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反壟斷罰微軟 法院挺歐盟

【聯合報╱編譯林聰毅/報導】 2007.09.18

「歐洲初審法院」十七日針對二○○四年歐盟執委會對微軟公司的反壟斷裁罰案,做出重大判決,微軟提出的上訴論點多遭駁回,這可謂歐洲堅持公平競爭政策、保護消費者的一大勝利,也是微軟這個舉世最大軟體商的重大挫敗,使得微軟股價在紐約股市十七日早盤下跌百分之一,報廿八點七六美元。

初審法院認定,歐盟執委會有權管制具主宰優勢的企業濫用其市場地位,未採納微軟所提智慧財產權不應受管制以及高科技業應受特別待遇的論點。

法院在長達二百四十八頁的判決書說:「歐盟執委會並未錯估傷害的嚴重性與持續性,裁罰金額亦無不當。」

微軟法律顧問史密斯說,微軟將「研究」判決再決定是否上訴。微軟有兩個月又十天的時間決定是否向歐盟位階最高的歐洲法院上訴。

歐盟公平競爭主管當局三年多前認定微軟壟斷罪名成立,並勒令微軟須移除視窗作業系統的媒體播放軟體、揭露伺服器資料,使競爭對手的產品能在視窗順利運作,又對微軟課以四億九千七百萬歐元(台幣二二八億元)的罰款。

歐洲初審法院這項判決無異使歐洲反托辣斯當局獲得更強力的奧援,可以繼續追殺微軟,並使歐盟競爭政策專員妮莉.柯洛斯的調查行動更師出有名,她正在調查英特爾、蘭巴斯(Rambus)以及高通(Qualcomm)等美國高科技業者是否違反公平競爭原則,這些企業不是占市場優勢,就是握有重要專利。

柯洛斯強調,此一判決為優勢企業應有的商業行為立下判例,料將使微軟目前高達九成五的市占率大降。她說:「初審法院維持歐盟執委會的懲罰裁定,使消費者在軟體市場有更多選擇。此項判決建立一個重要判例,具市場優勢的企業有義務容許競爭,尤其是高科技業。」歐盟執委會發表聲明說,微軟案代表選擇的機會,此觀點獲法院採納。

初審法院的判決也可能鼓勵微軟的競爭對手跟進,微軟在歐洲恐將面臨另一場爭訟。由IBM、甲骨文(Oracle)等公司組成的歐洲相容系統組織(ECIS)去年二月向歐盟當局控訴,指微軟利用在文字處理與試算表方面的優勢阻礙公平競爭。

此外,這項判決也使歐洲的反托辣斯執法遠比美國嚴苛,後者傾向於認定這類積極的商業行為不是濫用市場優勢。在歐洲,濫用優勢為歐洲共同體條約第八十二條所禁止,但法院少有機會說明該條文的涵蓋範圍。



◆ 反托拉斯案 初審法院判決: 歐盟贏微軟敗訴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工商時報 2007.09.18

微軟在與歐盟當局的對抗中再遭重大挫敗。在針對歐盟反托拉斯官司的上訴案,微軟週一遭到歐洲初審法院判決敗訴。在歐洲司法系統中,位階僅次於最高法院的初審法院在裁決中,不但支持歐盟命令微軟必須與對手分享通訊碼,並出售沒有配搭Media Player版本的視窗系統外的做法,同時也維持微軟必須支付近五億歐元天價罰款的決定。

受此因素影響,週一美股早盤,微軟股價下跌一.三%,在二八.六六美元,並且拖累其他科技股下跌,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週一早盤下跌○.七八%,而道瓊指數則在平盤附近。

該法院在判決聲明中表示,「歐洲初審法院維持歐盟執委會的裁決,認定微軟濫用它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該裁決同意歐盟執委會在二○○四年判定微軟利用它在個人電腦操作系統市場的九五%占有率,以阻礙其他對手在有關市場的公平競爭。

歐盟執委會對此判決表示歡迎,微軟則不願對下個舉動發表任何意見。微軟律師史密斯表示在談論上訴的可能性時,只說「將需要研讀判決書後,才能做任何決定」。微軟目前有兩個月時間,思考是否要向歐洲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包括微軟對手昇陽、IBM與甲骨文組成的歐盟互通系統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Interoperable Systems,簡稱ECIS)的代表律師文吉讚揚該裁決是為「軟體業動態競爭」開啟一扇大門。

