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從緬甸軍人開槍鎮壓到台灣貪污排名(更新)

◆ 緬甸油價暴漲500% 挑起9年來最大示威 13民權領袖被捕

東森新聞報 2007/08/23 記者:記者曾沂菱/編譯

緬甸仰光22日有一場數百人的示威,抗議油價飆漲,這是仰光一周以來第二次大規模抗議活動,對於長期在軍政府極權統治之下、不容許異議份子存在的緬甸來說,相當的不尋常。

緬甸仰光在22日有數百人集體走上街頭抗議,由於受不了油價無預警地大幅調漲,生活嚴重受到影響的民眾甘冒著生命危險上街示威,一旁還有人鼓掌叫好。這場抗議活動有不少女性參與,一位參與抗議的緬甸人說,「不要只是在一旁看,你們也要加入抗議的行列。」

抗議過程平和,但是一旁則有祕密警察和便衣人員虎視耽耽的嚴密監看。這場抗議活動後來在親政府派群眾蓄意干擾下被迫結束,事後並有抗議人士指控,有人在示威過程中遭到毆打,還有數人被推上車載走拘禁長達數個小時。

記者:他們(警察、便衣)有打人嗎?抗議民眾:有的,抗議群眾有被打,一些民眾想要制止時發生衝突。

緬甸軍政府上個月無預警調漲油價,漲幅最高達500%。

這是繼上周日(19日)之後,仰光一周以來第二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對於緬甸這個在軍政府統治下,人權狀況屢遭國際抨擊的國家來說,是近九年來相當不尋常的事情。

在19日的抗議中,在國際間知名度僅次於翁山蘇姬、被稱為「八八世代學生」的民權領袖敏哥奈(Min Ko Naing)以及哥哥枝(Ko Ko Gyi)等13人遭到逮捕,罪名是擾亂國家秩序和安全。這些人都參與1988年緬甸學生民主運動,其中敏哥奈因此被判刑15年,出獄後又旋即在2006年9月再被逮捕服刑5個月。

對於緬甸軍政府的逮捕行動,美國已經予以譴責。緬甸軍政府下一步會如何對待這群示威群眾,國際社會正在嚴密的關注當中。



◆ 緬甸情勢幾乎失控!軍人鎮壓至少5死百傷

中廣新聞網╱劉剛 2007-09-26

緬甸情勢似乎有失控之虞,緬甸保安部隊除了施放催淚氣體和朝天開槍示警,甚至有報導說軍隊已經對民眾開槍,至少造成五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

目前外電消息紛亂,路透社說,至少5人死亡,但是法新社說有四人死亡,其中三人是和尚、一人是平民。三名和尚中,一人在與軍人搶奪槍枝時,被軍人擊斃,另外兩名和尚則是被活活打死。

目擊者說,看到警察用警棍毆打一批在大金塔附近集會示威的學生及僧侶,軍人事後並用鐵絲網圍住大金塔,估計有好幾百名僧侶被困,警方並拘捕約兩百名僧侶。雖然緬甸軍警在上午開槍警告和發射僱淚彈驅散示威民眾,但現場目擊者指出,仰光的反政府示威者下午又重新整合,再次示威,人數多達數萬人。

目擊者形容說,在軍警強力鎮壓後的一個小時,示威者又重新整合起來,再次在街頭遊行,他們並穿越市中心的市場。這是緬甸僧侶介入以來示威活動的第九天,連日的示威已演變成自88年鎮壓民運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反對派領袖翁珊蘇姬已在昨天被押往監獄,緬甸軍政府並在昨晚宣布在仰光實施宵禁,禁止超過5人的聚集。



◆ 緬甸紅潮/緬甸鎮壓「紅潮」 圍寺廟、打僧侶

2007-09-26 20:13/董向九

為了抗議高油價,由僧侶帶頭上街的緬甸民主紅潮,抗議長達8天,今天遭到緬甸軍政府強行鎮壓,緬甸軍警把仰光最大的寺廟「大金塔寺」,團團包圍,中午開始動手,不但用警棍毆打手無吋鐵的抗議群眾,並且施放催淚瓦斯,接連逮捕2百名僧侶,國際社會擔心,這波紅潮可能演變成流血衝突。

