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7.09.21

中秋烤肉已成全民運動。環保署昨天提出忠告,烤肉會汙染空氣,還容易致癌,希望各縣市政府不要再舉辦萬人烤肉!

環保署監測發現,去年中秋節當天午後,空氣中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濃度逐漸升高。晚上十一點達到最高,多數地區空氣達不良級,且要到隔天才慢慢恢復正常(數字見下表)。今年已有花蓮等縣市提出拒絕烤肉的呼籲,中市也不准在公園裡烤肉。

環保署並警告,木炭烤肉如燃燒不完全,會產生多環芳香烴、戴奧辛等致癌物質,也會排放巨量二氧化碳,請民眾盡量不要烤肉,若要的話也不要太久。

環保署說,不反對家庭烤肉,也可到有安全管理且規劃有烤肉專區的合法休閒農場。但呼籲各縣、市政府,如要舉辦大型烤肉活動,應考慮對環境的衝擊。

台灣民眾在中秋節佔據騎樓、公園、河邊、甚至人行道烤肉,已成為台灣特殊景觀。有些縣市還大搞萬人烤肉活動,烤肉的人互吸汙染,比自己單獨烤肉更可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計算,一公斤的純木炭燃燒後,會產生三點七公斤的二氧化碳。中秋節似乎已變成「環境災難日」。環保署建議,最好不要烤肉,一定要烤請優先選擇瓦斯、電熱板。如果要用木炭,請慎選好的木炭。

環保署建議挑選備長炭、無煙木炭,這類優質木炭經二次加工,除了形狀較規則,同時也能除去較多有毒物質,手碰觸也比較不會弄髒。劣質木炭則形狀不完全、雜質跟汙染物也較多。

此外,許多民眾愛用一次即丟的烤肉架、竹籤,且用大量報紙鋪在地上,享受完烤肉大餐後,垃圾量爆增,隨風飄散,很難清理。



◆ 烤肉3小時 吸毒等同30萬支香菸

TVBS 范文欽 / 2007-09-20

根據環保署的調查結果,去年的中秋夜,全台因為烤肉導致一氧化碳的濃度增加了30%,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專家說,烤肉3小時,吸入的有毒物質跟吸30萬支香菸差不多,而關鍵就在烤肉用的木炭,因為劣質木炭容易冒煙,揮發有毒物質,專家建議,民眾購買時,選擇質地密實的木炭,對健康才有保障。

中秋節就快到,量販店的烤肉用具賣翻天,不可或缺的木炭更是大打折扣;3公斤裝的傳統木炭一包59元,最受國人青睞;再來是燒烤店專用的環保木炭,價格稍貴,再來就是頂級的備長炭,一根就要價100元,市面上比較少見。

體檢市面上的各種木炭,誰最具環保概念?我們找來燒烤達人,馬上點火測試;傳統木炭先登場,風越大火越旺,聲音還吱吱作響,點著之後,容易冒煙,最不穩定。

緊接著環保炭登場,容易燃燒是優點,冒出的白煙也相對較小。燒烤店師傅呂先生:「不是很好的竹子下去製造的(木炭),霹靂啪拉會影響到人,在燒烤的時候,而且它也不適合在室內(使用)。」

辨別木炭優劣環保署官員說,用敲的也行;像這樣一敲就碎滿地,就代表品質不佳;同樣都是環保木炭,左邊質地鬆散,右邊比較緊實,也就不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去年中秋夜,全台測得的一氧化碳濃度增加了30%,懸浮微粒濃度也飆到163,接近沙塵警報的底線,都是劣質木炭惹的禍,研究顯示,烤肉3小時吸入的毒素,相當於30萬支香菸,享受燒烤美食還是得慎選木炭。



◆ 中秋瘋烤肉 全台像悶燒鍋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1

每年中秋節全台幾乎都陷入烤肉瘋!但環保署昨天提出警告,根據去年空氣品質監測,中秋節當天因為許多地方都有人烤肉,加上氣候條件擴散不良,造成一氧化碳排放量暴增三成,約為大台北汽機車總排放量的一半;全台就像「悶燒鍋」,佳節反成環境災難日。

環保署昨天提出去年中秋節(十月六日)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空氣品質超標的各地監測站,從前一天的二站暴增到十六站,以台北縣市、桃園地區以及台中以南到高雄縣市最嚴重,空氣品質指標都超過一百,達到不良等級,顯見大規模烤肉對空氣品質的衝擊。

