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Mini-Mag Orion Will Reach for the Stars
http://www.tfot.info/news/1006/mini-mag-orion-will-reach-for-the-stars.html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 Sarah Gingichashvili
Andrews Space & Technology(AS&T,http://www.andrews-space.com/index.php)引介一種創新的推進系統,那可大幅縮短從地球到火星的時間(從二年變成六個月!)而且能讓我們的太空船在太空旅行一年之後抵達木星。這套系統,很有可能戲劇性地影響星際太空旅行,稱為 Miniature Magnetic Orion(簡稱 Mini-Mag Orion,MMO,小型磁性獵戶座),而且它是 1958 年「獵戶座(Orion)計畫」星際推進概念的最佳化版本。



原本的獵戶座計畫是由來自於 General Atomics(http://www.ga.com/index.php)的 Ted Taylor 所領導,他與著名的物理學家 Freeman Dyson(戴森,頂尖理論物理學家,著有《宇宙波瀾》等書,相關事蹟詳見《太空船與獨木舟 -- 戴森父子傳奇》ISBN:9571333816)
一起提出:在一艘太空船後方進行噴射式核子爆炸(ejecting nuclear explosives)以便將太空船往前推的構想。而 Mini-Mag 系統(http://www.andrews-space.com/content-main.php?subsection=MTA2)則使用一種磁場以便觸發一種壓縮物質的爆炸,該壓縮物以重數公克之小型丸狀(pellets)構成。

這種爆炸,顯然比核爆來的微弱,能創造出電漿,經由磁性噴嘴的引導以產生火箭推力。此技術能以高效率產生推力,有希望能大幅縮減星際旅行的時間。根據 AS&T 所完成的計算,這類型的推進系統能產生與太空梭主引擎相等的推力,而效率卻提高 50 倍。

因為有這種磁力壓縮推進技術,太空船能變得比較小也比較輕。太空船本身將只攜帶相對較小量的可分裂(fissionable)物質當作燃料,而且其速度將可達約光速的 10%。Dana Andrews 博士,AS&T CTO 與 Mini-Mag Orion 的發明者,以及來自於 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http://www.sandia.gov/)的 Roger Lenard,在 Acta Astronautica(http://tinyurl.com/2zftq4)–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 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描述他們對於 Mini-Mag Orion 概念的研究。

在他們的研究框架中,科學家進行一項實驗,測試在磁場中將模擬可分裂物質壓縮的過程。"這個實驗驗證 MMO 概念背後的過程,證實 MMO 有潛力縮短短期太空旅行的星際旅行時間," AS&T 首席研究者 Ralph Ewig 說。"我們離建構真正的火箭還很遙遠,不過現在的研究將描繪出在近未來前往其他行星之人類任務的進程。Mini-Mag Orion 系統大有可為,而我們實驗成功完成,證明了物理機制並驗證了我們為短期的、太空的先進推進系統所採用的方法," Andrews 博士說。

MMO 研究由 NASA Phase II Small Business Innovative Research(SBIR,http://www.ed.gov/programs/sbir/index.html)所贊助,而且與 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華盛頓大學航太學系共同合作完成。

2006 年,TFOT 介紹由 Santa Fe Positronics Research Company 所研發之各種不同的革命性太空推進科技。該公司亦與 NASA 合作開發一種反物質引擎,那將正子(反電子)當作一種燃料,將能讓太空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抵達火星。

※ 相關報導:

* Use of Mini-Mag Orion and superconducting coils for near-term interstellar transportation
http://dx.doi.org/10.1016/j.actaastro.2007.01.052
Roger X. Lenarda, , and Dana G. Andrewsb, Acta
Astronautica, Volume 61, Issues 1-6, June-August 2007, Pages 450-458
doi:10.1016/j.actaastro.2007.01.052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NASA 重新思考火星任務中生老病死的問題
火星520天模擬實驗 公開徵求志願者
大批火星照片公開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地球不再孤獨? 2006年共發現28顆行星
Deep Impact 拍攝地球藉此尋找外星世界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線圈設計將電漿囿於仿星核融合反應器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日物理學家宣稱第一個真正的 Cold Fusion 示範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無人載具 NASA洽購取代太空梭

【陳文和/綜合廿日外電報導】 2008-07-21 中國時報

日本《讀賣新聞》19日指出,鑒於美國現役太空梭將於2010年除役,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展開非正式談判,期能購置日方研發的無人駕駛宇航運輸載具「H-2 Transfer Vehicle」(HTV)。

《讀賣新聞》解析,這項消息顯示,HTV將取代行將退出宇航任務的太空梭,全球最大的宇航任務機構NASA給予日本航太研發技術高度的肯定。

日本尚未曾對外輸出過像HTV這樣自力研發,且造價高昂的宇航載具,一旦美日雙方敲定購買合約,將是日本航太工業50年發展史上最大的一筆交易。

2010年取代退役太空梭

「H-2運輸載具」係由日本JAXA、三菱重工業以及三菱電機共同研發,圓筒型的機體長10公尺,直徑4.4公尺,最大載重量為6公噸,造價約140億日圓(約台幣39億7000萬元)。而H-2運輸載具必須藉助日本研發中的「H2B」大型火箭搭載推送升空。

美國航太總署基於運營費用偏高且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計畫於2010年讓現役的太空梭全數除役,而輔導美國公司研發的新運輸太空船屆時恐還難派上用場,此後美國運送飲水、食物、研究物資和設備供給「國際太空站」科研人員的任務,恐將難以為繼,因此開始積極籌謀太空梭的替代方案。

至於向另一個航太先進國家亦即俄羅斯採購宇航運輸載具的計畫,則又在美國國會遭逢不少阻力。

美國會不同意向俄採購

日本、歐洲聯盟、俄羅斯以及美國,必須共同分攤對國際太空站的後勤輸運責任。

目前用來執行任務的美國太空梭,以及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都是須由太空人操控的宇航運輸載具。

而俄羅斯的「進步號」以及歐洲的「自動化運輸載具」(Automated Transfer Vehicle)則是無人太空船。

H-2運輸載具即將於明年秋季正式問世,研發機構計畫每年推出一架新機。

※ 相關報導:

* JAXA - HTV (H-II Transfer Vehicle)
http://www.jaxa.jp/projects/rockets/htv/index_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