最新消息是,這場鎮壓紅潮已經造成至少1死17傷!一輛輛的軍警車,開進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的主要道路,街上出現陣陣白煙,在實施宵禁後,緬甸軍警開始使用催淚瓦斯,來驅離抗議群眾。

畫面可以看到僧侶和民眾拿著濕布摀住口鼻,儘管鎮壓行動已經展開,有僧侶冒險高舉旗幟,繼續大呼口號,堅持要抗議下去,拍攝的畫面搖搖晃晃,因為國際媒體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拿著攝影機紀錄下這一切。

為了鎮壓這波由僧侶帶頭的反軍政府抗議行動,軍警重兵壓陣,在主要遊行地點,特別是仰光的大金塔佛寺附近;軍警把大金塔寺4個主要出口團團包圍,並且架起了刺馬。

第一聲槍響,從大金塔寺的東門傳出,面對不願撤離的僧侶,警察對空鳴槍示警,並且使用警棍毆打抗議者,好幾百名民運人士和僧侶立刻遭到拘捕。

其中一個緬甸著名的喜劇演員札格納,因為提供飲水和食物給僧侶也遭到逮捕;大金塔寺內還有好幾百名僧侶遭到軟禁。前政治犯:「軍政府對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殺人,可能殺僧侶、學生、女人和小孩。」

軍政府利用國營電視向民眾喊話,要求大家不要參加遊行,同時限制國際媒體採訪,對外封鎖消息;大家最擔心的軍方鎮壓,終於展開;緬甸爭民主的抗議,會不會演變成流血衝突,國際都在關注。

美國總統布希今天在聯合國表示,要對緬甸擴大採取經濟制裁,緬甸居民也打算隨時逃離這個動亂的國度。



◆ 緬甸紅潮/槍聲響徹仰光 緬甸鎮壓最新現場

TVBS╱董向九 2007-09-26

緬甸仰光街頭槍聲四起,抗議人士遭到警方武力驅散,有人被槍聲嚇得驚慌逃竄,有人跌倒在地,這是緬甸軍政府,軍事鎮壓的第一現場,第一聲槍響,從大金塔寺的東門響起。

根據CNN的報導,有僧侶在鎮壓過程,遭到軍方當場開槍擊斃,民主紅潮演變成流血事件;鎮暴警察荷槍實彈,團團圍住了原本是抗議僧侶聚集的中心點-大金塔寺,和人群展開對峙。

抗議群眾不只是僧侶,老百姓也主動加入抗議行列,在軍警打壓之下,他們還是決定繼續遊行,表達爭民主的決心,他們用掌聲,來為彼此加油打氣!

民眾手拉著手,用人牆護衛僧侶遊行,有許多人看到冒著生命危險的抗議僧侶,激動的跪倒在地,為他們的勇氣,表達最高敬意。

陣陣白煙冒出,軍政府派出的軍警,使用催淚瓦斯驅離抗議者;在現場的僧侶和民眾,戴上口罩、拿布摀住口鼻,還是繼續要遊行下去;拍攝的畫面搖搖晃晃,因為在軍政府的嚴格管制採訪下,國際媒體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拿著攝影機紀錄下這一切。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這波鎮壓,已經有好幾百名僧侶遭到逮捕,大金塔寺內的和尚,行動遭到控制,畫面上可以看到,有僧侶頭部受傷掛彩,醫護人員為他們進行包紮,還有許多人被強行帶上警用卡車,不知道押到哪裡去。

儘管鎮暴警察,強力鎮壓,還是有僧侶高舉旗幟,呼喊口號,但也有憤怒的暴民,焚燒警察的摩托車洩恨,原本平和的抗議,恐怕要一發不可收拾。抗議者:「過了3、5分鐘,警察就強行進入,把我們圍起來。」

這波反軍政府、爭民主的紅潮,由穿著紅色袈裟的僧侶帶頭開始,軍政府實施宵禁沒多久,立刻展開鐵腕鎮壓;美國總統布希在聯合國表示,要擴大對緬甸的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布希:「我也促請聯合國和所有國家,使用外交和經濟手段,協助緬甸人民重獲自由。」

布希也緊急指派特使,連夜飛往緬甸調停,希望這波紅潮能夠和平落幕;英國首相布朗,呼籲聯合國緊急召開安理會處理緬甸危機;然而這波已經染血的民主紅潮,會如何落幕軍政府的態度,將決定緬甸的未來!



