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高畫DVD質 藍光勝券在握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洛杉磯五日電】 2008.01.06

美國華納兄弟公司4日宣布,6月起將只銷售Sony公司開發的藍光格式(Blu-ray)高畫質DVD。分析師表示,這對東芝的HD-DVD陣營可能是致命一擊。至此,兩大陣營纏鬥多時的高畫質DVD格式戰爭大勢已定,也許即將落幕。

市場研究業者Envisioneering公司研究總監杜赫提說:「業界一面倒地認為,這確定格式之戰由藍光陣營佔上風。」

格式之戰已影響DVD與DVD播放機市場的銷售。盜版猖獗、電玩遊戲與網路爭奪消費者,成本升高又侵蝕利潤,使電影業者近年大受衝擊。去年美國DVD銷售預料下滑近3%,原因之一便是兩種格式造成市場混亂,使消費者延後購買。

華納兄弟是全球規模420億美元的家庭娛樂市場的龍頭,也是最後表態的主要片廠。加上華納兄弟,藍光陣營合計的DVD市占率將從49%一舉上升到七成。華納兄弟今年的大戲包括蝙蝠俠系列《Speed Racer》以及哈利波特第六集。

格式之戰對消費者與零售商都造成不便。消費者難以決定要買支援何種格式的DVD播放機,零售商也抱怨要擺放三種格式的DVD,等於耗費三倍空間。

華納兄弟執行長梅爾(Barry Meyer)說:「我們認為,產業要健康,整合為單一格式是必要的。如果格式之爭始終不解決,可能錯失高畫質DVD機會之窗開啟的時機。」

東芝公司聲明,對華納兄弟的決定感到「很驚訝」、「特別失望」,且「會評估這個消息對其他HD DVD陣營夥伴的潛在衝擊。」

Pali研究公司媒體分析師葛蘭飛說,聽到這個消息,消費者恐怕還會要求退換耶誕假期期間購買的HD DVD播放機。華納兄弟宣布決定的時機正好在耶誕假期過後、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產(CES)開幕之前。

兩種格式的畫質都很清晰,不過,HD DVD播放機比藍光DVD播放機便宜得多。藍光的優勢在儲存空間較大,以及防拷保護更先進。沃爾瑪耶誕期間銷售的東芝HD DVD播放機促銷價100美元有找;藍光DVD播放機非假期的售價要賣到近300美元。

儘管有價格差異,藍光格式勝出卻早就有跡可循。百視達去夏即宣布,將只進藍光格式DVD。

除了新加入的華納兄弟,藍光陣營還包括迪士尼、20世紀福斯、米高梅與Lionsgate等;HD-DVD陣營的成員則有派拉蒙、環球與夢工廠等片廠。

※ 相關報導:

美 2007 專輯銷售:實體驟降、數位緩慢成長

DVD 與 CD-ROM 阻撓全球暖化
高解析DVD大戰 3月開打
Sony 的失誤,Beta 錄影帶的魅影
Sony 決定 Blu-ray DVD 上市時間
華納推出 DVD 三明治:三種規格一起來
雙規相容光碟片 將上市
Blu-Ray 與 HD-DVD 徹底被破解
DVD 安全小組宣稱修復 AACS 瑕疵
AACS 宣示要對抗 bloggers(更新)
Xbox死亡之環 代價11.5億美元
美國販賣二手 CD 的新麻煩
如何選擇『歸檔』等級的 CD/DVD
強制授權起爭議 歐盟槓上台灣
沒賺到錢的 CD 之父
What's the Matter with HDMI?
讓碟片容量超過 500GB 的微型全像術

Sony rootkit 一案以和解收場
DRM 的被 "駭" 史
數位內容管理有多難? 像拓荒大西部
無 DRM 同樣有利可圖
研究:最理想的著作權期限為 14 年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取代 SHA-1 的公開選拔賽
美國安局在新加密標準中放了後門?
『隱私國際』公佈 2007 年報告

3 則留言:

fsj 提到...