去年空汙監測 數據真恐怖

環保署分析當天監測結果數據,從晚間六點到十二點排出的各種汙染物中,一氧化碳平均濃度為一.四一ppm,以木炭燃燒後產生的汙染物換算,其中因燒烤增加的排放量就達○.四四ppm。官員指出,以汽機車最多的大台北地區來說,平均廿四小時的一氧化碳濃度不過一ppm,中秋當晚六小時排放增加量就達一半,相當台北汽機車總量一.五倍車輛「上街」。

擴散不易 一家烤萬家遭殃

其他因為燒烤增加的汙染量包括氮氧化物增加一成四、懸浮微粒一成一、硫氧化物六%。官員說,去年中秋節隔天空氣品質不良站數就降為七站,前後對照,烤肉是「一家烤肉、萬家遭殃」。

環保署說明,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絕不是單一因素,以去年中秋節來說,當天因為颱風貝碧佳從周圍海域掃過,導致沉降氣流穩定,汙染擴散不易;加上帶來外來汙染物以及本地汙染物都是因素。但一氧化碳大量暴增確實非比尋常,研判是因烤肉造成的效應。

一氧化碳暴增 致癌物也多

環保署強調,木炭燃燒不完全除了會產生一氧化碳,還有多環芳香烴〈PAHs〉,已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尤其若木炭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健康危害風險。



◆ 用炭驚人 1年燒掉87座大安公園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1

台灣人愛烤肉,多認為木炭烤才會香。環保署統計,國內進口木炭數量可觀,相當砍伐多達八十七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有八萬七千公噸。由於大賣場販售多為進口劣質木炭,官員提醒,烤肉不一定要冒煙,以免吃下致癌物。

國內木炭用量多,根據關稅總局統計,去年一到十二月進口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其中九成五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中國,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

環保署指出,木炭屬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一公斤木炭要消耗六到十公斤木材。人工植林一公頃林地產出十五萬公斤木材,約可製造一.五萬公斤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木炭就須砍伐二千二百六十公頃植林面積,大安森林公園約廿六公頃,保守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八十七個大安森林公園。

生產的二氧化碳量更可觀。環保署毒物及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說,燃燒三千四百公斤木炭會產生二氧化碳八萬七千公噸,佔台灣一年總排放量的○.○三%;以火力發電每產生一度電約排出○.六七公斤二氧化碳計算,該排放量等於一億三千度電力,用力省電還不如少吃燒烤。

袁紹英說,若要烤肉應謹慎選擇木炭,千萬不要貪便宜而購買低價木炭,否則不但因為品質不佳很快就燒完,還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多環芳香烴(PHAs〉,附著在烤肉上,該物質已證實為致癌物。

他也提醒,為免木炭著火冒煙時產生的粒狀汙染物和多環芳香烴汙染食材、讓人吃下一肚子有毒物質,烤肉應選用經二度處理去除雜質的無煙炭、長備炭等,或先在空曠處將木炭燒紅再把食材放上去烤。



◆ 八成免洗筷食用安全堪虞 竹籤肉串 二氧化硫佐料

曾薏蘋/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1

國人喜歡在中秋節烤肉,台聯黨二十日表示,消基會二○○六年抽檢市售免洗筷,八成有二氧化硫,九成烤肉用竹籤殘留二氧化硫,經加熱呈現強酸反應,但衛生署八年來卻只抽檢過一次市售免洗筷,以竹籤串烤肉串,恐對健康有害。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外界一直認為使用免洗筷是為身體健康,其實很多免洗筷對人體危害相當嚴重,使用含化學物質的免洗筷恐引發骨質流失、氣喘等疾病,危害人體健康。

台聯昨日召開「中國黑社會之『筷』吃快死?」記者會,現場將中國進口免洗筷、竹籤浸泡熱水數秒,隨即出現一股刺鼻酸味。

台聯發言人周美里表示,中國進口免洗筷含鉛、遷移性螢光劑、二氧化硫,長期接觸二氧化硫會損害肺功能,造成慢性支氣管炎,也會刺激使皮膚發疹,衛生署八年來卻只抽檢過一次市售免洗筷。

台聯立委賴幸媛指出,台灣一年進口免洗筷達五十億雙,中國是最大進口國,占進口量四成以上,約有二十三億雙,全國平均每天使用約五百萬雙。政府不要讓中國製免洗筷、竹籤進口,市售中國製的也要下架、焚毀,不要只消極呼籲民眾不要使用,應嚴格把關。

※ 地球人太多了,來個萬人「燒碳自殺」也不錯。



◆ 污染造成酸雨 美祭出1140萬美元重罰

中央社 2007-09-21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二十日專電)由於煤炭火力發電造成污染,美國環境保護署今天對一家電力公司課以推出有關酸雨法案以來的最高罰款,高達一千一百四十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和環保署今天宣布,這項對東肯塔基電力公司的罰款,是美國「清淨空氣法」於一九九三年推動酸雨計劃,以降低硫氧化物排放量以來,最高額度的罰款。

