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蘇澳冷泉 爭取登錄世界遺產

時報資訊 嚴培曉/專題報導 2007/08/24

長年恆溫22度的蘇澳冷泉,是全台唯一恆溫碳酸氫鹽水,與西西島冷泉更是世界僅有的兩處冷泉;蘇澳鎮長林騰煌,近來積極為蘇澳冷泉請命,更構思推上國際舞台,爭取申請登錄為世界遺產,以確保珍貴的冷泉資源,不遭濫用而枯竭。

相傳,早年地方人士,視蘇澳冷泉為有毒之水,1895年日本軍人竹中信景,來到七星山下,飲用冷泉水,覺得清甜甘美,退役後定居蘇澳,研究冷泉成分,進而生產「那姆內」汽水,暢銷一時,至今仍令老一輩人津津樂道。

世界僅兩處 較西西里更稀珍

根據鎮公所調查,蘇澳冷泉與義大利西西里島冷泉,是世界上僅有的兩處,從地底冒出的純正碳酸氫鹽水,但西西里島的冷泉,鹽度高、色澤黑黃,只能做醫療使用,蘇澳冷泉可泡浴又可飲用,具珍稀性且運用範圍更為廣泛。

鎮公所內部多次研商,由林騰煌領軍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爭取訂定冷泉保護法,並請求行政、立法兩院協助,推動登錄世界遺產。

林騰煌說,蘇澳冷泉是純正碳酸氫鹽水,不僅是國寶級冷泉,也是國際性的珍稀冷泉,爭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讓全世界看見蘇澳冷泉,共同珍惜與維護。

不過,現今的溫泉法,把蘇澳冷泉納入管理範疇,縣府日前依據法令,「有條件」開放民間申請水權,冷泉因而成為大建商推出大型開發案吸引家的法寶,卻也成為地方人士擔憂的變數,深怕如此一來不但申請案難以成立,未來冷泉資源還有可能為之枯竭。

林騰煌認為,冷泉不應與溫泉混為一談,陳請中央協助登錄世界遺產之前,鎮公所將先爭取設立「冷泉保護法」,將蘇澳冷泉重新劃入地下水管制區,設置冷泉特別保護區,妥善維護。

鎮公所也準備說帖,指現行溫泉法對符合溫泉標準的「冷水」,只規範「溫泉小於30度,且游離二氧化碳500mg/L以上者」,把蘇澳冷泉納入管制,未達善盡保護之責。

再者,蘇澳冷泉從去年2月,被經濟部畫出地下水管制區外後,大家都能申請水權,當地屬於地質鬆軟區域,若經大量抽取,後果不堪設想,有必要另立法令保護。



◆ 瓏山林設井抽冷泉 居民抗議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蘇澳報導】 2007.09.29

瓏山林建設公司在蘇澳冷泉旁,興建冷泉五星級飯店,縣府同意設冷泉監測井,引起地方人士不滿,昨天向前來會勘監測井的審查委員抗議,希望政府另立冷泉管理辦法。

瓏山林建設興建的五星級飯店,外觀已完成,向縣府申請抽取冷泉,提供房客使用,縣工務局同意先設冷泉監測井,縣府委員昨天到蘇澳冷泉了解監測井設置位址,地方人士號召前往抗議。

包括蘇澳冷泉停車場、瓏山林建設飯店前,都掛著白布條,「保護台灣唯一冷泉,請全民支持」,包括蘇澳鎮長林騰煌、鎮代會等多名代表都到現場,要求縣府及審查委員,「不要欺侮我們蘇澳人」。

評審委員之一的國立宜蘭大學教授張智欽表示,瓏山林建設合法申請水權,縣府要求設置冷泉監測井,了解冷泉抽取是否會影響地層及水源,過程都合法,縣府委員沒有權利不同意。

※ 合法?法律是人定的,要改變結果很容易,冷泉只有一個,改了就變不回來了。

* 旅遊票務網 - 宜蘭縣 - 蘇澳冷泉公園
http://www.coupon.idv.tw/yilan774.php

蘇澳阿里史冷泉 一夕變臭水溝
保護蘇澳冷泉 縣府促修法
烏來野溫泉降溫面臨消失
地滑嚴重廬山溫泉區恐遭吞沒
蘇澳冷泉快玩完了?
雪隧效應退燒 住宿餐飲衰退

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 漢人為何學不到教訓
史跡蒙難 台東富山遺址蓋度假村
三峽大壩隱憂浮現 代誌大條
台灣環評大調查 謊言? 真相?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蘇澳冷泉降15公分 地方憂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蘇澳報導】 2008.06.10

全國唯一的蘇澳冷泉,最近被發現水位下降,地方人士把矛頭指向附近正在興建的飯店業者,懷疑是飯店偷抽地下水導致。但業者大聲喊冤,強調飯店根本沒完工,也還沒有抽取地下水,絕不可能造成水位下降。

蘇澳冷泉是少見會冒泡的冷泉,泉溫終年維持在攝氏22度,相傳浸泡冷泉,可讓皮膚變得滑嫩。現在蘇澳泡冷泉的地方,包括宜岳公司經營的冷泉公園及當地人最愛的阿里史冷泉浴池。

由於瓏山林企業最近在冷泉附近興建飯店,並向縣府申請水權,計畫抽取地下水。宜岳公司為觀測水位變化,從今年2月1日展開監測,發現阿里史的戲水區,水位原本約60公分高,已經下降15公分。

宜岳公司經理陳建科說,阿里史冷泉浴池的戲水區水位,原本淹過池畔石椅,但最近卻降到石椅之下,下降約15到20公分。最近還沒到枯水期,降幅這麼大,讓人憂心。

鎮民代表張美皇指出,蘇澳冷泉珍貴而稀有,是蘇澳鎮的重要資產,也是蘇澳發展觀光的命脈,一定要好好保護。她昨天已向縣府反映,最近鎮代會即將召開臨時會,她也將提案,希望各界重視。

陳建科等人昨天到縣府反映此事,工務處長呂學麟表示,對冷泉水位的問題,縣府也很重視,已經委託專業公司做監測,但還需要長期觀察。

「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蘇澳瓏山林飯店負責人陳志棟說,目前還沒有抽取地下水,且他們已依縣府要求鑿試驗井,並委託宜蘭大學做監測報告,水位十分正常,更不可能用含礦物質的冷泉水來施工,地方人士真的誤會了。

※ 或許跟雪隧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