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強化「觸感」的頭戴式裝置

Head-mounted device is the cat's whiskers
http://www.newscientist.com/blog/technology/2007/09/head-mounted-device-is-cats-whiskers.html

September 19, 2007

是否缺乏某些貓咪的鬍鬚或昆蟲的觸角所帶來的知覺?如果你試試這款由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者(http://www.k2.t.u-tokyo.ac.jp/perception/HapticRadar/index-e.html)所開發的頭戴式觸覺回饋(haptic,http://en.wikipedia.org/wiki/Haptic)裝置,或許就不會這樣了。它讓穿戴者「感覺」周遭一定距離的東西,就好像他們有幾根長鬍鬚黏在頭上一樣。至少,那是研究者所想要表達的意思。

有一系列紅外線感應器環繞該裝置,作用如同看不見的鬍鬚或是觸角。當這些感應器偵測到一個物體,一個小型馬達就會在穿戴者頭部相對應的一端震動,以警告他們。

我們發表許多類似的觸覺回饋裝置,包括這一個頭態式的。例如這篇來自於 Siggraph2007 研討會的報告就包括幾個有趣的頭戴式觸覺回饋裝置(http://technology.newscientist.com/channel/tech/dn12511)。 這篇雜誌文章(http://technology.newscientist.com/channel/tech/dn12511)就匯集數個其他研究計畫,包括一種頭戴式的,能將 video footage 轉換成使用者可在前額感知的訊號。

然而,作者未曾過這類型觸覺回饋裝置受到充分的檢驗。所以看見志願者經過幾分鐘的講解,就使用該裝置的畫面,覺得相當有趣。(http://www.k2.t.u-tokyo.ac.jp/perception/HapticRadar/HAPTICRADAR_VIDEO/HapticRadar_PROOF_OF_PRINCIPLE_DEMO_NOINTRO.wmv)作者對於穿戴這個裝置的人們如何憑藉本能,對一個接近中的物體做出反應感到印象深刻。在另一段短片裡,同樣的裝置被用來通過一個迷宮。這感覺一定很奇怪。(http://www.k2.t.u-tokyo.ac.jp/perception/HapticRadar/HAPTICRADAR_VIDEO/hapticRadarSimulator.wmv

※ 相關報導:

用腦波玩電玩
小耳症達路 用額頭當耳朵
NTT 讓 3D 影像「摸的到」
呈現在空氣中的 3D 影像
近視兩千度 女生換人工水晶體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大學生發明能替聾啞人「說話」的手套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研究發現思考方式可分為「左、右翼」
現代調音方式使音準感知受到曲解
駭入大腦 創造新感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槍有感覺! 電玩專用感應背心

TVBS╱劉芳卿 2008-02-18

電玩遊戲可以玩到這樣HIGH,原來男學生所穿的迷彩背心,暗藏玄機。民眾:「我真的嚇壞到了!」友人:「感覺怎樣?」民眾:「有點怪?」

原來這件要價5千4百多元台幣的背心,內藏8個空氣的口袋,利用空氣壓縮的原理,模擬出中槍瞬間的感覺,這些感應區,集中在背心腹部,而且多達60幾個感應點,只要接上空氣壓縮設計,連接個人電腦,玩家就如同置身在槍林彈雨中,身歷其境。民眾:「很有趣,感覺好像小的氣泡,像這樣『啪、啪、啪』。」

這種感應背心的構想,來自外科醫生,為遠距離的囚犯看診,所採用的設備,經過改良,現在成了超酷的最新電玩配備。TN電玩執行長約翰歐布萊拉洛:「他能做遠距的檢查,就好像他真的就在那裡。」

這組感應背心,適用於8種遊戲,不只讓玩家大呼過癮,就連本來不打電玩的人,也迷上它;由於市場反應熱烈,這家公司還會推出更多這類產品,像是配合賽車電玩的感應配備,讓玩家也能真正感受到,賽車的急速快感。

※ 真的中彈感覺可就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