不會不知道:這場示威面對的是極大的風險。然而時至如今,如果僧侶只求自保,卻不能挺身而出,運用他們超然的宗教角色與具足公信力的社會地位,讓軍政府正視示威群眾的正當訴求,那麼其他歷三十年而招數用老的抗爭形式,就更是沒有成功指望的。因此,他們邁出寺宇,走入群眾,在經典的吟哦聲中,平和而無畏地築起了一道「肉牆」,試圖護衛民眾的安全。這種毫無保留的「無畏施」,直可用台灣革命僧證峰法師的詩句,作貼切之形容與讚歎:

「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視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

然而證諸經驗法則:普世獨裁者面對政權威脅時,幾無例外的反應模式,就是血腥鎮壓。因此,示威行列越是壯大,面臨死亡的訊息就越是清晰。果如所料,一向惡名昭彰的緬甸軍政府,毫不顧念僧侶地位崇高、毫不顧忌國際觀瞻極差,也毫不擔憂鎮壓可能引起更大的暴動。就在僧侶諷誦佛經的平和氣氛中,槍聲大作,僧侶與群眾以鮮血譜下了袈裟革命的悲歌!軍政府面對著風起雲湧的群眾狂潮,為了避免整個局面失控,竟然當街殺害並逮捕示威僧侶,這意味著緬甸政權已向人民發出最嚴重的威嚇:「如果連舉國尊敬的僧侶,我們都敢殺、敢打、敢關,如果連全國信仰中心的寺院,我們都敢闖、敢砸、敢封,那麼,我們就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

僧侶為了護衛人民而築起的肉牆,終於在粗暴手段的摧殘下坍塌了,緬甸的民主運動再次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僧侶們紛紛在血泊中倒了下來,這也算得上是「求仁得仁」吧!然而民主運動的火種已經燃起,本次的袈裟革命,業已贏得全球媒體的矚目與國際友人的同情。它讓緬甸的人權與民主議題,不再只是仰光街頭的茶壺風暴;而民眾久已沉寂的政治熱情,也受到了極大的鼓舞。

如今緬甸人民最需要的就是國際聲援,因此我們強烈呼籲台灣人民,特別是深受緬甸佛教深恩的禪者們,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向廣施無畏的緬甸僧侶與翁山蘇姬致敬,並儘可能從各個方面給予有效的援助,千萬不要讓袈裟革命重演一九八八年的悲劇--船過水無痕!

(作者為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fsj 提到...

黑水屠殺案 美國務助卿下台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07.10.26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葛瑞芬廿四日請辭獲准,成為因「黑水」屠殺案第一個下台的政治人物。

美國國務院雇用來保護美國駐伊拉克使館人員的「黑水」保全公司,九月十六日在巴格達槍殺十七名伊拉克平民,國務院國務卿廿三日發布報告指出,負責聘雇黑水的國務院「外交安全局」,督導不周,有重大疏失。

主管外交安全局的葛瑞芬隨即在廿四日請辭。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表示,賴斯已經批准,辭呈將於十一月一日生效,遺缺由葛瑞芬副手之一的史達暫代。

葛瑞芬是大使級官員,曾任美國特勤局副局長,二○○五年六月起擔任助理國務卿至今。

美國國會正在辯論國務院雇用黑水公司保鑣及其相關法規。國會準備在明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增列民營武裝保全業者在戰區必須接受軍方控管的規定。

伊拉克政府廿四日重申官方調查的結論:黑水公司保鑣沒有事先警告就開槍殺人,再度要求驅逐黑水公司保鑣,但黑水公司堅稱美國外交官先遭攻擊之後,保鑣才開槍。

fsj 提到...

黑水案》保鑣在伊濫殺14人 美無法追訴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11.15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最新報告,黑水保全公司保鑣槍殺十七名伊拉克平民一案,至少有十四名伊拉克人是被沒有正當殺人理由的保鑣濫射而死,這些保鑣違反了駐伊保全承包商動用致命武力的規範。

紐約時報十四日報導,美國國務院雇來保護美國駐伊拉克使館人員的黑水保全公司,九月十六日在巴格達槍殺十七名伊拉克平民的事件,餘波盪漾。美國國會嚴厲抨擊國務院督導不周,助理國務卿葛瑞芬也在上月引咎辭職,司法部也開始檢討相關案情。

雖然聯邦調查局對此案的調查尚在進行,檢察官也尚未決定起訴黑水公司,但是一些政府官員認為,美國刑法並無適於起訴黑水公司保鑣的條款,恐怕無法以刑事罪名起訴黑水公司人員。

司法部長穆凱西上周才宣誓就職,面臨的第一個挑戰竟是棘手的黑水案。紐約時報說,他有可能在國會的批判聲浪中,以沒有適用法條為由退回上訴。

聯邦調查局的調查報告指出,事件當時有五個黑水公司的保鑣開槍,其中一個保鑣連續射擊,造成多人死亡,但沒有證據顯示黑水公司人員曾遭伊拉克平民的槍彈攻擊。這與黑水公司主管先前聲稱保鑣開槍純係出於自衛,還有三輛公司用車遭到歹徒槍擊而受損的證詞嚴重矛盾。

聯邦調查局探員表示,十七名伊拉克死者中,只有三人可能對黑水公司人員造成「迫切的威脅」。調查人員認為,濫射事件可能起於黑水公司保鑣在交通管制時發現一輛可疑的白色轎車朝廣場移動,於是朝轎車開槍,造成車上兩人死亡。不過,遭槍殺身亡的伊拉克平民中,有一些人是在逃離槍擊現場時被射殺,他們並沒有開槍挑釁黑水公司的人員。

美國軍方的調查結果對黑水公司更加不利。軍方的調查報告表示,十七名伊拉克人都是枉死,黑水公司的保鑣可能犯下刑事罪。一位軍方調查人員說,聯邦調查局只要認定其中一名死者是在黑水保鑣合理自衛的情況下遭槍殺,就是對黑水公司「寬宏大量」。



◆ 黑水案》美議員:不能讓他們逍遙法外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11.15

針對黑水保全公司人員在伊拉克濫殺無辜平民,美國國內竟無法可管的現象,美國民主黨籍國會眾議員普萊斯提出新立法案,規定美國刑法的適用範圍必須擴及駐在海外的保全承包商。普萊斯說,即便法律有諸多不足,「也不能成為讓這種罪行逍遙法外的藉口」。

根據駐伊美軍施行的命令,美國私人安全公司的人員在伊拉克執勤,不受伊拉克當地法律的約束。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報告也指出,從憲法的角度來看,私人保全公司的人員是平民,不應該受到軍事法庭的審判。

國務院雇員與承包商都須遵守一項武器使用規範,只有在「致命武力或嚴重肉體傷害形成迫切威脅時」,才能動用致命武力。

部分國會議員與法學專家說,九月十六日發生的黑水公司槍殺事件,凸顯出戰區保全承包商接受明確法條規範的迫切性。

眾議員普萊斯提出的法案新版本,旨在使域外軍事司法裁判法案的適用範圍擴及所有美國政府雇用在戰區活動的承包商。眾議院上月已通過這個法案,尚待參議院議決。

普萊斯說,雖然「域外軍事司法審判法案」不能回溯既往,但是可以用「戰爭罪法案」等其他法律將黑水公司保鑣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