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Scientists Use Sunlight to Make Fuel From CO2
http://www.wired.com/science/discoveries/news/2008/01/S2P

By Chuck Squatriglia / 01.04.2008

新墨西哥州 Sandia 國家實驗室的研究者發現了一種方法,利用日光將二氧化碳再循環利用,並生產像甲醇或汽油這樣的燃料。

Sunlight to Petrol(SP2,日光變汽油)計畫(http://www.sandia.gov/news/resources/releases/2007/sunshine.html)在本質上逆轉了燃燒過程,重新獲得碳氫化合物的基石(building block)。它們接著可用來合成像甲醇或汽油這樣的燃料。研究者表示這項技術「已經在運作了」,可以協助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然而大規模實作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

"這與封閉此循環有關," Ellen Stechel 說,Sandia 的燃料與能源轉變部門經理。"現在我們的石化燃料正在排放 CO2。這將能夠幫助我們管理並減少我們的排放,並讓我們聚焦在碳中和(carbon-neutral)的能源系統上。"

重新利用二氧化碳的構想並不新,不過常被認為很困難而且要花許多錢才有這種功效。不過當石油價格突破 100 美元的關卡,並考慮全球暖化的風險時,研究者有愈來愈強的動機去研究碳回收。例如 Los Alamos Renewable Energy(http://www.lare.us/)已經開發一種方法,利用 CO2 電力與燃料。

S2P 使用一種太陽反應器,稱為 Counter-Rotating Ring Receiver Reactor Recuperator(CR5,反轉環接收反應換熱器),將二氧化碳分離成一氧化碳與氧。

"它是個熱引擎," Stechel 說。"不過它並非做機械而是做化學工作。"

實驗室專家已證實這種程序可運作,Stechel 說。研究者希望在 4 月能完成一個原型。

這個原型的大小與形狀會類似小啤酒桶(beer keg)。它將包含 14 個鈷鐵酸鹽(cobalt ferrite,鈷基亞鐵鹽)環,每一個直徑約 1 呎而且每分鐘會旋轉一圈。一個 88 平方公尺的太陽爐(solar furnace)會將日光轟入這個裝置,將環加熱到華氏 2600 度(攝氏約 1427 度)。在此溫度下,鈷鐵酸鹽會釋出氧氣。當環冷卻到約華氏 2000 度(攝氏約 1093 度)它會暴露在 CO2 下。

因為鈷鐵酸鹽現在缺氧,它會從 CO2 中奪走一些,只留下一氧化碳 -- 碳氫化合物的一種基石 -- 那能用來製造甲醇(CH3OH)或汽油。而鈷鐵酸鹽會恢復成原來的狀態,這個裝置就準備進行下一次循環。

像甲醇與汽油這樣的燃料是氫與碳(還有氧)的結合,它們相對來說較易合成,Stechel 說。甲醇是最容易的,他們即將開始,不過汽油也能被製造。

然而,要創造出一個強大與有效的太陽能系統,讓鈷鐵酸鹽夠熱,依然是將此技術大規模化的一大障礙,瑞士 Paul Scherrer 研究所 Solar Technology Laboratory(http://solar.web.psi.ch/) 的 Aldo Steinfeld 在 e-mail 當中表示。

他與 Stechel 表示,該技術還要 15-20 年才能有工業規模。

Sandia 團隊最初開發 CR5 來產生氫氣,以用於燃料料電池中。如果這個裝置的環暴露在蒸汽而非二氧化碳下,它們就能產生氫氣。不過科學家轉換到一氧化碳所以,讓它們所生產的燃料能與現存基礎建設相容。

Stechel 表示 Sandia 團隊展望有朝一日,燃煤發電廠能裝置大量
CR5s,每一個利用現在正在開發的再生技術(http://www.fossil.energy.gov/programs/sequestration/partnerships/index.html)能回收 45 磅的二氧化碳,並製造足夠的一氧化碳來生產 2.5 加侖的燃料。SP2 程序亦能產生另一種可能性,液態碳氫化合物燃料總有天將可再生利用 -- 讓 CO2 再生達到溫室氣體可直接從大氣中取用的地步。這樣的程序正由 Global Research Technologies 與哥倫比亞大學的 Klaus Lakner 等人探索中(http://www.physorg.com/news96732819.html)。

※ 這個環或許可以藉助奈米科技與材料科學。

二氧化碳空氣捕獲技術首度示範成功
以細菌製造汽油?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SHPEGS - 太陽能熱泵發電系統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HydroPak 燃料電池可取代發電機、電池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節能大作戰 省電燈泡每戶年省1.3萬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巨大的微波爐讓塑膠變成油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這個方法拿來用在重工業流程(如煉鐵)的廢熱利用,產生甲醇燃料之後能源利用的效率和目前的汽電共生流程相比哪個經濟效益高

匿名 提到...

此種方法與一般的TiO2系光觸媒轉化CO2成為chemicals相比的效率為何?

fsj 提到...

Sandia 的科學家表示該裝置將太陽的熱轉變成化學物質的最大理論效率為 76%,比 TiO2 高。

* Synthetic Fuel From a Solar Collector
http://www.spectrum.ieee.org/jan08/5866

匿名 提到...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30509+132008082001008,00.html

http://pro.udnjob.com/mag2/it/storypage.jsp?f_MAIN_ID=96&f_SUB_ID=637&f_ART_ID=43506

這裡有二篇蓄糞能源的相關報導
不知道有沒有興趣寫成文章

自己是有寫過類似主題,不過畢竟專業不在此
只能整理資料後評論
和您交流一下
http://droger.pixnet.net/blog/post/14970697

fsj 提到...

您好,您可以參考下列報導及其相關報導: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匿名 提到...

如果只用金觸媒將一氧化碳轉化為二氧化碳,將氫氣收集起來,使化學反應形成一個半循環,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可取之處呢?

fsj 提到...

不過目前要對付的是二氧化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