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他住頂級豪宅 你吸二氧化碳

王莫昀、林上祚/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5

全球暖化議題發燒,二氧化碳減量成全球運動,而有錢住大宅可能成為環保罪人,因為豪宅耗能十分可觀。今年大台北頂級豪宅(售價六千萬元以上)推案數約四五○戶估算,每年較一般住宅多出的耗電需求衍生出的CO2排放量,需要九.四座大安森林公園才能吸納。

受到社會財富結構改變的影響,近年國內豪宅產品格外火紅。根據永慶房屋統計,二○○三年至二○○七年六月,豪宅推案戶數占當年純住宅推案比例,台北市約在四%上下。總價逾六千萬的頂級豪宅推案戶數占純住宅總量比例逐年攀升,今年已達一.六七%,累計上半年推案戶數達二三八戶,預計全年推案量上看四五○戶。

就建商推案數量來看,自二○○三年至二○○六年國內豪宅及頂級豪宅數量就有八千四百多戶。

每戶每年多耗電一萬三千度

豪宅推案量攀升,主力坪數也不斷放大,由過去八、九○坪,提升至目前一五○至三○○坪。房子越蓋越大,耗能量跟隨攀升。

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鍾基強指出,大坪數豪宅耗電量是一般住家好幾倍。例如,購買豪宅的住客為求美觀、方便,多會使用以戶為單位的小型中央空調,由於住家空間大,若要冷房效果佳,使用的主機自然要夠大,耗電量因此相對增加。

依經濟部委外調查發現,若不考慮住家成員使用習慣差異,住宅每平方公尺每年耗電量平均約三六.二度,即國內住宅每坪每年耗電量約一一九.四六度。

豪宅有多耗能?一般住宅約三、四房、四○坪;頂級豪宅一戶「至少」一五○坪,比較兩者用電量,一戶頂級豪宅較一般住宅每年多出約一萬三千一百度用電量。

也就說是,以今年大台北地區新增四五○戶頂級豪宅估算,未來買家進駐後,每年多耗電力達五八九.五萬度,約是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四部風力發電機一年的發電量;產生的CO2排放量達三八三一.三二噸。如此龐大的溫室氣體,須要造林達九.四座大安森林公園才夠吸納。

豪宅除了面積大,須要的照明、空調設備也遠較一般住宅多,耗電量當然較大。為講究景觀、視野,豪宅多規畫大面積封閉窗設計,遮陽與通風效果因此大打折扣,成為豪宅耗電量較一般住宅增加的另一原因。

產生CO2 九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納

部分建商已開始注意住宅耗能問題,規畫時即納入節能概念,部分豪宅推案,大樓外觀照明多採省電的LED燈、梯廳全採用省電燈泡,社區並備有雨水回收系統,回收雨水灌溉植物。

承接豪宅設計規畫的室內設計師林朝成不諱言,豪宅確實較一般住家耗電,但近年來年輕一代豪宅買家,如科技新貴等,開始注意節能設計,在自家設立終端控制系統或紅外線感知系統,前者可設定家電開關時間、方式,後者可減少燈具開啟時間,都能避免不必要的電力浪費。

※ 相關報導:

大台北「超載」 連3年沉陷
高爾被批假環保 不願面對的真相?
薩姆索島 真正的「綠」島
「綠建築」有認證 購買要小心
節能大作戰 省電燈泡每戶年省1.3萬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當心,房市泡沫化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大陸通膨惡化 本月可能再升息

鬼湖戀解密 巴冷vs.黎慕阿莎
新研究挑戰城市起源的先前認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