DVD大戰 藍光贏了HD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2.17

纏鬥多年的新力藍光DVD和東芝「高解析DVD」(HD DVD)之戰,勝負可能已定:全美最大DVD經銷商華納兄弟一月宣布只發行藍光DVD,首先敲響HD DVD的喪鐘,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十五日又宣布六月以後只賣藍光,媒體形容這是為HD DVD的棺材板補上一釘。

傳統DVD上市十二年,疲態漸露,藍光DVD和HD DVD之爭在三年前轉趨激烈,各自和娛樂、電玩集團結盟,以壯聲勢。

這個戰局重演一九八○年代錄影帶大帶(VHS)和小帶(Beta)之爭,不但研發者相持不下而無法量產擴展市場,賣場也須提供兩套貨架擺兩種規格的DVD和兩種放映機。消費者大多按兵不動,不租也不買新規格DVD,以免與家裡放映機不合。

但情勢漸生變化,沃爾瑪表示聽顧客意見後,明顯偏愛藍光,沃爾瑪在美國的四千個賣場將逐步淘汰HD,六月起只賣藍光產品和傳統DVD。

華納兄弟一月宣布五月起放棄HD DVD,電影和電視只用藍光。這意味著,占四分之三數量的DVD將支持新力的藍光陣營,雖其中還有部分也會採用兩種格式發行。和華納兄弟同進退的業者,包括迪士尼和福斯。迪士尼總裁查貝克形容,華納跳槽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HD「完了」。

HD DVD的盟友只剩下環球影片、Viacom、派拉蒙影片和夢工廠,但一般認為狂瀾難挽。在家用電玩領域,新力的Playstation3也支持藍光光碟。微軟XBOX 360現在只採用HD DVD,不過微軟曾在一月表示由於消費者要求,可能易幟支持藍光。

「好萊塢記者報」甚至報導,業界預料東芝可能數周後將HD DVD「拔管」。東芝高層拒予置評。

科技產品戰結果殘酷,敗者將成消費電子產品史的註腳,就像當年的Beta。



◆ 別急著換傳統DVD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 2008.02.17

高畫質DVD藍光和HD之爭,可說是大勢已定,國內唯一代理HD DVD的得利影視昨天也宣布不會再主動引進HD的影片,而現有的HD DVD播放器可望在半年內促銷出清。

無論是藍光或HD播放器目前市占率都未超過百分之五,現有的DVD播放器和可錄式DVD仍是主流。市場多認為,國內民眾多有觀看盜版DVD影片的習慣,無法適用於藍光播放器,且藍光空白光碟片一片高達六、七百元,盜拷不易,成了普及的阻礙。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除非藍光主機和光碟片都大跌價,否則現階段不宜搶進。

得利影視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國強表示,得利今年三月會推出HD影片「色‧戒」,「這可能是最後一支」,除非國內業者有需求下單,未來不會主動引進HD的影片。

張國強也預測,硬體和家電業者會全力投入藍光DVD播放器的生產,現有一台要價二、三萬元的藍光播放器也可望跌到四、五千元,而現有HD播放器預計出現五十美元一台的出清行情。

LG公關陳宇光也表示,LG在兩大陣營相爭時,就推出可播藍光和HD DVD的雙規格播放器,只要放入光碟片,機器就會自動判讀,不過這款售價逾三萬元,高畫質規格之戰落幕後,只支援藍光的播放器將不再高不可攀。

HD播放器價格若崩盤,一、二千元也可以買嗎?業者說不要當冤大頭,買了也沒影片看。

※ 不過當年 Sony 的 Beta 影帶規格可是比 JVC 的 VHS 優,VHS 是靠著開放規格才打下江山。

fsj 提到...

DVD末日來臨?

