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三峽大壩隱憂浮現 代誌大條

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7

三峽大壩開始發電運行後,各項後果逐一在六百公里庫區和支流浮現,包括堤防及江岸山體滑坡大增,以及支流藻類激增汙染飲水。近日,中共官方一改以往為三峽工程辯護立場,坦承形勢嚴峻,「如不及時預防治理,恐釀大禍」。

大陸高級官員和專家學者二十五日在武漢召開研討會,共商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工作大計。官方新華社主動發布有關警告。

官方首度坦承:生態形勢嚴峻

三峽工程歷經十五年建設,已接近尾聲。工程每年發出的清潔水電相當於五千萬噸原煤發電量,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億噸。但是,自去年進入初始運行期以來,其對長達六百公里庫區的生態環境以及長江河道形態產生的影響,也逐步顯現。

與會的中共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汪嘯風透露,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論及三峽工程重大問題時說,首要的問題是生態環境問題。

針對八月間美國《華爾街日報》文章〡〈三峽大壩之憂〉,其中報導的「三峽大壩專案正面臨著山體滑坡和水汙染等始料未及的問題」。

汪嘯風說,「有些說法別有用心,但我們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汪嘯風表示,三峽庫區歷來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水土流失嚴重,人多地少矛盾突出,不合理的開發造成生態退化,水土流失加劇狀況遠未得到根本扭轉。

根據每年公布的三峽工程生態環境監測,三峽水庫誘發地震維持低強度水平,無礙大壩安全。但是,諸多生態環境隱患仍令人無法忽視。

大陸國土資源部專家、三峽庫區地災防治工作指揮部指揮長黃學斌指出,時常發生的地質災害嚴重威脅庫區民眾生命安全,滑坡入江後會造成湧浪災害,浪高最高可達數十米,波及數十公里範圍。

崩岸明顯增加 藻類大量繁殖

湖北、重慶政府負責人都表示,三峽工程蓄水後,支流水質惡化,部分出現「水華」現象(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且發生範圍、持續時間、發生頻率明顯增加。部分支流居民飲水源堪憂。今年有些區域發生五萬人飲水問題。

大量流水下泄對長江中下游最險峻的荊江河段堤防威脅也引起湖北省高度重視。副省長李春明說,近年來,荊江崩岸險情頻次明顯增多,崩岸長度明顯增加。

針對這些問題,地方政府建議盡快打破專業和部門限制,制定三峽水庫管理權威法規,編制庫區生態環境保護規畫。

※ 相關報導:

不願替爭議工程背書 三峽大壩封頂 胡溫未觀禮
三峽壩誘發地震?中共全力防災
荊江大堤64處崩岸 禍首三峽大壩
從中國洪災到南水北調穿黃工程
中國南水北調趕工 九成文物被遺棄
從新疆暴雨到花家湖塌方與洞庭湖鼠患
地球40%物種瀕臨滅絕 貝加爾湖開工廠
環保造林 企業必修新顯學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他住頂級豪宅 你吸二氧化碳

智利湖泊突然消失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伊拉克最大水壩恐塌 50萬人剉著等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7.10.31

美國陸軍工兵團與其他美國官員的最新評估指出,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摩蘇爾水壩隨時可能崩塌,七兆公升庫水傾洩而出,可能淹沒摩蘇爾與巴格達兩個伊拉克最大城市,至少造成五十萬人死亡。

華盛頓郵報卅日指出,水壩經理艾尤布表示,依美國官員之估計,一旦摩蘇爾水壩崩塌,洩入摩蘇爾與巴格達市區的洪水可能深達廿公尺與四點五公尺。美國陸軍工兵團在評估報告中指出:「摩蘇爾水壩的每年可能崩毀率已屆令人無法接受的程度。」

伊拉克官員指出,美國協助伊拉克政府補強摩蘇爾水壩的計畫,面臨效率低落與管理不當的問題。這項整建計畫至少耗資二千七百萬美元,而且只治標,不治本。美國陸軍工兵團在去年九月完成的評估報告中指出:「摩蘇爾水壩壩基的內部腐蝕程度極其嚴重,這使它成為舉世最危險的水壩。如果壩體出現任何小問題,隨時可能崩塌。」

補強作業因為伊拉克與美國官員對問題的嚴重性與所需經費見解不同而受到影響,陸軍工兵團建議在下游興建另一座水壩,伊拉克官員以不必要及耗資過鉅為由而末予採納。雙方暗中角力,因為他們不願討論安全性研究的具體細節,以免引起恐慌。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柯洛克與駐伊美軍司令裴卓斯在今年五月致伊拉克總理馬里基的聯名函中指出:「美國陸軍工兵團認為,摩蘇爾水壩的潛在危險性已經令人無法接受。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水壩潰堤將使摩蘇爾被廿公尺深的洪水淹沒,造成難以估計的生命及財產損失。」

摩蘇爾水壩位於摩蘇爾以北的底格里斯河河谷,壩基是遇水即會融解的石膏層。水壩一九八○年代初建成後,工程人員開始為水壩灌注水泥與其他添加物混合的水泥漿,此後又增加五萬多噸的補強材料,以免壩體崩塌。摩蘇爾水壩的總蓄水量大約七十億立方公尺,是台灣最大水庫曾文水庫的十倍。

美國二○○三年入侵伊拉克之後,美國官員開始評估水壩的潛在風險。陸軍工兵團在報告中指出:「伊拉克政府認為,水壩安全無虞。」艾尤布最近視察水壩後,亦持相同看法,不過他承認,水壩已經出現非比尋常的問題,包括水壩不斷滲水,以及壩底石膏層融解後,形成排水口。



◆ 重建伊拉克 弊端重重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7.10.31

摩蘇爾水壩危機突顯美國重建伊拉克的種種弊端。美國聯邦監督單位「伊拉克重建特別督察室」發現,十九個月前美國委託一家土耳其公司建造供摩蘇爾水壩使用的水泥儲倉,不料品質低落,可能必須重來。

督察室還發現,美國委託另一家公司設計水壩的水泥攪拌廠,對方卻提出不堪使用的設計圖。美國駐伊大使館與陸軍工兵團指出,水壩的補強計畫及作業監督困難,因為水壩位於危險地帶。督察鮑文表示:「我們認為,陸軍工兵團的計畫不可能具體落實。」

不只摩蘇爾水壩補強作業困難重重,安全事務亦然。局勢仍不寧靖,導致斥資一千億美元的伊拉克重建計畫受阻。鮑文在報告中指出:「伊拉克人民、重建人員與包商仍然極其關切安全問題。」報告又說,伊拉克油管仍常遭到攻擊,不肖分子並暗中走私石油。

在鐵路與空中運輸方面,今年第三季的運輸量低於第二季,暴力導致法魯加與拉馬迪之間的鐵路運輪及鐵軌維修受到影響。鐵路的支薪清單列名一百八十人,卻只有廿人「正常工作」。

此外,警力訓練計畫的財務控管與管理也出現「嚴重缺失」。這項計畫斥資十二億美元,負責監督的美國國務院竟然無法掌握預算的開支流向與成效。根據稽查報告,其中部分經費用於採購一部要價一百八十萬美元,卻從未使用的X光機,以及總價四百萬美元的廿輛VIP級拖車與一座奧運級的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