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New nanoparticle vaccine is more effective but less expensive
http://www.physorg.com/news109242926.html

September 17, 2007

公共衛生的好消息:來自於瑞士洛桑市 EPFL 生物工程研究者,已開發出一種奈米粒子,並取得其專利,那能更有效地遞送疫苗,副作用也會較少,並且只佔當前疫苗技術成本的一小部份。

在 9/16 線上版 Nature Biotechnology 所描述的一篇文章中,這個疫苗遞送平台是奈米科技與化學一種令人迷惑的簡單結合,卻呈現出比當前疫苗技術更加巨大的優勢。這種技術使得單單一針就能對抗諸如肝炎、瘧疾這類疾病成為可能。而且每劑成本估計只要花費 1 美元,這項技術對於開發中世界而言,是一種真正的疫苗成就突破。

所謂的接種是病原體或來自於病原體分子(抗原),非致命形態的注射,而免疫系統對此會以摧毀並發展出對於病原體的「記憶」當作回應。之後,當致命性病原體出現時,這種記憶會先馳得點,將入侵者根絕。大部分的疫苗能讓人對病毒、細菌免疫,不過疫苗技術也發展成一種殺死癌細胞的方式。

感謝最近的進步,免疫反應(immune response)單靠一個來自於病毒或細菌的蛋白質就能觸發。最近的研究亦證實,讓免疫能夠持久的最佳方式是:將抗原直接送到特定的免疫細胞,稱為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DCs)。

這項技術仍尚未於臨床當中使用,因為在觸發樹突細胞上有二道難關需要克服:首先,在注射經常施打之處的皮膚與肌肉中,這些樹突細胞並不多,故要以單一注射就獲得免疫回應,相當困難;而其次,要活化樹突細胞需要共同傳遞某種「危險訊號(danger signal)」,否則免疫系統將不予理會。當前模仿細菌分子的方法以為免疫系統所知,不過這會導致副作用或甚至是產生毒性。

EPFL 的 Jeff Hubbell 與 Melody Swartz 教授,與博士生 Sai Reddy,設計出一種奈米粒子,那完全克服這些限制。這些粒子的大小不過 25 奈米,它們如此微小,一旦注射後,會流經細胞外間質(extracellular matrix)以最短路線前往淋巴結(lymph nodes)。

在數分鐘內,它們在樹突細胞當中的濃度已經比皮膚大上幾千倍。免疫反因而能相當強烈且有效。

此外,EPFL 團隊亦設為奈米粒子設計出一種特別的化學塗層(coating),那能夠模仿細菌細胞壁表面的化學特性。樹突細胞並不會將其辨識成特定入侵者,只知道它是個外來異物,也因此,一種低階的、一般性的免疫物質,稱為補體(complement)會被觸發。這導致一種特別的蛋白質免疫反應,而不會有令人不快的或有毒性的副作用。

"人們已探索奈米粒子有一陣子了," Hubbell 說。"我們的構想 -- 將補體的活化當成一種危險訊號,並利用緩慢的間隙流到淋巴結 -- 是一種全新的構想。不過這表示我們的粒子得小於當前已開發的任何東西。其他實驗室並沒有設計出這麼多的功能等級到奈米粒子中,而且比存在生物中的粒子來的小。" 他提到。"美妙之處在於,一旦我們開發出這種方法,其他實驗室都能製造它們。"

成本與運籌是重要因素,尤其使用於開發中國家。不像其他的奈米粒子疫苗技術,會在水中分解,也因而需要昂貴的乾燥與處理程序,EPFL 團隊的奈米粒子除非在人體當中,否則不會產生分解。它們處於液態形式,也毋需冷藏,所以很容易運輸。

該小組與位於 Basel 的 Swiss Tropical Institute 共同合作,以測量瘧疾疫苗之奈米粒子所產生免疫反應的強度與持久性。

毒性研究亦在進行中。Swartz 表示,該團隊亦計畫使用該技術對付癌症細胞。

"如果,一如我們所願,這種疫苗技術能以一劑約 1 美元的單一注射,就賦予持久性的免疫,而沒有毒性副作用,它不管對發展中世界或是家鄉這裡的公共衛生來說,是一種真正的衝擊," Swartz 說。"要完成這個目標需要更多研究," 她提到。 "不過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這種技術能在五年內使用。"

※ 相關報導:

* Exploiting lymphatic transport and complement activation in nanoparticle vaccines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aop/ncurrent/abs/nbt1332.html
Sai T Reddy, André J van der Vlies, Eleonora Simeoni,
Veronique Angeli, Gwendalyn J Randolph, Conlin P O'Neil,
Leslie K Lee, Melody A Swartz & Jeffrey A Hubbell
Nature Bi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16 September 2007
doi:10.1038/nbt1332

藥物傳遞新方法:搭紅血球便車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讓後代都無法傳播疾病的蚊子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分裂與贏得」蛋白質快速折疊關鍵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MIT 創造活細胞的 3D 影像
簡單方法可產生複雜形狀的微米、奈米粒子
科學家以低成本方法產生微晶片樣式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