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台灣1米望遠鏡 寫天文傳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9.14

探索太陽走上紅巨星滅亡之路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再創佳績。2003年8、9月間參加全球18個天文台聯手進行的「WET全球聯合觀測」,成功觀察到一顆紅巨星旁邊還伴隨一顆行星,為太陽及地球的未來命運,提供寶貴預測資訊。

紅巨星是恆星走向滅亡前,膨脹後所出現的星體。天文學界認為,恆星膨脹變為紅巨星的過程,體積會急速變大,進而將繞行的行星包圍進去,再以高溫「吃掉」。由於太陽未來也會走上紅巨星滅亡之路,及早找出紅巨星和行星間的互動關係,對地球及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至關重要。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居主線

2003年8、9月間,全球聯合觀測 (Whole-Earth Telescope,簡稱WET)邀集全球18個天文台,日以繼夜地觀測編號為V391PEGAST的紅巨星,就是想找出一些線索。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的天文望遠鏡直徑只有1米,遠遠不及其他天文台動輒2、3米的大傢伙,原本預期可能被安排觀測次要目標,沒想到居然躍居主線,成為主要目標的觀測者。

參與這次觀測的台灣成員有4人,主持人是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研究生陳錦威、李洋祥和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並由研究生陳錦威代表,作為研究論文共同作者,該篇研究論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Nature」(自然)雜誌,也寫下鹿林天文台1米望遠鏡「小兵立大功」的傳奇。


人類移居土星、木星可行關鍵

陳文屏表示,恆星和一般固態行星不一樣,是由氣體組成的球狀星體,無法直接觀測內部結構,只能透過「星震」原理去了解。如果把恆星膨脹而成的紅巨星,當成一顆灌滿水的氣球,用手去拍擊它的表面時,這顆水球會震動變形。紅巨星的震動是以亮度變化來表現,只要透過天文望遠鏡觀察亮度變化,就可以得知「星震」情形。

陳文屏進一步解釋,水球放在手掌上隨著人轉圈圈,以及將水球綁上繩子,用手拉著繩子的另一端甩圈圈,水球的震動情形一定不一樣,這是因為後者受到萬有引力拉扯。全球18個天文台聯手觀測發現,V391PEGASI這顆紅巨星的「星震」情況屬於後者,因而推測它的旁邊還有一顆行星,並受到這顆行星拉扯。

「這就有趣了」陳文屏說。如果證實恆星走向紅巨星過程中,仍有行星能夠存活,有朝一日太陽走上同樣命運時,雖然地球距離太近無法倖免,但距離太陽較遠的土星及木星,還是可存活,而且酷寒天氣會因膨脹引起的高溫而上升,「說不定,人類可以早一步移居到上面去。」

※ 相關報導:

* A giant planet orbiting the 'extreme horizontal branch' star V 391 Pegasi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49/n7159/abs/nature06143.html

R. Østensen6, T. D. Oswalt, I. Bruni, R. Gualandi,
A. Bonanno, G. Vauclair, M. Reed, C.-W. Chen, E. Leibowitz,
M. Paparo, A. Baran, S. Charpinet, N. Dolez, S. Kawaler,
D. Kurtz, P. Moskalik, R. Riddle & S. Zola
Nature 449, 189-191 (13 Sept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143

* Astronomers discover planet that offers clues to Earth's fut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08822156.html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太陽浩劫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航海家太空船 30 週年慶
世上最大的望遠鏡開始測試
鹿林 台灣發現第一顆彗星
台北天文館10歲/國際爵士音樂節

1 則留言:

fsj 提到...

2米望遠鏡天文台 無法可裝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7/11/02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站的小行星觀測,在國際上表現亮眼,讓第一顆以台灣地名「嘉義」為名的小行星在世界發光。但該校斥資兩億多元想在鹿林增建2米望遠鏡天文台,卻因地處國土保安用地,卡在法規無法申請建照,處處碰壁。

為了讓天文台能順利興建,下午罕見的由立法院長王金平,邀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召開協調會,希望為中大興建2米望遠鏡天文台尋求解套辦法。

中央大學理學院長胡紀如表示,中大鹿林天文台目前使用的是1米望遠鏡,為了和國際連線,和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天文台分享天文觀測資料,有必要增建2米望遠鏡。

胡紀如說,1米望遠鏡在天文觀測上有其極限,有了2米望遠鏡「才更能和世界一拚」,他很擔心部會之間修法、公文旅行曠日廢時,到時向國外買的望遠鏡做好了,卻沒有可安置的天文台,讓花鉅資購置的望遠鏡滯留國外。

中大天文所長黃崇源說,新採購的2米望遠鏡價值9000萬元,興建天文台4500萬元,相關儀器設備5000多萬元,總計鹿林2米天文台要花兩億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