◆ 仰光武力鎮壓 70台灣遊客在緬甸

TVBS╱郭展毓 2007-09-26

這是緬甸最大城仰光,今天的街頭景象,緬甸軍政府在強勢進行鎮壓後,封鎖市區主要道路,仰光街頭一片冷冷清清,台灣外交部已經把緬甸列為黃色警示,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前往緬甸旅遊。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秘書長:「外交部這邊,還沒有一個旅遊警示,就是到紅色或澄色的程度,這部分我們會繼續保持聯繫。」

根據台灣旅行公會的統計,目前有2個台灣團,正在緬甸境內,一個是多達60人的宗教團體,還有一個是10人的單純觀光團,這個團體,如果順利的話,明天就會返抵國門。

緬甸在進行鎮壓之前,前幾天就開始,卻拒絕發給國外記者簽證,各國記者只能用化名入境,CNN記者特別從泰國邊界,進入緬甸採訪。CNN記者:「沒有人願意跟我交談,沒有人敢在攝影機前說話,就算不在攝影機前面,他們也不願多說。」

國際媒體被禁止採訪,這些照片還有畫面,都是記者冒著生命危險,透過網路傳送出來的,緬甸軍政府雖然一度封鎖網路;不過有仰光大學的學生,因為支持僧侶的紅潮抗議,絞盡腦汁破解,把當地的最新畫面和照片,傳送到位於挪威的人權組織,再轉寄給國際媒體。

終於突破軍政府的新聞封鎖,讓全世界第一時間掌握緬甸的最新情勢!



◆ 全球貪污調查 緬甸伊拉克墊底 台灣第34名

法新社╱陳昶佑 2007-09-26

(法新社倫敦二十六日電)備受敬重的反貪污監督機構「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各國貪污調查報告,顯示戰亂頻仍的國家如伊拉克與索馬利亞都因貪污而阻礙復原,這兩國更與緬甸並列貪污最嚴重的國家,台灣則排名第三十四,中國第七十二。

總部位於柏林的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涵蓋一百八十國的年度「貪污印象指數」報告,在聲明中指出,全球某些最貧窮的國家在外界眼中擁有最不誠實的政商精英。

但該組織說,就連據信貪污狀況最輕微的國家|今年分別為丹麥、芬蘭與紐西蘭|都必須採取更多行動對抗企業貪污。

該組織主席拉貝拉女士發布聲明說,「儘管獲得某些進展,貪污仍造成推動教育、衛生與基礎建設極為需要的資源出現嚴重枯竭」。

她說:「低得分國家必須認真看待調查結果,立即採取行動,加強要求公共組織負起責任。但高得分國家的行動也很重要,特別是掃蕩民間企業的貪污活動。」

報告中的指數得分涉及商界人士與各國分析家對於某一國家貪污程度的印象,得分由零到十,零代表高度貪污,十代表非常清廉。

在去年的名單中,海地、緬甸、伊拉克與幾內亞在外界眼中貪污程度最嚴重。

該組織指出,由於指數是根據主觀評估,因此事實上伊拉克排名如此低,或許與美國二零零三年帶頭入侵伊國,使這個國家在國際聲名大噪,以及大筆重建基金湧入有關。

報告繼續發現貧窮與貪污之間的重要關聯,得分不到三代表貪污問題猖獗,而今年得分在三以下的國家,有四成也被世界銀行歸類為低收入國家。

緬甸的軍事執政者目前面對國內二十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而在這份報告中,緬甸也與索馬利亞以一點四的低分,並列最後一名。

此外,丹麥改善各項表現,以九點四的高分,與芬蘭及紐西蘭等「長期資優生」共同並列榜首。

富有民主國家包辦前十名,新加坡與瑞典以九點三分並列第四,冰島九點二分第六名,荷蘭與瑞士九點零並列第七,加拿大與挪威八點七並列第九。

美國以七點二分位居第二十名。在前二十名中,亞洲地區除了新加坡,入榜的還包括香港以八點三分位居第十五名,日本七點九居第十七名。

台灣以五點七分排在第三十四名。中國則以三點五分,與印度並列第七十二名。俄羅斯以二點三分位居第一百四十三名。  報告指出,非洲國家如納米比亞、南非與史瓦濟蘭的表現獲有進步,該組織指出,這顯示出政治意志與改革可以根除貪污現象。