文吉指出,「可互通資訊是軟體業普遍的規定,微軟應該相當清楚其做法與如何提供,然而目前只是需要有所行動」。

不過,微軟支持者則是表示初審法院的判決將阻礙歐洲國家的軟體與科技發展。由資訊科技企業組成,專門支持微軟的CompTIA律師萊柏特認為,微軟提供消費者優秀產品的商業成功作為,「不應該遭到懲罰」,他強調這將對市場造成嚴重混淆。

微軟在這起上訴案中並非全軍皆墨,因為初審法院推翻歐洲執委會任命一監督信託團體,來監看微軟是否遵從判決。該法院指出執委會要求微軟支付該信託團體的費用,已經超出該委員會的權力範圍。



◆ 上訴駁回 微軟可能接受反壟斷判決

閻紀宇/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18

全球資訊電腦業巨擘美國微軟公司在歐洲司法界遭到重挫,歐盟初審法院(Court of First Instance)今天對「微軟訴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一案做出判決,幾乎完全駁回微軟的主張,維持歐盟執委會2004年3月的裁決:微軟兩項商業行為濫用它在電腦業界的壟斷地位,必須採取改善措施,並繳付4億9,700萬歐元(當時約合6億美元)罰款。

微軟只在一項次要判決中扳回一城。歐盟執委會先前委任一名信託人,監督微軟是否遵循執委會的裁決,費用由微軟支付。位於盧森堡的歐盟初審法院裁定這項作法欠缺法律基礎。

微軟暗示可能接受判決

歐盟競爭事務專員妮莉.柯羅絲表示,這是一場「苦樂參半」的勝利,雖然法院認同歐盟執委會立場,但今日消費者對於軟體產品的選擇仍然受到微軟很大的侷限。外界預測柯羅絲可能會乘勝追擊,對微軟今年一月才上市的最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再發動反壟斷調查。

微軟可以在兩個月內對歐盟層級最高的歐盟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提起上訴,但該公司的初步反應相當低調,律師布萊德.史密斯表示,他們要仔細看過長達248頁的判決書之後,再決定是否上訴。史密斯後來更暗示,微軟可能會接受這項判決。

規範業界競爭影響深遠

微軟已在2004年7月繳付罰款,4億9,700萬歐元對該公司而言只是滄海一粟,真正影響深遠的是歐盟執委會要求的改善措施。

微軟則強力反擊,在2004年6月向歐盟初審法院提起訴訟,辯稱歐盟執委會的裁決不合情理。

釋出通訊協定的作法侵害了企業保護其創新成果的能力,阻礙軟體技術的發展;WindowsMedia Player則是免費軟體,而且使用者還是可以安裝其他播放軟體,並不影響業界競爭。

不過業界分析家指出,微軟從1999年5月開始綁售Windows Media Player之後,這款軟體很快就嚴重威脅原先市場霸主RealPlayer的地位,2002年時兩者勢均力敵,現在RealPlayer的使用者數量,還不到Windows Media Player的一半。

雖然近年來蘋果公司的iTunes急起直追,但iTunes只能播放音樂,視訊這塊市場仍是Windows Media Player的天下。

未來還有英特爾案登場

法界人士則認為,歐盟初審法院今天的裁決影響深遠,除了資訊電腦業之外,未來各行各業的執牛耳的公司,在面臨競爭與壟斷的爭議時,都會受到類似原則的規範。

歐盟執委會先前在一連串反壟斷案件中受挫,微軟案頗有重振軍心之功,未來還有英特爾與晶片設計大廠Rambus的案子即將登場。



◆ 微軟判決效應 若向外擴散...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美聯社華盛頓十七日電】 2007.09.18

歐洲聯盟初審法院十七日維持歐盟執委會對微軟的反托辣斯裁罰,法律專家說,此事可能使中國、印度等一些還在訂定反托辣斯法的開發中國家,最後師法歐盟,發展出較嚴格的反托辣斯法。

