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Cocoa could be a healthy treat for diabetic patie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042437.html

May 26, 2008

對罹患糖尿病的人來說,啜飲一杯冒著蒸汽、別具風味的可可茶或許看起來是種有罪的享樂(guilty pleasure)。但新研究指出,滿足對可可的渴望,事實上能幫助血管運作的更好,而且可能很快被視為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健康飲食的一部份。

黃烷醇(flavanols),自然的植物化合物,也能在茶、紅酒與某些蔬果中發現,是可可有益健康的緣故。事實上,根據一篇發表在 6/3 當期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的新研究,當糖尿病患者飲用經特別配製的高黃烷醇可可達一個月後,血管機能從嚴重受損恢復到正常。

研究者提到,改善的情況跟運動及許多常見的糖尿病藥物治療所觀察到的一樣。這些發現指出,在避免心血管疾病 -- 糖尿病患排名第一的致命原因 -- 的創新方法上,現在不是只在框架外思考,更應當在杯中思考。

"僅靠醫學治療通常不足以避免糖尿病的併發症,那與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關," Malte Kelm, M.D.,德國 Aachen 科技大學一位教授,Aachen 附設醫院心臟病、胸腔與血管醫學主席。"醫師應當更加關注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新方法來協助對付與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風險。"

為了此研究,Kelm 博士等人,首次檢測使用高黃烷醇可可,在改善心血管健康的可能性。他們在三個不同的日子中,觀察黃烷醇的總量變化,在 10 位穩定型乙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所產生的功效。

其次,此研究較大的一部份檢測是在 41 位具穩定型乙型糖尿病患中比較長期、例行消耗高黃烷醇可可與低黃烷醇可可的效果。

患者被隨意指定每天飲用每份具有 321 mg 的黃烷醇或每份只有 25 mg 的黃烷醇 3 次,持續 30 天。儘管所含黃烷醇的量不同,這二種可可嚐起來與看起來一樣。此外,病患與研究人員都不知道哪一種可可被分配給哪位患者。

血管機能檢測在第一天病患消耗任何可可之前以及飲用飲料 2 小時之後進行。前述檢測分別在第 8 天與第 30 天進行一次。

為了測量高黃烷醇可可在血管機能上的功效,研究者使用一種稱為 FMD(flow-mediated dilation)的檢測,那評估動脈擴張(dilate)以回應血液、氧氣與養份需求增強的能力。FMD 檢測涉及利用超音波測量肱動脈的直徑,在前臂漲大血壓壓脈袋(blood pressure cuff)達數分鐘。血壓壓脈袋的擠壓暫時性使前臂缺乏血液與氧氣,導致身體增加血流量到這些肌肉。在健康的人身上,動脈的內襯(內皮)會感覺到增加的血流,並傳送化學訊號告知動脈要擴張。在 Kelm 博士的實驗室中,同年紀健康人的 FMD 反應是動脈直徑平均擴展了 5.2%。

研究者發現罹患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患者在研究初期有嚴重受損的 FMD 回應。在病人消耗任何可可之前,肱動脈的平均擴張只有 3.3%。在飲用高黃烷醇可可之後,FMD 回應成為 4.8%。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些發現改善了。在病患飲用高黃烷醇可可 8 天後,平均 FMD 回應的基線改善到 4.1%,攝取可可二小時候則維 5.7%。到了 30 天,FMD 一開始的回應已改善到 4.3%,攝取可可後則為 5.8%。這些改善在統計上都高度顯著。在那些消耗低黃烷醇可可之中,FMD 的基線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有顯著差異。

FMD 測量可提供關於一個人心血管健康的有用資訊。先前研究已證實人們的 FMD 受損,心臟病發的風險會增加,需要進行繞道或導管手術以開啟阻塞的冠狀動脈,甚至會死於心臟病。

Kelm 博士推測可可黃烷醇透過一氧化氮(NO)的生產,改善了 FMD 回應。NO 這種化學訊號告訴動脈要放鬆並擴大以增加血流。放鬆的動脈釋放心臟與血管的壓力。

在本研究中的高黃烷醇可可黃烷醇 -- 那提供比典型美國飲食攝取(每日 20 - 100 mg)還要多上好幾倍的黃烷醇 -- 超市並無販售。Kelm 博士告誡這項研究並不表示罹患糖尿病的人應當暴飲可可,相反的,這項研究表示飲食當中的黃烷醇有希望成為預防心臟病的一種方法。