報告也指出,克羅埃西亞、捷克、馬其頓與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的表現有所改善,並將此結果歸因於「加入歐洲聯盟程序的激勵影響」。



◆ 血染仰光 僧侶誦經 他們竟然開槍了

本報特約記者陳鎮功/廿六日仰光現場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7

儘管緬甸當局宣布自廿六日起實施宵禁,同時禁五人以上的集會,但數千僧侶及群眾仍在當天下午進行第八天的和平示威。由於緬甸軍隊已封鎖大金塔寺及小金塔寺,雙方爆發示威以來最激烈的衝突,軍方也開槍射擊,導致至少四人死亡、百餘人受傷。

雙方於下午二時在大金塔寺爆發第一波衝突。鎮暴部隊施放催淚瓦斯並開槍射擊。由於出乎意料,震耳的槍聲一響,群眾都嚇了一跳,氣氛也立刻陷入緊張。示威群眾隨後轉往小金塔寺,雙方對峙時,駐守在當地的部隊在並未受到挑釁的情況下,數度對群眾射擊。

不敢置信 台商下巴都快掉了

在仰光已經居住四十多年的一位台商表示,他先前完全不相信軍隊會開槍,因為這段時間的示威活動都是由僧侶帶頭進行,方式只是和平的誦唸經文而已,也沒有要求軍政府下台,「根本沒必要開槍嘛,我看,接下去要麻煩了。」

二十六日一早九時左右途經大金塔寺,熟門熟路的當地華僑小唐就說,「你看,大金塔寺的門已經關起來了。」那麼,今天軍政府已經宣布不准五人以上的集會,和尚會出來嗎?「絕對會的,而且我相信他們(軍隊)不敢開槍。」

其實,當天上午接觸到的四位仰光華人,沒有一個認為軍隊會開槍。他們一致的看法是此次的示威與一九八八年那次血腥鎮壓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是以僧侶帶頭,所以「他們不敢(開槍)的啦」。

因此當我們獲知軍隊開槍的消息後,這些「老仰光」的下巴都掉下來了。其中一位更是立刻告辭回家,口中直說:「開槍了,不好了!」

軍隊毆打僧侶 等在廟裏逮人

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僧侶及群眾照例於下午一時左右在大金塔寺集結,結果由於不得其門而入,雙方對峙的情勢立即緊張起來。先是軍隊動手逮捕帶頭的僧侶並加以毆打,圍觀的群眾心生不滿而群起鼓譟,軍隊於是發射催淚彈並且鳴槍。這第一波的衝突中有一名男性示威者及另一名婦女中槍。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中槍的男性示威者已經死亡,婦女則是手臂受傷,另有五十餘人被捕。

我們立刻趕往大金塔寺,半途上小唐指著一個小巷口說,「你看那些軍人,他們是在等和尚示威後回來抓人,巷子裡面就是寺廟。」果然不錯,巷口停了三輛軍車,穿著草綠制服的軍人則走來走去。

經過翁山蘇姬遭軟禁地點的大學路,整條路已經封起,至少有一個連,繫著彩巾的軍人全副武裝站在拒馬後。小唐說,「這些繫彩巾的軍人是最精銳的部隊,只聽一個(上級)命令。」

商店半掩 熱鬧大街氣氛肅殺

我們趕到大金塔寺時,已不得其門而入,所有的通路都已經封起,於是立即轉往小金塔寺,在大約三百公尺外停車步行前往。才走了沒兩步,就聽到乒乒乓乓的駭人槍聲。這是仰光最熱鬧的印度街,街上行人還熙來攘往,卻傳來槍聲?有些人有驚惶的神色,但除了幾乎所有的商店都半掩著門外,大多數人還是照樣營生,那種不真實的感覺,很難訴說。這時的小唐倒真有些緊張了,「我在這等你,你快去看看盡快回來。」

快走到阿紐艾塔街和蘇瑞街(小金塔前的大道,小金塔的正名是「Sule Pagoda(蘇瑞佛塔)」),又聽到一串槍聲,劈啪像鞭炮,感覺還是不真實。有些人匆匆往回走,但大多數的還是站在原地踮著腳觀望。

