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素紗禪衣 薄到可裝進火柴盒

亓樂義/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9

史載,中國古代有一種薄如蟬翼的單衣,為皇室所用。在南京雲錦博物館裡,還真有這麼一件「素紗禪衣」,僅重四十九克,揉起來如雞蛋大,可裝入火柴盒,精妙絕倫令人稱奇。

這件「素紗禪衣」源自西漢,是複製品。真品出土後,翻動即碎,國家文物局遂請南京雲錦研究所,花十三年工夫研究複製而成。近觀如真品,可用緲若淡煙、柔若無物來形容。

南京雲錦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兼館長張玉英說,複製最難的工作在「選材」,現在的蠶所吐的單絲纖度為十四旦(旦尼爾/蠶絲的纖度單位),而素紗需要的纖度是九旦,因此需要為蠶「減肥」,反覆試驗選種,比人類減肥的精度還高。

作為「古代絲綢複製研究基地」,南京雲錦研究所,以複製戰國、漢、明、清等朝的古代絲織文物著稱,「素紗禪衣」是代表作之一,並擅長複製元、明、清三朝皇家御用的雲錦絲綢。

「錦」,是一種色彩絢麗、花紋繁茂的高級絲織品;「雲」則取其工藝獨特、圖案精美,如天上雲霞。這種高級面料,主要用於皇帝的龍袍冕衣、后妃鳳衣、宮廷坐褥靠墊、宮幃帳幔等御用品,以及文武官員的補服。

由於雲錦的紋樣講究,「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工藝之外,賦予極深的文化內涵。《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出身於南京江寧織造府世家,專為皇室提供雲錦絲綢,對上層社會耳濡目染,沒有這種生活體驗,他不可能把「大觀園」裡的錦衣華服,寫得絲絲入扣。

經解說員介紹,南京雲錦有四個品種,「庫緞」、「織金」、「庫錦」可由現代機器生產,唯獨「妝花」至今仍需手工織造,因為它的花紋配色複雜、織工精細,需要特殊的「大花樓織機」為織具,以二位師傅合力完成。

南京雲錦博物館設有展示廳,幾台「大花樓織機」嘎吱作響,一位師傅負責配色,另一位操作圖案,上下配合,一天工作八小時,僅能完成五至六公分的妝花匹料,故稱「寸錦寸金」。古代皇室穿著之講究奢華,可以想見。

除了「素紗禪衣」,南京雲錦博物館的另一個鎮館之寶,當屬「紅四合如意雲紋地織金妝花紗龍袍料」,簡單說,就是明朝萬歷皇帝主持國朝大典所穿的冕服衣料。一九八五年,該複製龍袍面料赴日參展時,曾有外商以三百萬美元求購未成,如今已是無價之寶了。

※ 這就是所謂的「薄如蟬翼」了。

樹德科大 「梭織水墨」表文化創意
從寶特瓶製毛毯到調整交通燈號節能
水溶衣 溶解像花朵還可再生
你的襯衫 是基因改造布嗎?
劍橋研究:穿棉製衣物 不見得更環保
MIT 實驗室合成蜘蛛絲更上層樓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