◆ DVD末日來臨?Apple與好萊塢片商合推首映新片同步下載

鉅亨網林佳萱 2008.05.02

Apple(AAPL-US;蘋果公司)5月1日宣布,今後在iTunes網站上將可以買到好萊塢各家大型片商的最新電影,這項服務可在 DVD或首映新片上映時同步(day-and-date)購買下載,預料將衝擊傳統 DVD的買氣與銷售量。

未來在 Apple的iTunes網站中,可下載的新片將與上市 DVD同步,因此包括福斯(20th Century Fox)、時代華納(Time Warner)、迪士尼(Walt Disney Studios)、派拉蒙(Paramount Pictures)、環球(Universal Studios Home Entertainment)、新力(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等大型好萊塢片商的影片都能在網站看到。

細節還未完全敲定,但已經有分析師開始討論 DVD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Fortune》 雜誌專欄作家 Philip Elmer-DeWitt引述美國 Silicon Alley Insider網站知名科技評論家 Michael Learmonth的文章指出,「此舉意味著時代華納等大片商已經決定從 DVD銷售中消極撤退,雖然 DVD過去長期是好萊塢最主要的收益來源,但他們不得不撤守」。

另外該文更提到,「百世達或線上租片業者Netflix錯過了大好商機;剛剛打完規格戰的Sony和 Toshiba,則在燒錢大賽中玉石俱焚,毫無意義。」因為新規格 DVD可能根本敵不過線上購片下載的競爭。

究竟 Apple用什麼手法讓這些片商大為折服?根據時代華納執行長 Jeff Bewkes表示,根據他們內部做的試驗,在推行同步下載隨選VOD(video on demand)功能後,幾個月間 DVD租片業績只降低3-5%,而 DVD下載銷售業績還增加了。

此舉可為片商省下製作 DVD的花費,而且Jeff Bewkes 對《紐約時報》表示,刺激消費者前往實體店面租片的成本,跟刺激消費者使用隨選 VOD的成本相比是 3:1。

本週iTunes網站將上市供消費者購買下載收看的新片,包括了「我是傳奇」、「美國黑幫」、「科洛弗檔案」、「黑金企業」、「潛水鐘與蝴蝶」、「鼠來寶」、「絕代瘋華」與「鴻孕當頭」等。

fsj 提到...

鉅亨看世界-清白的盜版者

鉅亨網/程慧博 2008.05.09

當Tanya Andersen推開她在奧勒岡(Oregon)州Portland郊區公寓的大門,她的狗跑過來向她搖著尾巴示好。她今年45歲,是位單親媽媽,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一名鬥士。她經常靠在沙發上消磨時間,用一張熱靠墊來緩解折磨了她近 5年的慢性頭痛。她的聲音溫柔而緩慢。然而,她卻也是對音樂界和其反網路盜版活動提出強烈質疑的人。她表示:「我只是在做我認為正確的事,這個戰役最終會讓人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她被唱片公司控告偷歌,但在最終獲勝後,Andersen反將唱片公司送上了法庭被告席。她訴訟的案件揭露了備受爭議並可能涉及非法經營的行為。她宣稱,有公司受雇於唱片公司,私自侵入人們的電腦,瀏覽檔案和圖片,而這種行為是非法的。他們採取了類似討債的手段,在證明對方的行為違法之前,就要求對方支付數千美元的賠償金。在Andersen的案件中,結算服務中心(Settlement Support Center) 要求,除非她立即拿出 4000-5000美元,否則就讓她破產。

《BusinessWeek》報導,Andersen追查唱片公司背後的非法陰謀,她揭發了美國唱片行業協會(RIAA;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聯合整個產業進行廣泛的活動,迫使人們做出金錢賠償。這些主要唱片公司「密謀策畫」了一個「訴訟事業」,好確保他們在音樂產業的主導地位。Andersen正在組一個共同訴訟,而且準備求償至少 500萬美元。

RIAA說Andersen的起訴是肯定失敗,因為他們並沒有觸犯法律的。在過去幾次與Andersen類似情況的案件中,法院都是站在唱片公司的一方。RIAA強調,他們並不想控訴那些聽音樂的人們。但是為了阻止盜版氾濫,強硬的手段是有必要的。他們說,因為盜版,美國唱片業每年至少損失37億美元的銷售。

RIAA法律顧問代表Richard L. Gabriel說,其損失幅度之大難以估計,「我們不奢望能完全杜絕這種行為。但是我們確實認為這樣能幫助建立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好讓合法產品不再受盜版的威脅。」

