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日物理學家宣稱第一個真正的 Cold Fusion 示範

Physicist Claims First Real Demonstration of Cold Fus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101595.html

May 27, 2008
by Lisa Zyga

對許多人來說,冷融合(cold fusion,日本:常溫融合)聽起來太棒以致於不可能是真的。這個點子是這樣:透過在室溫下創造出核融合,研究者能產生一種近乎無窮無盡的能源,那把水當成燃料且幾乎不產生廢物。在根本上,冷融合可使石油被淘汰。

然而,許多專家懷疑,金錢是否該花在冷融合研究上,或應用到更加實際可行的替代能源解決方案上。數十年來,世界各地的研究者都只是要證明冷融合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不過他們仍未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現在,日本大阪大學受人敬重的物理學教授荒田吉明(Yoshiaki Arata)宣稱,他們已經完成第一次成功的冷融合示範。上週四(5/22),吉明與他的同僚上海交通大學的 Yue-Chang Zhang(音譯:張樂昌)在 60 位旁觀者前呈現冷融合示範,其中包括其他物理學家以及來自於六大報社和二家電視台的記者。如果吉田與 Zhang 的示範屬實,將導致一個新、乾淨且便宜能源產生的未來。

在他們的實驗中,物理學家迫使氘氣體進入一個包含鈀與鋯氧化物之混合物的 cell 中,那吸收氘以產生稠密的「pynco」氘。在這種稠密的狀態下,來自於不同原子的氘原子核如此之靠近以致於它們融合產生氦原子核。

這種融合發生的證據來自於測量 cell 內部的溫度。當吉田第一次將氘氣注入時,溫度約上升至攝氏 70 度,吉田解釋那是由於原子核與化學上的反應。當他將氣體關閉時,cell 內部溫度仍比 cell wall(壁)溫暖達 50 小時,吉田說那是核融合的一種效應。

對吉田的聽眾來說,雖然他的示範看來很有希望,不過真正的試驗才要到來:複製(duplication)。許多科學家與其他人現在都回憶起 1989 年由 Martin Fleischmann 與 Stanley Pons 所完成的、聲名狼藉的示範,他們宣稱在室溫下於一個玻璃瓶中製造出受控制的核融合。然而,沒有人 -- 包括 Fleischmann 與 Pons 他們自己 -- 能重製這個實驗,導致許多人認為冷融合迄今是種偽科學。

不過在最近這次示範中的一位見證者,大阪大學的物理學家高橋亮人(Akito Takahashi),認為這次實驗應當能被重複。

"吉田與 Zhang 非常成功地證明,在 D2 氣體的補充與氦-4 產生的情況下,從 ZrO2-nano-Pd 樣品粉末產生不斷超過的能量(熱)," 高橋向 New Energy Times 表示。"所證明的現場資料看起來就像他們在已發表論文(J. High Temp. Soc. Jpn, Feb. and March issues, 2008)當中的資料。這次示範證明此方法高度可複製。"

此外,研究者將得要以大量的鈀與鋯氧化物的混合物重複此實驗,以便產生更多能量。

※ 相關報導:

* 常温核融合は本当だった!
http://www5b.biglobe.ne.jp/~sugi_m/page284.htm

* Arata-Zhang LENR Demonstration
http://newenergytimes.com/news/2008/29img/Arata

* Cold fusion success in Japan gets warm reception in India
http://www.thaindian.com/newsportal/sci-tech/cold-fusion-success-in-japan-gets-warm-reception-in-india_10053182.html

美海軍使低溫核融合的希望增溫
美17歲學生 能製造核融合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