"罹患乙型糖尿病者無疑可發現許多方式將巧克力納入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不過這項研究無關巧克力,也並非力促糖尿病患者要吃更多巧克力。這項研究所關注的是「健康巧克力」真正的討論中心是什麼 -- 那有關於可可黃烷醇,天然出現在可可中的化合物," 他說。"然而,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我們的結果證明,身為健康飲食中的一部份,黃烷醇在預防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併發症上,可能會有重大衝擊。"

Umberto Campia, M.D.,他在同一期 JACC 中與人共同撰寫一篇關於此一新研究的社論,提到在研究黃烷醇對動脈機能的效應上,糖尿病患者是一種理想的族群,因為高血糖會影響內皮,也因為這些病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任何能幫助動脈內襯運作更完善的療法潛在上都頗重要,Campia 博士說,MedStar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員。"內皮是體內最大的器官之一," 他說。"它維持動脈的健康,並避免能引起心臟病、中風與截肢的妨礙。"

"該研究重要且發人深省," 他提到。"我們現在有相當大的證據指出可可黃烷醇對動脈健康有正面效應。這是我們要進行規模更大之前瞻性研究的基礎,那不僅觀察可可黃烷醇在內皮機能上的效應,而且也包括心臟病、中風以及其他嚴重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 相關報導:

* Sustained Benefits in Vascular Function Through Flavanol-Containing Cocoa in Medicated Diabetic Patients
  A Double-Mask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ttp://content.onlinejacc.org/cgi/content/abstract/51/22/2141

Jan Balzer, MD, Tienush Rassaf, MD, Christian Heiss, MD,
Petra Kleinbongard, PhD, Thomas Lauer, MD, Marc Merx, MD,
Nicole Heussen, PhD, Heidrun B. Gross, PhD, Carl L. Keen, PhD,
Hagen Schroeter, PhD and Malte Kelm, MD
J Am Coll Cardiol, 2008; 51:2141-2149,
doi: 10.1016/j.jacc.2008.01.059
每天吃微量黑巧克力有助降血壓
少量巧克力 防血栓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摻一些鹽可種出更健康的番茄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2 則留言:

fsj 提到...

Mars和IBM合作 為可可基因解碼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2008-06-27 工商時報

為了解開可可的基因密碼,生產M&M和士力架(Snickers)的美國巧克力製造商Mars公司,與IBM及美國政府共同合作,藉此提升可可產量,確保全球的巧克力供應無虞。

彭博社周四報導,Mars公司與美國農業部將進行完整可可基因組排序並加以破解。IBM周四聲明表示,該公司會利用自家研發的超級電腦「藍色基因(Blue Gene)」來分析結果。

可可產量佔全球三分之二的非洲地區,長年政治動亂加上作物害病嚴重,致使去年可可價格飆漲逾5成。而非洲與亞洲的可可樹也因飽受菌類、害蟲及乾旱的侵襲,供應量日漸下滑。

Mars公司的植物學家夏必羅表示,該公司意欲加速傳統培植計畫,改善可可樹以產出高品質果實,增進農民的經濟收益。

IBM資深電腦經理Royyuru指出,基因排序有助於科學家篩選出耐菌、耐蟲、耐旱的植物類型。

波士頓AMR研究公司分析師西塞爾表示,「Mars公司試圖穩定可可供應,IBM則為超級電腦『藍色基因』尋找新市場。」她說,IBM可如法炮製,將「藍色基因」應用在其他供給吃緊的糧食作物,例如玉米。

IBM指出,這項可可基因解碼的5年計畫,將使非洲、亞洲及南美等地超過650萬農家受惠。

比利時商富通銀行(Fortis Bank)指出,該銀行預期2008-09年可可的供應量欠缺2.1萬公噸,係連續第三年出現短缺。

美國ICE期貨周三的9月可可期貨交易價下跌30美元至每公噸3,200美元。但可可價格今年來已攀漲57%。

fsj 提到...

