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地球40%物種瀕臨滅絕 貝加爾湖開工廠

◆ 報告:全球40%物種瀕臨滅絕 人類近親大猩猩可能10內消失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 2007/09/14

總部設在瑞士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日前發佈的《2007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指出,全球目前有16306種動植物面臨滅絕危機,比去年增加了188種,占所評估全部物種的近40%。而人類的近親大猩猩可能在10年內消失。 新華網報導,該聯盟科學家在世界範圍內調查了4萬種動植物,占全球1500種已知物種的12%。根據統計,1/3的兩棲動物、1/4的哺乳動物、1/8的鳥類和70%的植物被列入「極危」(CR)、「瀕危」(EN)、「易危」(VU)三個級別,都屬於生存「受威脅」的物種。

除了這些,還有785種動植物被正式歸入「滅絕」(EX)類別,其中包括今年新增的一種曾生長在馬來西亞的藥草,這種植物最後一次被發現是1898年。此外,還有65種物種處於「野外絕滅」(EW)狀態,即僅存在於人工環境下。

在所有被評估物種中,有13種因為生存環境惡化而保護級別提高,比如西非大猩猩、亞洲鱷魚和一種響尾蛇從去年的「瀕危」升級到了「極危」,生活在東北非洲的斯氏瞪羚、來自北極凍原帶的紅胸黑雁、埃及白兀鷲等則從「易危」升級到「瀕危」。

名錄中唯一一個降級的是毛里求斯的回聲鸚鵡,在保育人員的努力之下,這種極其稀有的鸚鵡近年的數量出現了回升,保護級別從「極危」降至了「瀕危」。

報告指出,物種的加速消失對人類生活有直接的影響。比如說,淡水魚的銳減就令生活在鄉村貧困地區的人民失去了食物來源和賴以維生的手段。而人類的生活與生物多樣性有著割不斷的聯繫,保護物種終究是人類的生存所必需的。

大猩猩是人類最近的近親,其生存一樣受到威脅。這份紅名單指出,由於受Ebola(編註:伊波拉)病毒的攻擊,過去在非洲常見大猩猩,現在離全球大滅絕「僅一步之遙」。在過去15年,該病毒已令1/3的大猩猩消亡。

科學家警告,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大猩猩將在未來10年至12年內會徹底滅絕。有關人士表示,就算把全世界的大猩猩都找來,只用兩三個足球場就能裝下了。



◆ 蘇武牧羊地「北海」 遭工業重污染

TVBS╱張家齊 2007-09-14

西伯利亞南方的貝加爾湖,向來是俄羅斯最知名的景點之一,也是漢武帝時,蘇武牧羊故事中所謂的「北海」,這個全球最大最深的淡水湖,相當一個台灣大,有336條河川注入,周邊有200座橋樑、33條隧道,佔全球淡水的1/5。

若全世界淡水都消失,貝加爾湖足夠支撐地球生物飲用42年,但這個時間恐怕要縮短了;因為污染日趨嚴重,向來直接飲水的當地居民,看著湖面上,整天製造污染的工廠,決定採取行動。

貝加爾計畫負責人伐斯凡可夫:「他們一天排放10萬立方公尺的廢水,而且包括獨立和政府研究都顯示,那含有毒素包括戴奧辛。」

環保人士潛入湖中,帶來水底下這樣子的排放污水情形,令喜愛貝加爾湖的人們無不氣炸,因為無數專屬貝加爾湖的稀有生物,恐怕都會受到影響;而一條俄羅斯政府規劃的輸油管,更計畫在湖邊500公里興建。

貝加爾計畫負責人伐斯凡可夫:「依照統計判斷,只要有一次大規模洩油進到湖裡,北貝加爾湖就毀了。」

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的貝加爾湖,命運如何,俄羅斯政府至今不願回應,工廠也繼續開工,環保人士說,為了美麗家園,他們會抗爭到底!

※ 地球人正在打造自己的地獄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瀕絕動物 WWF:老虎最嚴重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從東沙芝麻開門到8國生態IM論壇
海底牧場網害 魚源流失
海豚都到哪去了?
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 漢人為何學不到教訓
天降毒物 俄「航太村」補償杯水車薪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暴雨成災 UN 九月環境變遷高層對話
大陸環保新政將上路 台商臉綠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古城蒙塵 臨汾花果城 全球第二髒

彭志平/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16

根據一項由美國非營利機構所做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古城臨汾名列世界第二大汙染城市,受影響的人口數僅次於烏克蘭的轍諾堡。臨汾有著太多中國古代傳說,一九八○年代還號稱「花果城」,但現在臨汾的小孩已經不知道星星是什麼模樣了。

總部設在紐約的「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花了七年時間在全球四百個地點蒐集資料,列出汙染最為嚴重的十個城市。一九八六年受核電廠輻射汙染的轍諾堡受影響人數達五百五十萬人名列第一,臨汾以三百萬人居次。印度蘇金達、俄羅斯捷爾任克斯和亞塞拜然的蘇姆蓋特分居三至五名。