微軟一案同時說明歐盟的國際角色。在歐洲對微軟提出告訴的昇陽電腦,是美國的跨國公司,而非歐洲公司。微軟的對手因為無法透過美國的法院對微軟設限,因此從歐盟下手。

歐盟的裁決不太可能對微軟在美國的反托辣斯案產生直接影響。美國司法部對微軟提出的告訴範圍較小,並未禁止Window Media Player的綁售。

話雖如此,有律師預期,由加州等州帶頭的一個團體在今年十月十五日前,就延長美國司法部與微軟達成的協議提出書面申請時,預料會援引歐盟法院的裁決。這個團體希望協議能再延長五年。

※ 相關報導:

* EU ruling deals setback to Microsoft CNET News.com
http://www.news.com/2100-1014_3-6208385.html

* Microsoft Statement on Court Ruling - WSJ.com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19002923446329661.html?mod=googlenews_wsj

* United States v. Microsoft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v._Microsoft

Google控微軟 美政府選邊站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結束3年抗爭 微軟接受歐盟裁決

陳文和/綜合布魯塞爾廿二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3

全球軟體業巨擘美國微軟公司22日決定結束長達3年的抗爭,接受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004年3月的裁決,也就是改善微軟公司兩項濫用在軟體業界壟斷地位的商業行為,以及繳付4億9,700萬歐元(當時約合6億美元)的罰款。

歐洲初審法院9月17日對「微軟訴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案」做出裁決,幾乎完全駁回微軟的主張,維持歐盟執委會2004年3月的裁決。微軟公司決定不再就此案提出上訴。

歐盟競爭政策專員柯洛思女士指出,微軟公司的決定將對軟體產業界帶來「深遠的影響」,她也表示,「這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一項勝利」。

未來,微軟公司將以收受一次總額1萬歐元費用的方式,提供軟體研發業者「完整、精確的資訊」,以協助業者編寫與微軟作業系統相容的軟體程式。

此外,微軟公司也必須對「開放程式原始碼」軟體研發業者提供所需的資訊,以利他們研發的軟體程式得以在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上平順地執行運作。

而微軟公司對研發伺服器軟體的競爭對手收取的專利權等全球授權費用也將調降,較現行費用減少7%。

fsj 提到...

歐盟窮追猛打 直搗微軟核心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工商時報 2008.01.16

去年才剛在冗長的反托拉斯官司中打贏微軟的歐盟當局周一宣布,已針對美國這家全球軟體巨擘的網路瀏覽器(IE)與辦公室軟體(Office)分別展開兩項反托拉斯調查。律師表示,由於此次調查直搗微軟在桌上型電腦運算的業務核心,結果對於軟體市場版圖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歐盟反托拉斯調查當局二○○四年正式對微軟提起反托拉斯訴訟,宣稱微軟藉由在其作業系統中搭售媒體播放器非法享有獨占地位,官司打了三年才於去年九月落幕,微軟反托拉斯罪名成立,遭判四.九七億歐元的天價罰金。

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歐盟執委會官員證實已對微軟發動兩項新的反托拉斯調查,調查的重點分別是網路瀏覽器探險家(Explorer)與Office微軟的兩大核心業務領域。

調查源自於兩件申訴案,一件是由挪威的瀏覽器銷售商Opera於上個月向歐盟檢舉,指控微軟將探險家瀏覽器納進視窗作業系統而損害其權益,另一件申訴檢舉人是由國際商業機器(IBM)與其他反微軟對手所組成的歐洲系統相容委員會(ECIS),控告微軟以控制使用於儲存辦公室軟體文件的檔案格式,來排擠其他辦公室套裝軟體銷售商。

歐盟官員還透露,除了辦公室軟體外,ECIS還指控微軟拒絕揭露一廣泛系列產品的相容資訊,暗示主管當局可能擴大調查範圍。

微軟對此發表聲明指出,公司將配合調查,並重申微軟會確保「完全遵守歐盟的法規。」

法界人士認為上次的反托拉斯判例對微軟相當不利,當中不但確認獨占廠商搭售產品為非法的行為,同時付予歐盟有權要求某家領導廠商公開分享所謂的相容資訊。

ECIS的委任律師事務所高偉紳(Clifford Chance)律師溫傑表示,由於新的調查直搗微軟掌控桌上型電腦運算的核心,其結果對「軟體市場版圖可能有關鍵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