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Body weight influenced by thousands of genes -- Obesity quick fix unlike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549426.html

January 14, 2008

在線上版期刊 BMC Genetics 上報導,來自於 Monell Center 的研究者首度企圖要計算對肥胖與體重有貢獻的基因數量。

這些發現指出超過 6000 種基因 -- 大約是基因組的 25% -- 協助決定一個人的體重。

"描述發現了新「肥胖基因」的報告在科學文獻中已經變得相當普遍,而大眾媒體也是," Monell 的行為遺傳學家 Michael G. Tordoff, PhD 說,該研究的作者之一。

"我們的結果指出,每種新發現的基因只是數千種影響體重的基因之一,所以不太可能有肥胖問題的應急之道(quick fix)。"

為了估計有多少基因對於體重做出貢獻,Monell 研究者調查 Jackson Laboratory Mouse Genome Database 以取得基因剔除老鼠品種的體重資訊。

基因剔除鼠是指具有特定基因失效(inactivated,或稱剔除 (knocked out))的老鼠。藉由研究基因剔除鼠與正常老鼠有何不同,研究者取得關於該基因功能的資訊以及它對疾病有何貢獻。老數能對人類疾病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因為牠們有許多基因與人類相同。

剔除方法如此有用以致於此技術的發明者獲得 2007 年諾貝爾醫學獎。基因剔除鼠現在是所有行為與疾病老鼠模型的標準工具。

在 60% 的品種中,剔除某基因所產生的老數無法自力更生(nonviable);這表示沒有這個被剔除的基因,老鼠無法存活。

Monell 調查揭露,在超過 1/3 可存活的基因剔除品種中,體重都發生改變;31% 的體重比對照組來得低(即這些被剔除的基因會讓體重增加),而其他 3% 則是會較重(對於體重減輕有幫助。)

從老鼠基因組中的基因總量來推斷,這意味著超過 6000 種基因對於一隻老鼠的體重有所貢獻。

Tordoff 評論,"有趣的是,增加體重的基因(數量)比減少體重者要超過 10 倍以上,這或許能幫忙解釋為何讓體重增加比減少來得容易。"

因為體重在許多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病,當中扮演某種角色,這項發現的重要性延伸到肥胖與體重研究之外。被報告能影響這些疾病與其他的基因剔除,很可能是因為減低體重的一般性效應所致。

根據第一作者 Danielle R. Reed, PhD,Monell 的遺傳學家表示,這些發現也具有臨床上的關連。"關心個人化醫療發展的臨床醫師與其他專業人士,需要擴展他們對於遺傳學的想法以確認,有許多基因會共同作用來決定疾病的感受性(susceptibility)。"

※ 相關報導:

* Reduced body weight is a common effect of gene knockout in mice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56/9/4/abstract
Danielle R Reed , Maureen P Lawler and Michael G Tordoff
BMC Genetics 2008, 9:4, Published: 8 January 2008
doi:10.1186/1471-2156-9-4
教你如何計算想減去的體重
英美三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桂冠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瞌睡蟲」幫助研究者解釋睡眠的演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