這項處分裁定還要求,東肯塔基電力公司要逐步降低每年排放對環境有害的四百公噸排放物,以及為未得到肯塔基州克拉克郡批准而排放的兩萬公噸排放物而補償。

在公權力的壓力之下,東肯塔基電力公司已同意安裝監測污染的設備,以及減少對健康及環境的有害排放物。

據估計,這家公司的戴爾發電站在公元兩千年到二零零五年之間,在沒有得到允許下,排放超過一萬五千公噸的二氧化硫和四千公噸的氧化氮。同時,氧化氮的排放比例也超過聯邦的規定。

煤炭火力發電廠釋放的二氧化硫和氧化氮,是引發酸雨的主要因素之一,傷害森林、湖泊、建築物等;氧化硫和氧化氮同時會引發人類嚴重的呼吸道問題,造成孩童氣喘;還會引起霧害、霾害等,嚴重影響附近地區的空氣品質。

今天的裁定同意,東肯塔基公司以六年的時間,支付一千一百四十萬美元的罰款。

環保署指出,這家公司去年七月也因三個發電站違反「清淨空氣法」,而得安裝價值六億五千萬美元的控制污染設備,並繳交七十五萬美元的罰款。

※ 相關報導:

為什麼中秋要烤肉? 從廣告大戰開始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機車族吸廢氣 每分鐘400根二手菸
一天上億菸蒂何處去?
華人戒菸網 e計畫上線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將生物柴油的廢甘油轉換成 omega-3 脂肪酸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學者發現空氣污染造成心臟病突發的原因,免疫細胞分泌物導致血凝

路透社 2007-09-21

路透芝加哥電 -- 美國研究者周四稱,空氣污染中不到頭髮絲十分之一粗細的微小顆粒可能引發血栓形成,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空氣污染造成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原因。

大規模人口調查顯示,卡車、巴士和燃煤工廠排出的廢氣污染會增加致命性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危險,但研究者始終不了解這些微小顆粒是如何置人於死地。

「我們現在知道空氣污染物引起的肺部炎症是如何導致患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了,」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穆特魯(Gokhan Mutlu)博士說。他研究了空氣污染對老鼠的影響。

研究者在《臨床研究》(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雜誌上發表報告稱,肺部因空氣污染發炎後會分泌出免疫物質白細胞介素6(interleukin-6),這種物質能引起炎症並導致血液更容易凝結。

穆特魯博士在兩年前研究空氣污染對老鼠心衰竭影響時發現了血凝原因的線索,那些暴露在空氣污染物中的老鼠血流會減少,「形成了血液凝結」,其體內白細胞介素6水準在24小時後增加15倍。

穆特魯博士與同事巴丁格(Scott Budinger)博士稱,他們利用壓制肺部巨噬細胞的辦法阻止了血凝。巨噬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會攻擊外來物質並分泌白細胞介素6。

「這說明白細胞介素6是問題根源,」穆特魯博士說。(完)

翻譯 姚旭;審校 張敏惠

fsj 提到...

拚減碳 中秋烤肉多停辦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8.09.07

今年會是一個少煙的中秋節!

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北、高與縣市政府大多停辦烤肉晚會,往年動輒萬人、千人聚集烤肉的場景不再;社區民眾則改辦音樂會、客家米食品嘗等,或「改發錢、不烤肉」,中秋烤肉全民運動似乎一夕扭轉。

中秋全民大會「烤」的場景少了,豬、雞肉銷售與同期比較下跌三成,大賣場烤肉器具、套裝烤肉包的買氣大不如前,業者叫苦連天。

桃園縣「烤事苑」供應台中以北中秋節烤肉套裝商品,「今年業績要掉兩成」副總劉錫偉表示,以往中秋檔期營業額上千萬沒問題,今年中壢SOGO商圈、北縣取消萬人烤肉,業績很傷。

苗栗是木炭主產地,為維護「古老僅存產業」,苗栗市公所往年都會在年前訂爐燒炭,成品免費贈送市民烤肉;今年響應節能減碳不再訂爐。

高雄市海洋局為了行銷「高雄三寶」的鮪魚、魷魚及秋刀魚,往年中秋都邀請上千名市民聚集烤魚。局長孫志鵬昨天說,今年改由廠商在大型食品展覽會場中,免費發送「烤好」的水產品。由於中秋烤魚辦出口碑,今年突然不辦,很多民眾還打電話詢問,海洋局只好一一解釋:「為節能減碳啦!」