在唱片公司追查的數千人中,Andersen是個特例。站在消費者這邊的電子先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律師Fred von Lohmann說,在RIAA鎖定起訴的 4萬人中,最多只有 100個人決定為自己辯護。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負擔不起訴訟的費用,就算他們知道自己清白,也寧可選擇和解。而在為自己辯護的人中,只有一部份能成功反告唱片公司;告贏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而Andersen不但贏了她的官司,更首開先例地提出共同告訴,並讓RIAA自己站上了被告席。

為被控盜版音樂的被告辯護的律師們,經常彼此交換訊息,而在Andersen一案中發現的證據,已經展現出它的影響力。奧勒岡州檢查總長就在University of Oregon 17名大學生被控在網路上分享音樂的案子中,以Andersen案為例,要求撤銷此案。Georgetown法學院教授Heidi Li Feldman說,「RIAA正努力確認,陪審團從未接觸過Andersen案件的相關資料。因為如果陪審團知道了,他們就不得不和解。」

3 年前,RIAA公司首次將注意到Andersen時,她剛離婚並嘗試獨自扶養 8歲的女兒。當時是2004年12月,她從郵箱裏拿出一封信,打開來,她發現信是來自她的網路服務商 Verizon,表示他們將有關她的資料送出,裡面還有一張傳票的副本。她在社區大學時,曾修了兩年法務秘書並獲得學位,但是她不知道這份文件意味著什麼。她說,「我想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事。」

第二封帶著惡兆的信箋在2005年 2月初寄給了她。信件來自於洛杉磯 (Los Angeles)的一家法律事務所,上面說她因為違反了版權問題,被幾家唱片公司起訴,因為她在網上和其他人分享了這些公司的音樂。「唱片公司採取法律行動所需的證據已經被妥善保管。」信上聲明。他們通知她,對每首版權歌曲侵權分享的最低費用為 750美元,並鼓勵她和結算中心聯繫來支付此費用。但如果她不願解決這個問題,她將被起訴。

起初,Andersen非常害怕。她試圖以電子郵件和電話聯繫那家法律事務所。幾天後她接到了電話,「Andersen小姐,我打電話來商量付款事宜。」「付什麼款?」她反問。這個男人解釋,他是結算中心的RIAA代表,他們知道她在網上進行了音樂分享。為了不被起訴,她必須要支付4000或5000美元。他表示,「妳必須要付錢,要不然這個事情就沒完。」Andersen回憶道。

當時Andersen還不知道,她是RIAA公司盜版制裁名單上其中的一個。音樂產業花了數年時間,希望限制網際網路上的音樂共用。但是這種技術公司,倒了一家就會再開兩家,不斷有更多出現。在2003年秋天的打擊盜版的計畫中,RIAA開始將法律手段訴諸於那些有洩露版權音樂嫌疑的個人。

RIAA總裁Cary Sherman當時說:「沒有人願意玩這種麻煩的法律遊戲,但是當你的產品不斷地被竊取,你就不得不採取相應的手段。我們不能容忍網路侵權繼續傷害那些藝術家、音樂人、歌手、零售商,和在音樂行業工作的每個人的利益。」

結算服務中心並非自發形成。它的名字聽來似乎是個中立機構,但實際上,它是由唱片公司出資,運作方式類似於客服中心與收債公司之間的溝通管道。但結算中心早已名存實亡,而RIAA的法律事務所Holme Roberts & Owen 是結算中心的法庭代表。

結算中心雇了許多人收賬,例如以前曾是員警的Mark Eilers 。Andersen說,他在 2月和 3月多次打電話給她,反覆強調她應該支付數千美元的費用。在電話中,Eilers告訴她,她在2004年5月20日上午4:24,以Gotenkito 這個ID分享了1288首歌曲。她堅持弄錯人了,還願意讓他們查看她的電腦。但 Eilers卻告訴她, Verizon已經確定非法行為來自她家,而且已經確認過IP位址。Andersen要求與唱片公司的律師談話,並希望能取得他們手中關於她的資料的副本,但Eilers都沒有同意。如今Eilers已經不在這家公司工作,他也說他不記得與Andersen通過電話。