臨汾位於山西南部,古帝堯建都於此,有天下第一都之稱。相傳堯訪賢讓位於舜就發生在這裡。有道是中國歷史十年看深圳,百年看上海,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陝西,五千年看山西,而山西的歷史文化在臨汾集中沈澱。

直到一九八○年左右,臨汾城的上空仍是藍天白雲。當時,臨汾市區規畫種植了柿子樹一條街、石榴樹一條街、梨樹一條街等多條果樹一條街。「那時,大街小巷都飄著果香,紅紅的柿子高掛枝頭,大大的石榴咧嘴微笑。」一位臨汾居民回憶說。

但是,也是從一九八○年代開始,臨汾境內大大小小的焦化廠、煉鐵廠等一哄而上,城區周邊煙囪林立。

所謂「老鼠打洞——挖煤,村村點火——煉鐵,戶戶冒煙——煉焦」,徹底破壞了臨汾的花果城美名。

據大陸媒體描述,「黑色的粉塵瀰漫在空中,嗆人口鼻;這裡的上午十點看不到太陽,雖然所有的人都知道它就在頭上。水是棕黑色的,發出惡臭的氣味,上面堆著大量的白色泡沫。」

大陸媒體還描述,「耕地在持續減產,土豆(馬鈴薯)變形,小麥絕收;民宅、公路和廠區底下,有可能就是危險的採空區。幾乎每天都會有居民在煤塵中窒息死亡;多年來,這兒的新生兒出生缺陷率也是公認的舉世之冠。」

從二○○三年起,臨汾年年都在大陸空氣汙染最嚴重城市的排行榜中,二○○○年時,全年只有十四天可以看到藍天。

大陸的鉛礦主要生產地安徽田營,也被鐵匠研究所列為全球第七嚴重汙染的城市,部分田營的小孩有鉛中毒症狀,包括學習障礙、腦部受損及腎臟功能衰退。

※ 相關報導:

* The Blacksmith Institute - World's Worst Polluted Places 2007
http://www.blacksmithinstitute.org/ten.php

* 全球10大汙染城 有的平均壽命不到42歲
* 山東超級汙染鎮… 最適宜人居

fsj 提到...

貝加爾湖有多深?

◆ 貝加爾湖有多深?俄科學家組潛水艇探密隊

法新社╱楊玫寧 2008-07-18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電)俄羅斯科學家今天提出本月進行一項潛水艇探密綱要,尋求有史以來頭一遭潛入調查貝加爾湖深度。貝加爾湖以其獨一無二的水中生態系統著稱,且是世界最深的淡水湖。

貝加爾湖探險隊由齊林格洛夫組成,他是一位立場親克里姆林宮的國會議員及北極探險家,曾在去年八月率領一支由科學家組成的北極探險隊,在北極海底插上一面俄羅斯國旗。

齊林格洛夫在莫斯科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技術面十分複雜。」他說從來沒有人一探貝加爾湖以下最深達一千六百公尺的湖床,先前的探察隊僅僅潛至湖面下數百公尺的深處。

科學家將蒐集湖面下不同深度物種的樣本,並記錄全球暖化對貝加爾湖的影響,以及吸引俄羅斯政府關注加強環境保護的必要性。

潛入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貝加爾湖的探險任務將於本月二十九日展開,由Mir-1和Mir-2迷你潛水艇搭載數十名潛水夫。這項任務由數個環保組織出資贊助。

貝加爾湖的蓄水量約占世界淡水湖泊總蓄水量五分之一。

fsj 提到...

貝加爾湖探底 2迷你潛艇締深紀錄

【王嘉源/綜合廿九日外電報導】 2008-07-30 中國時報

俄羅斯兩艘載人迷你潛艇29日潛抵西伯利亞南部的貝加爾湖湖底,締造湖泊潛水最深的世界紀錄。

據「伊塔─塔斯社」報導,在施放迷你潛艇下潛的特製駁船上,可聽到一名潛艇船員以無線電回報說:「迷你潛艇『和平一號』(Mir-1)已潛抵貝加爾湖底,深度約在1680公尺。」隨後「和平二號」(Mir-2)迷你潛艇也傳回了佳音。

這項科學探險活動由親克里姆林宮的國會議員齊林蓋洛夫籌辦,他也是一名北極探險家,去年8月間就曾率領科學團隊赴北極點,施放兩樣兩艘迷你潛艇下潛至北極海底,並插上俄羅斯國旗。

這兩艘迷你潛艇均為18公噸重,但這次為了潛入密度較海水低的淡水湖,事前曾特別「減重」數百公斤。

俄國科學家計畫在貝加爾湖的不同深度蒐集樣本,對該湖泊進行地質和生物測試,希望記錄下全球暖化對貝加爾湖的影響,並藉此喚醒俄國政府的注意,以盡力保護環境。

過去人類從未探查過貝加爾湖底。探險任務成員薩加列維契說,這次探險可能會發現新野生物種,以及湖底下可能蘊藏的石油或天然氣資源。

貝加爾湖是世界第一深和儲水量最多的淡水湖,並擁有逾1700種野生動植物,它於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但環保團體聲稱污染已威脅到這個原始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