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How vitamin C stops the big 'C'
http://www.physorg.com/news108648427.html

September 10, 2007

在諾貝爾桂冠 Linus Pauling 著名、且引發爭議的提出,維他命 C 補充品能夠預防癌症將近 30 年後,Johns Hopkins 的一個科學家團隊證實,維他命 C(可能還包含其他抗氧化劑)至少在老鼠身上,能阻止某些腫瘤的生長 -- 跟多年研究所建議的方式有所不同。

像維他命 C 這樣的抗氧化劑,如何能夠協助避免癌症生長?傳統觀念(conventional wisdom)認為,它們能抓住不穩定的(volatile)氧自由基分子,而且能避免它們對我們脆弱的 DNA 造成已知傷害。這項 Hopkins 研究,由醫學/哲學博士 Chi Dang,內科與腫瘤學教授,同時也是 Johns Hopkins Family 腫瘤研究教授所領導,意外地發現,抗氧化劑的真正角色,或許是使腫瘤能在缺氧環境下生長的能力變得不穩定。他們的研究在本週的 Cancer Cell 當中披露。

"抗氧化劑抗癌的潛在利益,已經成為許多臨床與臨床前研究的驅力," Dang 說。"藉由揭開抗氧化劑背後的機制,我們現在更能合適的擴大它們的治療用途。"

"再一次,這項研究證明,讓研究者追隨他們的科學探問(nose)的不可替代價值,不管它將他們引導至何方," Dang 提到。

作者們小心告誡,雖然維他命 C 對於良好健康仍不可或缺,不過這項研究只是個初步開端,人們不應瘋狂採購大量抗氧化劑補充品,當作預防癌症的手段。

Johns Hopkins 研究者在觀察被植入人類淋巴瘤(血癌的一種)或人類肝癌細胞的老鼠時,發現了令人驚訝的抗氧化物機制。這些癌症都會產生高濃度的自由基,而那可藉由餵食老鼠抗氧化劑補充品而獲得抑制,不管是維他命 C 或 N-乙酰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NAC)。

然而,當 Hopkins 團隊檢查來自於被植入癌症的,沒有餵食抗氧化劑的老鼠細胞時,他們注意到它們並沒有任何顯著的 DNA 損害。"很明顯地,若 DNA 損害並非扮演癌症起因的角色,那麼不管抗氧化劑幫了什麼忙,都與 DNA 損傷沒有關係," Ping Gao 博士說,該論文的領導作者。

這樣的結論讓 Gao 與 Dang 懷疑有其他機制涉入其中,例如依賴自由基,稱為 HIF-1 (hypoxia-induced factor,缺氧誘發因子)的蛋白質,那在超過十年前由 Hopkins 研究者與共同作者,醫學/哲學博士 Gregg Semenza,同時也是 Program in Vascular Cell Engineering 的主管所發現。事實上,他們發現從老鼠體內所取出,未接受治療的癌症細胞中富含這種蛋白質,它在以維他命 C 治療的、取自於同類動物的細胞裡卻消失無蹤。

"當細胞缺氧時,HIF-1 協助它補償," Dang 解釋。"HIF-1 協助一個缺氧細胞將糖轉換成能量而無須使用氧,且開始建構新的血管,以供應新鮮的氧氣。"

某些快速生長的腫瘤消耗足夠的能量,以輕易吸光鄰近地區可供利用的氧氣,使得 HIF-1 對於它們的持續存活絕對關鍵。不過當有自由基存在時,HIF-1 才能夠運作。抗氧化劑能夠在其(作用)歷程中移除這些自由基,並阻止 HIF-1,與腫瘤。

作者們藉由創造出具有 HIF-1 遺傳變易的癌症細胞,來證實這種「組織缺氧蛋白」的重要性,那種變易的 HIF-1 無須自由基就能夠穩定。在這些細胞中,抗氧化劑不再有任何對抗癌症的力量。

※ 相關報導:

* HIF-Dependent Antitumorigenic Effect of Antioxidants In Vivo
http://www.cancercell.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535610807002334
Ping Gao, Huafeng Zhang, Ramani Dinavahi, Feng Li, Yan
Xiang, Venu Raman, Zaver M. Bhujwalla, Dean W. Felsher,
Linzhao Cheng, Jonathan Pevsner, Linda A. Lee, Gregg L.
Semenza, and Chi V. Dang,
Cancer Cell, Vol 12, 230-238, 11 September 2007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電場」有治療癌症的潛力
晶片植入與動物癌症有關連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斷定:肥胖會傳染給朋友!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翁啟惠研發 乳癌解藥3年後上市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吞高量維他命C 反造成B12不足
前列腺癌與重度綜合維他命用者有關連
吃藥不喝水 當心食道成潰瘍
FDA 對「維他命」發佈新安全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