穿過層層人群,突然站在空空的十字路口,右邊小金塔遙遙在望。三排草綠服的軍人,手持指著天空、狀似M─16的步槍。他們前面的路上則散落一地的石頭,顯然已經衝突過一遍了。左邊則是席地而坐的群眾,人並不算多,大約兩、三千人。最前頭是僧侶合掌念經,人數也不多,十多個而已,雙方就這樣僵持著。大約半小時後,示威群眾開始移動,朝小金塔左邊的路轉去。

人散無挑釁 街頭仍槍聲大作

看起來是結束了,但是蘇瑞街遠遠的另一頭還是人頭鑽動,於是走過去看看。是有不少的年輕人還聚集在路口,這時有大約四輛軍車駛往小金塔的方向,年輕人於是紛紛振臂伸出中指詛咒。

其實在示威場合中這並不算什麼,那裡知道路的另一頭卻突然槍聲大作,群眾嚇得四下奔逃。一會兒之後前往察看,路口的亭子上有三個槍孔,顯然不是對空示警,地上還有一攤血跡。一位狀似印度裔的年輕男子充滿怒氣比著肚子的說:「三人中槍,兩男,一女。」

這究竟是為什麼?人都散了,沒有挑釁,為什麼開槍?

※ 因為他們是老大,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 反對黨精神領袖 翁山蘇姬移森嚴監獄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二十六日外電報導】 2007.09.27

六十二歲的翁山蘇姬代表緬甸爭取結束軍人獨裁統治的希望。這次紅衫軍僧侶連日示威,翁山蘇姬只短暫出現在門口向示威者致意,隨動就受到限制,還有消息稱她已被移往守衛森嚴的監獄。

翁山蘇姬是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聯)的領袖。她以和平方式抵抗鎮壓。過去十八年中,她被以不同形式軟禁,時間合計就長達十一年。她因在促使緬甸實現民主方面努力不懈,於一九九一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翁山蘇姬一九四五年出生,她的父親是開國英雄,但在她兩歲時遭暗殺。翁山蘇姬在英國求學,畢業於牛津大學,廿七歲時與英國學者結婚,有兩子。在一九八八年單獨返回當時的緬甸首都仰光,照顧中風的母親。同年,緬甸爆發反抗軍政府大示威,翁山蘇姬奉行甘地的和平抵抗方式,積極參與政治改革,成為最大反對派組織「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

軍政府對她極為頭痛懼怕,於翌年下手逮捕她,並把她軟禁於家中,直到一九九五年才讓她重獲自由。期間一九九○年五月她雖在軟禁之下,全民聯照樣贏得國會大選,軍政府卻拒絕交出政權。她的先生一九九九年因癌症在英國去世。她擔心一旦離開緬甸軍政府會不再讓她入境,使她永無還鄉之日,以致未及見丈夫最後一面。

二○○○年之後,翁山蘇姬因仍屢次遭受軟禁,或逮捕入獄。翁山蘇姬已是緬甸民主的象徵。世界各國紛紛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



◆ 緬甸百姓貧賤 軍頭女16億奢華婚嫁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9.27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伯爾柯廿六日在英國獨立報上撰文指出,緬甸軍政府讓緬甸群眾人心惶惶。軍政府的惡行就像「混合了折磨、殺戮、強迫勞動與強暴的雞尾酒」,其他惡毒的政策還包括「強迫婚姻、宗教迫害與文化滅絕」。

伯爾柯說,他上星期訪問印度、緬甸邊境地區時,獲知許多駭人聽聞的故事:軍人在父母親面前殺死小孩,或是讓小孩親眼目睹父母親垂死掙扎。

緬甸軍方甚至把老百姓當作「肉身掃雷機」,讓他們在毫無保護的情況下,踩踏埋有地雷的土地。

緬甸人民多半窮困,但現年七十三歲的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卻生活奢華。緬甸民眾從網路上流傳的丹瑞女兒婚禮錄影片段,得知丹瑞一家如何鋪張浪費。獨立報說,丹瑞的女兒與夫婿在婚禮中收到的各式奢華禮品,價值超過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六億五千三百萬元)。



