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Study shows how ultrafine particles in air pollution may cause heart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884329.html

January 18, 2008

有心臟病傾向的人有朝一日或許會被醫師告知,不只要避免油膩食物、吸菸而且也要避免空氣污染。

一個由 UCLA 研究者所領導的學術研究揭露,來自於車輛排放的最微小粒子,在觸發動脈中的粥狀樣斑堵塞(plaque buildup,那能導致心臟病與中風)上是最危險的空氣污染成份。這項發現出現在 Circulation Research 期刊 1/17 的線上版。

科學家確認出一種方式,在其中污染物粒子藉由抑制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即所謂的「好膽固醇」,的保護質量,促使動脈硬化。

一個來自於 UCLA、USC、UCI 與密西根州立大學的跨校團隊共同促成此研究。這個研究由 Dr. Andre Nel 領導,UCLA 的奈米醫學主任。該研究主要由 NIEHS 與 EPA 所贊助。

"很顯然那些微小的粒子,在城市環境中最豐富,是最毒的," 第一作者 Dr. Jesus Araujo,UCLA David Geffen 醫學院醫學助教授與環境心臟病學主任。"這是第一個證明奈米大小的空氣汙染,在動物模型中會引起動脈硬化。"

奈米粒子的大小不到 0.18 微米,但是 EPA 目前所控管的細微粒子大小只到 2.5 微米。因為這些奈米粒子太小,以致於很難在過濾器當中捕捉,因此必定要開發新技術來追蹤它們對於負面健康效應的「貢獻」。

"我們希望我們的發現能提供對於奈米大小空污粒子衝擊的洞悉,並協助探索更嚴格的空氣品質控管指導方針," Nel 說,主要研究者,同時也是 UCLA 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 的研究者。

Nel 補充說:空氣污染在心血管健康上的後果與吸二手煙相當。

由車輛與其他燃燒來源所排放的空污粒子包含高濃度的有機化學物質,那能夠深入肺臟深處,或甚至直接進入循環系統當中。

UCLA 研究團隊先前曾報告過柴油引擎所排出的粒子會與動脈堵塞脂肪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壞膽固醇)起相交互作用,使導致血管發炎的基因活化,那能導致心臟病。

在目前的研究裡,研究者將具有高膽固醇的老鼠暴露在二種規模的空污粒子當中。分別是來自於洛杉磯商業區高速公路的空氣以及經過過濾包含少數粒子的空氣。

此研究,進行超過五週,需要一種複雜的暴露設計,那是由 Dr. Michael Kleinman,UCI 的社區與環境醫學教授、Dr. Constantinos Sioutas,USC 公民與環境工程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所開發。

研究者發現,暴露在超細粒子中的老鼠比呼吸過濾空氣的老鼠,發展出動脈粥狀硬化塊狀物(atherosclerotic-plaque)的機會要多出 55%,發展出粥狀樣斑(plaque)的機會則多出 25%。

"這指出超細粒子在促使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事件中,是最毒的空氣污染," Araujo 說。

外表黏著化學物質的空汙粒子對於自由基很敏感,那導致細胞與組織的損傷,稱為氧化。氧化導致發炎,而發炎則引起動脈阻塞。來自於空氣污染的樣本揭露,與大型粒子相較,超細粒子具有濃度較高的化學物質,而且有較大的表面積讓這些化學物質興旺,Sioutas 提到。

"相較於較大的空污粒子,超細粒子能遞送更高有效劑量的有害化合物," Nel 說。

科學家亦確認這些空氣污染如何能影響動脈粥狀硬化背後的一種關鍵機制。利用一種由 Dr. Mohamad Navab,研究共同作者、UCLA 醫學教授,所開發的試驗,研究者發現暴露在空氣污染粒子之下,能減少 HDL 膽固醇的抗炎保護特性。

