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Photon Propulsion Breakthrough Could Cut Mars Transit From Six Months to a Week
http://www.prnewswire.com/cgi-bin/stories.pl?ACCT=109&STORY=/www/story/09-06-2007/0004657966

Sept. 6, 2007

加州 Tustin 市 -- 航太產業最近注意到一位加州的研究者,他使用現成的零件,打造並示範世上第一次成功擴大的光子推進器。2006 年 12 月,Bae Institute 的 Young Bae(音譯:裴陽)博士第一次成功地以 3000(倍)的放大係數(amplification factor),示範他的光子雷射推進器(Photonic Laser Thruster,PLT)。

主要的航太機構與簽約者也已經邀請 Bae 展示他的研究,包括 NASA JPL, DARPA 與 AFRL。AFRL 的資深航太工程師 Franklin Mead 博士說,"Bae 博士的 PLT 示範與光子推進的量度相當不可思議。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在以前能夠辦到。它引起很大興趣。"

最近 Journal of Spacecraft and Rockets,一份同儕複審的 AIAA(http://www.aiaa.org)期刊,認可 Bae 博士的 PLT 示範論文「Photonic Laser Propulsion: Proof-of-Concept Demonstration」,將在今年發行。在他的論文中,Bae 詳盡記錄他如何利用一種創新的光學共振概念來進行擴大,克服了傳統光子推進器產生推力時,與生俱來的無效率。幾十年來,火箭科學家都嘗試利用基於與雷射光源分離的光學共振腔來進行擴大,以克服光子推進器的無效率,不過都失敗了。相較下,Bae 仍在申請專利的 PLT 突破,將雷射媒介放在位於二平台之間的一個光學共振腔內,以產生一個相當穩定且可靠的推力,那不會受到鏡子移動或是振動的影響 -- 十分適合用於太空船控制或推進。

Bae 博士將在 2007 9/18-19 日於加州長堤舉辦的 AIAA Space 2007 Conference 當中的四個 sessions 展示他的 PLT 概念、示範與應用。這四個 sessions 分別是:Space Transportation Systems,Promising Space Concepts from the NASA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cepts (NIAC),Space Systems for the Next 50 Years,與 Advanced Vehicle Systems。

Bae 的 PLT 示範可以產生 35 μN 的推力,這對目前所展望的數個太空任務來說已經足夠,而且有能力在未來的太空任務中擴展至更大的光子推力。PLT 的應用包括:高精確度衛星編隊飛行(formation flying),以在太空中建構出大規模的合成光圈(synthetic apertures)用於地球或太空觀測、準確且無污染的太空船停泊操作,還有將太空船推進到空前的、大於每秒 100 公里的速度。

Bae 展望其應用,表示:"這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PLT 對航太產業來說有巨大潛力。例如:以 PLT 為動力的太空船可以在不到一個禮拜之內運送到一億公里外的火星。" 數位航太玩家已預計要跟 Bae Institute 合作,將 PLT 更進一步開發與整合到平民、軍方與商業太空系統中。

※ 相關報導:

* Photonic Laser Thruster Makes Its Debut
http://www.photonics.com/content/news/2007/February/22/86585.aspx

* Bae Institute
http://www.baeinstitute.com/

* 實現太空旅行的新科技—離子引擎http://www.ite.ntnu.edu.tw/oldindex/journal/html/3601/new1.htm

太陽浩劫
航海家太空船 30 週年慶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 Dawn: A Journey to the Beginning of the Solar System
http://www-ssc.igpp.ucla.edu/dawn/index.html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科學家首度在 3D 中觀測近地磁「舞」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超空間引擎可望成真?
Scramjet 衝壓噴射引擎飆出10倍音速
可阻擋輻射的太空防護罩
物理學家提出讓物體「漂浮」的理論
新光學微共振腔或能導致更有效率的量子運算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