台北縣政府連著五年舉辦中秋節萬人烤肉活動,今年也走入歷史。台南市八十八個里,有四十一個里取消烤肉,因市府決定「有烤肉就不給活動補助」。

桃園縣中壢市SOGO商圈附近十四個社區組成的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往年都封路舉辦萬人烤肉,理事長林文彬說,今年響應節能減碳,改成賞月晚會。豐原市「豐原第一家」集合住宅大樓有六百多戶,改發錢不烤肉。

少了烤肉的中秋,許多社區改以聯歡晚會方式舉行,以苗栗縣為例,昨天晚上就有廿三個社區,不約而同舉辦秋節晚會,主辦單位準備客家美食炒米粉、酸菜湯取代烤肉,讓與會者共享。

「不烤肉,純粹吃點米食點心,也很不錯啊!」帶著一對子女參加晚會的謝淑芬說,有中東肚皮舞表演、歌手演唱、民眾卡拉OK,感覺很好。不過小朋友還是比較喜歡烤肉。



◆ 中秋不烤 環團叫好 肉農唉唉叫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09.07

中秋節該不該烤肉?環保團體與環保署都認為,為了避免汙染空氣,應該避免烤肉;農民強調飼料成本高漲,畜牧業已經很辛苦,若再把中秋消費高峰取消,農民恐怕血本無歸。夾在中間的農委會只能表示,希望民眾多多消費國產肉品,至於烹飪方式,農委會沒有意見。

大約從廿年前開始,中秋節除了吃月餅與柚子之外,逐漸變成「烤肉節」,部分縣市政府甚至號召發起「萬人夜烤」活動。不過由於烤肉製造大量垃圾,燃燒木炭又排放廢氣,影響空氣品質。因此去年環保署即已表示不贊成各地方政府主動辦理大型集體烤肉活動,也將在幾個主要烤肉場地進行空氣監測。官員表示,今年環保署的立場仍然是不贊成大規模烤肉。

另一方面,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帶頭邀集廿多個保育團體,發起「中秋不烤肉」連署。中華鳥會指出,前年大台北地區中秋節一晚上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就等於台北地區所有汽機車一齊上街行駛的一倍半;何況木炭大都依賴進口,每年消耗的木炭量,需要砍伐八十七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森林,違背節能減碳的原則。

不過養豬團體對不烤肉運動的影響憂心忡忡,他們強調,每年中秋烤肉是肉品、蔬菜、水果的消費高峰,此時卻要廢除這項民俗,實在有違刺激消費的政策方向。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指出,一年來由於飼料成本高漲、加上經濟景氣差,毛豬市況冷清、價格低迷,已經讓農民苦不堪言。如果政府最後真的不辦烤肉、禁止公園烤肉,全國八萬多位畜產從業人員就要考慮到台北來抗議。

事實上目前的毛豬市場,的確嗅不出應有的中秋行情:距離中秋節只剩九天,以往毛豬市長應該呈現價量齊揚的局面,但今年從中元節之後就陷於低檔,昨天全省成交量只有兩萬兩千頭;價格每百公斤六千六百元,也接近四個月來的最低點。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指出,農委會的一貫立場是呼籲國人多多消費本地生產的肉品,以幫助農民的生計,至於要以什麼方式烹調肉品則沒有意見。



◆ 學者說:烤肉打開話匣 不烤可加文化味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2008.09.07

中秋節要不要烤肉?美食與文化界有不同看法。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主任許美瑞說,從室內的廚房與餐桌,跳脫到室外去,讓人不再拘束,這樣的節慶形式利於人際交流,確實有正面的意義。

火烤是人類最早烹調方式,在「食物的歷史」一書中提到,「Focus(焦點)的字源,都意指『壁爐』,人一旦學會掌控火,火就自然會把人群結合起來,因為生火、護火需要群策群力。火即是社群的焦點,火使得凝聚社會力量更形茁壯。」這或許可以解釋烤肉背後的意義。

作家徐國能則贊成中秋節不要烤肉,他不否認烤肉可以增加交談機會,不過如果談話內容都是「肉好了嗎?」、「有沒有焦?」似乎也沒什麼意思,他建議政府機關可以在秋節提供些文化活動,如:露天音樂會、舞蹈表演,又間接鼓勵了文創產業。

台灣飲食文化協會會長焦桐表示,節能減碳用在烤肉議題上有些矯枉過正,「與其提倡不烤肉,不如提倡把肉烤好。」他認為,挑選好肉,然後用心的烤、不要烤焦、不要用過多調味,把烤好的肉完整的吃下肚,這樣也是一種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