"HDL 通常能協助減少血管發炎,那是動脈粥狀硬化過程的一部份," Dr. Jake Lusis,研究共同作者,UCLA 心臟病學、人類遺傳學與微生物學、免疫學與分子遺傳學教授。"讓人驚訝地,我們發現暴露在空污粒子中,尤其是超細微尺寸,會顯著減少 HDL 的保護效用。"

為了要探索空污的暴露是否會導致遍佈全身的氧化壓力 -- 那是觸發導致動脈阻塞之發炎的早期過程 -- 研究者檢查某種基因的增加,該基因會被活化以對抗發炎進展。

"我們發現相較於它組,暴露在超細粒子中的老鼠其基因活化程度較大," Lusis 說。"我們下一步將要開發一種生物標記(biomarker),那能夠讓醫師評估由空污所引起之心血管損害程度,或測量暴露者所遭遇的風險。"

研究者補充說:先前研究評估空氣污染的心血管衝擊是在很長期的暴露時間下(例如 5-6 個月)才會發生。目前的研究則證實,不良後果產生的很快,只要 5 週之內。

"未來的研究將指出會影響人類之超細微粒子的關鍵化學物質與毒性特性," Nel 說。

※ 相關報導:

* Ambient Particulate Pollutants in the Ultrafine Range Promote Early Atherosclerosis and Systemic Oxidative Stress
http://circres.aha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CIRCRESAHA.107.164970v1
Jesus A. Araujo; Berenice Barajas; Michael Kleinman;
Xuping Wang; Brian J. Bennett; Ke Wei Gong; Mohamad Navab;
Jack Harkema; Constantinos Sioutas; Aldons J. Lusis; and
Andre E. Nel
Circulation Research. 2008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anuary 17, 2008, doi:
doi: 10.1161/CIRCRESAHA.107.164970
光化學煙霧汙染 我直逼洛杉磯
北京 全球空氣最髒城市
空汙 每年殺死200萬人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空氣污濁 腦中風機率大增
刺胳針:住高速公路旁兒童易罹氣喘支氣管炎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女性不拒菸易有抽菸臉 老化比同齡人多十歲
美國抽菸人口比率創新低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降低壞膽固醇、脂肪酸的新突破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注入活細胞 動物屍「心」動
美醫界呼籲腎臟買賣合法化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 胚胎活5天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長期接觸汽車廢氣 腦部功能可能受影響

法新社╱盧瑞珠 2008-03-11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電)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即使是短暫暴露在繁忙的交通經常產生的柴油廢氣中,都足以對腦部構成壓力。

過去的研究曾經顯示,髒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即使只有十億分之一公尺的大小,也可能嵌在腦部。

根據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粒子暨纖維毒理學」的研究報告,這是科學家首次証明,吸入這些奈米微粒確實會改變大腦的活動。

由荷蘭Zuyd大學專家伯恩所領導的實驗中,十名自願者分別在一間充滿清潔空氣和柴油引擎廢氣的房間裡待一小時。

房間中的柴油廢氣濃度,相當於平時在生活環境或工作中會接觸到的最高廢氣濃度,例如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或者是在車庫中。

這些人都和一台腦波儀連線,以偵測他們在測試期間及離開房間後一個小時的腦波。

研究人員發現,大約經過半個小時,柴油廢氣開始誘發大腦皮質的壓力反應,跡象是這個部位的電流活動。

即使受試者離開房間不再接觸廢氣,腦皮質的壓力仍會持續增加。

伯恩表示:「我們相信這是奈米微粒,也就是柴油廢氣中的主要成份煤煙微粒所造成。」

他說:「交通繁忙的都市裡空氣中的煤煙微粒較多,上述效果對於長期暴露在這類空氣污染中的人有什麼意義,我們只能揣測。」

伯恩認為,大腦功能變化的一個可能解釋,是微粒落在腦組織中可能形成氧化壓力,而這種壓力被視為巴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等腦部退化疾病的可能成因。

伯恩警告,長期暴露在交通工具產生的奈米微粒中,「可能干擾腦部正常功能和訊息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