噴霧巧克力近零熱量 英國課巧克力稅?

◆ 噴霧巧克力 幾乎零熱量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4.12

愛吃巧克力卻怕胖?不妨試試用「噴」的。哈佛大學教授愛德華茲最近製造出幾乎零熱量的噴霧式巧克力,準備上市。

這種名為「一陣香氣襲人」(Le Whif)的產品,下個月將在芝加哥國際糖果展(All Candy Expo)正式推出。使用噴霧器將巧克力分子噴入口中,便能感覺到巧克力的味道。

噴霧式巧克力噴一次的熱量低於一卡路里,愛德華茲建議,以咖啡搭配享受該產品。一具噴霧器加上四次份量的巧克力,售價2美元(約台幣67元)。

愛德華茲過去曾協助研發噴霧式胰島素,目前也在研究噴霧式肺結核疫苗。他和幾名學生共同研發經過改良的噴霧器具,並使用控制在8至300微米(micron)的巧克力分子,以免分子太小,吸進肺部後引發咳嗽。

愛德華茲還準備研發其他噴霧式食品的可行性,例如湯、蔬菜和肉類。



◆ 課巧克力稅抑制肥胖 英國引爆話題

【蕭麗君】2009-04-12 工商時報

香甜可口的巧克力讓許多人耽溺在它帶給人們的快樂感覺。不過在英國卻有醫生出面指責它是英國肥胖危機日益加深的罪魁禍首,並主張要對巧克力課稅。

引爆這場巧克力稅話題的是一名蘇格蘭家庭醫生渥克。他在英國醫學會的會議上指出,一般大眾通常低估巧克力對健康造成的威脅。

他解釋,含有高油脂與糖分的巧克力在肥胖與其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與關節疼痛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建議應該比照菸酒,對巧克力產品進行課稅。

本身擁有食品營養師資格的渥克強調,「外界對於其他速食與垃圾產品有許多負面評語,但巧克力卻狡猾躲過該雷達。」據渥克表示,民眾飯後坐在電視機前大啖巧克力,通常已超過一天所需熱量的一半。因此他提議調高巧克力價格的做法,雖然無法完全解決肥胖問題,但卻能實質減緩肥胖問題發生率。

雖然他的巧克力稅提議,最後在該會議上以些微2票的差距而沒有過關。不過他拋出的話題,卻已在食品業與一般社會上造成熱門的爭辯焦點。

食品飲料聯盟代表杭特對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表示,「對消費者所喜愛的食品課稅,只會導致他們的荷包縮水,但卻不會讓他們的腰圍變小。」

他指出目前在英國所有巧克力都被課徵加值稅。渥克提出的巧克力稅,雖然很容易成為媒體頭條新聞,但沒有證據顯示「肥胖稅」實際上行的通。杭特還表示,英國醫學會也曾在2003年否決類似提議,因為與會醫生認為,這無助於降低肥胖危機,只會對低收入戶造成沉重,並成為政府的夢魘。

倫敦醫學院教授柯德也批評渥克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問題上,「瞄準巧克力只是在誤導大眾」。

他解釋所有黑巧克力都被許多食品公司塑造為健康食品,「事實上只有巧克力內部的天然成分稱為flavanoids才是有益健康。」

英國肥胖慈善機構也宣稱,「我們並不相信巧克力稅是減少肥胖人數正確途徑。」它強調,「教育與資訊才是協助民眾選擇正確食物的方式,應該多鼓勵增加運動量」。

像是在3月份才歡度100歲生日的英國人瑞老婦葛瑞芙,平均每週在家都要吃30條巧克力,不過根據她的女兒描述,「她始終能保持纖細的身材,而且飲食均衡。」

因此英國糖尿病顧問瑪斯蘭認為,把肥胖問題全部歸咎於巧克力,只會混淆視聽。她強調想要打擊肥胖危機與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不是在於提高巧克力價格,而是要說服民眾擁有平衡的飲食習慣與主動的生活型態。

※ 垃圾食物才要課。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