◆ 歐美共同聲明 堅定與緬甸民眾團結一致

【中央社╱布魯塞爾二十六日專電】 2007.09.27

歐洲聯盟今晚與美國發表共同聲明,表達它們與緬甸民眾團結一致的堅定立場,並譴責緬甸軍政府採取暴力手段對付和平示威民眾。

在僧侶與民眾走上街頭進行民主示威活動一週後,緬甸軍政府已開始採取武力鎮壓行動。

歐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政府指出,歐盟與美國在發佈的聲明中表示,對緬甸安全部隊對和平示威民眾開火以及逮捕僧侶和其他人士的報導,深感困擾。

聲明說:「我們譴責所有對付和平示威者的暴力,並提醒緬甸領袖,對他們的行動應負起的個人責任。」

聲明並說:「我們要求緬甸當局停止暴力,並與包括翁山蘇姬及少數民族代表在內支持民主的領袖,展開對話。」

歐盟與美國在聲明中,同時促請中國、印度、東南亞國協,以及地區中其他國家,運用影響力支持緬甸人民。

聲明中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討論緬甸情勢,以及考慮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進一步措施。

※ 緬甸這次因軍政府調高油價達五倍,導致民不聊生,進而引起後續的抗議。

誰關心緬甸的民主?
中國的達佛考題
十萬人再上街 美制裁緬甸
農產品飆上天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幾內亞經濟瀕臨崩潰
辛巴威通膨世界之最
在沒有監委的日子

1 則留言:

fsj 提到...

◆ 緬甸軍隊向示威民眾開槍 十人喪生

中廣新聞網╱劉剛 2007-09-27

緬甸軍警今天持續鎮壓示威民眾,據說已經有十人遭到擊斃,其中包括一名日本人。不過這十人究竟是至今死亡的總數,還是今天新的罹難人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目擊者的話說,緬甸軍警今天在仰光向示威群眾鳴槍示警,然後向民眾開槍。CNN說有十人喪失,其中包括一名日本人,可能是日本記者。

軍警今天在仰光鎮暴前,曾用擴引器喊話,呼籲民眾回家,以免被子彈打到。喊話結束後,兩百多名軍人開始衝向示威群眾。軍警施放催淚瓦斯並對空鳴槍驅趕綿眾。群眾則在路上攔下了一輛大卡車,拿磚塊丟擲軍警。



◆ 緬甸紅潮/上萬學生上街 緬甸軍府二度鎮壓

TVBS╱張家齊 2007-09-27

透過流亡學生用手機傳回的緬甸現況,軍政府展開二度武力鎮壓,仰光街頭煙銷四起,警方開槍之後,大批學生 從天橋上爭先恐後逃跑;大批軍警人員陸續進住仰光主要道路。

有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警方對著學生開槍,當場有人中彈倒地,還有人被強行脫上軍車;上萬名大學生 因為不滿軍政府連夜抓走手無吋鐵的僧侶,再度群聚街頭抗議,軍政府一度下達10分鐘,最後通牒令,隨即開槍展開鎮壓。

前一天大學生跪地恭迎僧侶前來遊行現場的樣子,今天持續街頭上演,因為軍方前往兩座緬甸最重要的寺廟,趁深夜凌晨分頭抓人,超過1千名僧侶,被6部軍卡強行帶走。

手機拍下的照片,呈現被軍方掠奪後一片凌亂的場景,甚至香油錢都被搶得精光,最受敬重的僧侶被如此對待,使得大學生為主的抗議民眾再度上街,他們手牽著手高唱國歌,圍住僧侶,以肉身擋子彈。

不得不逃到樹上躲藏的和尚,指著頭上被警棍毆打的傷痕,讓民眾怒火中燒!抗議僧侶:「他們(警察)打傷我的頭,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抗議學生:「抗議的人都沒有放火,反而是警察放火燒摩托車。」

而官方電視台則說,這是反動行為。緬甸電視台:「這種混亂和無政府狀態,就像是1988年的政局動盪。」

一早的街頭,大多緬甸民眾本來還是生活如常,賣菜討生活,但緬甸這個全球貪污最嚴重、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在軍政府強硬鎮壓後,8死、千人被捕的粗暴,引發出僧侶不怕死的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