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Diabetes in mid-life linked to increased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976730.html

April 09, 2008

根據一篇長期研究(發表在 2008 4/9 線上版的 Neurology)表示,在中年發展出糖尿病的男性,顯然會顯著增加其發展出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在罹患糖尿病人數增加的情況下,我們的結果具有重要的公共衛生意含,而且需要更多強大的研究," 研究作者,瑞典 Uppsala 大學的 Elina Ronnemaa,MD,表示。

這項研究包含 2,269 位瑞典男性,他們在 50 歲時接受葡萄糖測試以檢測糖尿病,那因胰島素濃度異常所致。在平均 32 年之後,102 位參與者被診斷出具有阿茲海默症,57 位具有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而 235 位則有其他類型的失智或認知損傷。

這項研究發現,在 50 歲胰島素分泌能力較低的男性,比沒有胰島素問題者,有將近 1.5 倍的機會更有可能發展出阿茲海默症。這種風險在忽略血壓、膽固醇、 BMI 與教育程度後,依然顯著。

"我們的結果指出,胰島素問題與阿茲海默症的起源之間有所連結,並強調胰島素在正常腦部運行中的重要性," Ronnemaa 說。"那很有可能是胰島素問題傷害腦中的血管,進而導致記憶問題與阿茲海默症,不過還需要更多研究以確定確切的機制。"

這項研究亦發現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之間的關連,在缺乏 APOE4 基因的人身上最為強烈,那已知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Ronnemaa 說,這證明當缺失這種高風險基因時,胰島素問題是阿茲海默症的一種重要風險因子。

※ 相關報導:

* Impaired insulin secretion increases the risk of Alzheimer disease
http://www.neurology.org/cgi/content/abstract/01.wnl.0000310646.32212.3av1
E. Ronnemaa MD, B. Zethelius MD, PhD, J. Sundelof MD,
J. Sundstrom MD, PhD, M. Degerman-Gunnarsson MD,
C. Berne MD, PhD, L. Lannfelt MD, PhD, and L. Kilander MD, PhD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pril 9, 2008
doi:10.1212/01.wnl.0000310646.32212.3a
* Diabetes drug may hold potential as treatment for epilepsy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945893.html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墨西哥研究:砷污染水源可能導致糖尿病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教你如何計算想減去的體重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苦瓜裡面含有治療糖尿病和肥胖的成分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4-11

苦瓜裡面含有可以治療糖尿病和肥胖的成分,有醫療利用的價值。

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的研究團隊,發表在國際生物化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苦瓜有降血糖的功效,研究小組從苦瓜裡分離出七種成分,動物實驗証明,它們可以促進葡萄糖代謝,幫助脂肪燃燒,其中一種成分對攝取高脂肪飲食的動物,發揮的效果特別明顯,它可以加強實驗動物的葡萄糖耐受能力。

研究顯示,苦瓜裡面可能有多達七十種活性成份,在中醫裡面,苦瓜已經入藥,中醫認為,苦瓜有消暑、解毒、明目和益氣壯陽的功效。

fsj 提到...

研究:抽菸喝酒吃垃圾食物 易罹阿茲海默症

中央社 2008-04-17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七日專電)根據一項美國最新醫學研究報告,大量飲酒與吸菸,加上經常食用垃圾食物的民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大增。

英國媒體引述報導,美國研究人員對九百三十八位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的阿茲海默症病患,調查他們過去飲酒與吸菸習慣,發現每天飲用超過二杯酒的民眾,較少量飲酒的民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時間提前近五年。

而每天抽二十根香菸的癮君子,比少吸菸或不吸菸者,提前二點三年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嗜吃垃圾食物者,中年時有較高膽固醇,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也較高。

報告說,有ApoE基因特別變型體mutant的病患,較那些沒有這個變型體基因者,提前三年罹患阿茲海默症。

調查的病患中,有十七人不僅年輕時大量吸菸和飲酒,同時體內有ApoE基因特別變型體,他們平均在六十八點五歲時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狀,其它沒有這些危險因子的病患,平均到七十七歲才開始發病。

負責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州維也阿茲海默症中心杜拉醫師指出,研究的結果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們能減少抽煙與飲酒量,我們可以大幅減緩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他說,研究發現,大量飲酒和吸菸,使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年齡提早六到七歲,換言之,如果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減少菸酒是最重要的二個因素。

另一份由芬蘭與美國科學家對近一萬名加州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四十到四十五歲有高膽固醇的民眾,比低膽固醇的民眾,更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提醒民眾要有均衡飲食,少食用不健康的垃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