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Peruvian scientists probe fumes from meteorite crater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DC5TNcMdGoRuHqJTzPpeyU8ZJ2Q

September 19, 2007(法新社)

LIMA -- 官員與科學家在週二表示,當一顆隕石墜落在祕魯東南方之後,大約有 200 名村民因隕石坑所噴出的神祕氣體而出現不適症狀,不過並沒有偵測到輻射。

在星期六,太空物體擊中 Carancas,並創造出一個 8 公尺深、20 公尺寬的坑後,該區域有大量的農村居民開始嘔吐並抱怨頭痛與頭昏眼花。

"我們以精密儀器測量,該處並無輻射," 祕魯核能研究所的工程師 Renan Ramirez 向法新社表示。

Ramirez 表示,身體不適的症狀可能因硫磺、砷或其他毒物,那很可能在隕石擊中地面所產生的極端高熱中融化。

"那是一顆常見的隕石,當它衝擊時,會因為與地面元素融合而產生氣體," 他說。他也排除該物體是衛星。

Nestor Quispe,鄰近 Desaguadero 鎮的鎮長,表示約有 200 位不適的村民正在接受治療,而 Carancas 居民則擔憂他們會有長期的副作用。

這裡也充滿了 "許多驚慌與恐懼,因為村民害怕其他太空物體也會掉落," Quispe 說。

Puno 地區的健康部門主管,Jorge Lopez 表示,並沒有任何一位患者處於危急狀態,不過他們在未來三到六個月之後得進行血液與神經病學測試,防患未然。

Carancas 設置了醫療站以治療這些病患,而且 "如果有必要,患者會送往 Puno 那裡的醫院," 這是鄰近最大城市,他說。

警方已封鎖這個坑。Lopez 表示,儘管他在接近這個坑時穿戴了面具,那股難聞的氣味還是刺激到他的鼻子與喉嚨。

※ 外星人入侵??

* 新浪雜誌 - 試解明代天啟大爆炸之謎
http://magazine.sina.com.tw/nfweekend/000/2007-06-28/01078514.shtml

通古斯爆炸在西伯利亞留下一個坑?
印度「血雨」可能來自外太空
真有外星人? 加男子血液呈墨綠色
破紀錄的隕石擊中挪威
德國農舍被流星摧毀
太空碎片滿天飛 明年可能連環碰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奇妙的塵埃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幽浮事件60年 超亮金星現身

科學家首度在 3D 中觀測近地磁「舞」
NASA 衛星首次拍到「夜光雲」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可阻擋輻射的太空防護罩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2 則留言:

fsj 提到...

Meteor Crash in Peru Caused Mysterious Illness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7/09/070921-meteor-peru.html

José Orozco in Caracas, Venezuela
for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ptember 21, 2007

這篇文章提到,隕石墜落的地方靠近全世界最高的湖泊 Titicaca(的的喀喀)湖附近,根據 INGEMMET 的 Luisa Macedo 表示,居民會有頭痛噁心的不適感覺是因為含砷(arsenic)氣體冒出所致。會冒出含砷氣體則是因為墜落物體的炙熱表面遇到了遭砷污染的地下水供水系統的緣故。協助調查的核子物理學家 Modesto Montoya 則表示,在祕魯南方的底土中已發現數個有砷沈積的地方。至於這個物體是什麼,祕魯的專家均一致表示是罕見的石隕石,因為金屬較能夠在高熱下保存,所以大部分的隕石都是金屬,另外科學家發現祕魯隕石當中有鐵的存在,因為它的樣本會受到磁鐵吸引。而 X 光檢測則更進一步確認它是來自於太空中的隕石。科學家表示該處水質正常,不正常的是土壤。

fsj 提到...

烏腳病醫史館 29日開館

【聯合報╱記者謝玲玉/北門報導】 2007.09.26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開館儀式敲定本月29日下午舉行,紀念館就是昔日曾提供免費烏腳病醫療服務25載的王金河診所,小診所寫下不分省籍與宗教的醫病故事,留給後人「愛與奉獻」的重要一課。

出生台南縣北門鄉的王金河醫師自日本學成後即返鄉行醫。當年俗稱「烏乾蛇」的烏腳病在嘉南沿海大流行,患者腳上烏斑逐漸向上蔓延,刺痛到麻木、潰瀾、壞死而被迫截肢,甚至家破人亡。無盡的折磨與痛楚經媒體報導,驚動了基督教芥菜種會。

教會透過外籍牧師孫理蓮協助與各界捐助,在金河診所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後方擴建病房,醫師謝緯定期南下為病患動手術,免費醫療長達25年,直到政府接手。王金河晚年歇業後定居台北,去年決定捐出診所籌設紀念館。

烏腳病逐漸走入歷史,王金河憶起病患的痛楚仍悲中從來。他篤信基督並且擁有強烈本土意識,但他視病如親,沒有宗教、省籍和國界的博愛精神為人稱道。

「我們不只看烏腳病,」王金河回憶說,每次遇其他病症患者上門都會擔心教會經費不足,但孫理蓮總說,「教會不醫窮人,誰醫?」有個老榮民心臟病發,王醫師熱心籌錢要幫忙轉診大醫院,老榮民卻說「我死也要在這裡。」

老榮民最後仍告不治,王醫師收拾起悲傷後,和幫助其他孤苦一樣,釘製棺木和張羅葬禮,老榮民生前的老友獲悉後說:「老榮民應是要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走完最後一程吧!」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王金河不忘推崇近半世紀來投入烏腳病醫療與研究的許多無名英雄,紀念館陳設的器材、史料和影像將重現其人其事。配合陳總統行程數度延期的開館儀式29日下午2時開幕,館址在北門鄉永隆村36號。

※ 台灣是烏腳病的權威,因為之前受害人數太多。

* 砷值安全市長背書 關渡平原稻米 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