2005年夏季Eilers不再打電話給她,Andersen猜這事就算結束了。但在 8月26日,她正與女兒 Kylee吃晚飯時,有人敲門。來人是個女性,她交給Andersen一張紙並說:「妳被起訴了。」Andersen回憶。她拿到的那張紙正是起訴她的聯邦文件。Andersen讀著文件,心想「我該怎麼辦?我是個單親媽媽,扶養著一個孩子,這會毀了我一切。」

很快,Andersen開始找律師,上網查找類似的案件,雖然她並不知道,每月1400美元的律師費要從哪裡來。一位當地律師建議她接受有罪控訴,然後申請破產。但Andersen在懷 Kylee的時候已經申請破產,這個辦法是行不通的。

最終她打電話給Lory R. Lybeck,一位曾經處理過類似案件的西雅圖律師。他們通了電話,然後Lybeck派了一名律師與Andersen碰面。Lybeck說:「我告訴自己,要嘛她是一個演技出色、高明的說謊家,要嘛就是他們對她的所做所為可惡之極。」他是偶然接下這個案件,那意味著只有Andersen拿到唱片公司支付的賠償費用,他才會收到酬勞。

52歲的Lybeck身材結實,並且嫉惡如仇。他早期在一家代表大型企業的法律事務所工作,1992年時出來自行開業。從那時起,他就開始處理大型企業和政府機構的誤告事件,他表示自己不喜歡恃強淩弱的行為。

RIAA引起他的關注,就在於他們的談判方式。唱片公司們控告下載歌曲的人造成了數十萬元的損害,但是他們卻只索賠幾千美元,比請一個律師還便宜。Lybeck說,「這看來不像一樁官司,倒像是一樁敲詐案。」但RIAA的 Gabriel說,「我們的目的不是讓人們傾家蕩產,旨在強調盜版行為的錯誤,並從盜版行為為獲得賠償。」

當2006年Andersen和律師正準備進行答辯的時候,他們的證據是有說服力的。Andersen確實在她的電腦上安裝過一個軟體, KaZaA,是用來在網路上分享音樂的,這也是RIAA懷疑她的原因。但是Andersen用了幾個月就刪除了,之後都沒有再用,而且許多被分享的音樂,根本就不是Andersen會聽的音樂類型。

Lybeck也開始了解到,RIAA用IP位址去確認涉嫌盜版的方式是有漏洞的。 MediaSentry是受RIAA雇用,進行追蹤盜版行為的公司。當 MediaSentry發現人們透過 KaZaA這種檔案分享服務交換音樂,它就會記錄他們的IP位址和用戶ID。然後就到 Verizon或其他的網路服務商那裡,查詢究竟是誰使用這個位址從事盜版。

但是這種方式很容易出現錯誤。如果一個IP位址用於 Wi-Fi無線寬頻服務,可能就會幾個用戶同時使用這個IP。所以若是訪客或鄰居用其來偷歌曲,那麼用戶本身可能並不知情。此外,浮動IP的服務讓使用者每次上網都會更改不同的IP位址,所以你上午登錄的IP位址,可能下午就變成另外一個人在用。Verizon 和其他網路服務商雖然盡可能精確地追蹤,但有時還是會出錯。

更麻煩的,是一些高手可以在IP位址上造假,或者用以設計別人。他們只要用一個簡單的軟體就可以變更自己電腦的資訊資料,就像用別人的名字和地址寄信一樣。即使RIAA拿到的IP位址確實是Andersen的,Lybeck認為這也不見得就是真相。

2006年 9月,RIAA向Andersen提出一個奇怪的問題:她是否認識一個叫做Chad的人?雖然她不認識,但是Lybeck查到了這個人。這位Chad是 Chad Alstad,住在華盛頓州的地毯商。他有個 MySpace部落格,裡面有些關於從網路下載東西的文章。而他的用戶ID是「 Gotenkito」,就是之前Eilers認為Andersen用來進行盜版活動的ID。這樣一來,Alstad豈不是比Andersen更值得懷疑嗎?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Lybeck與唱片公司就Andersen的電腦展開論辯。法庭要求Andersen交出她的電腦,然後由RIAA把它交給專家,以確定是否有音樂盜版行為。但是RIAA的律師卻拒絕交出專家的報告,就這樣一直拖到Portland地方法院法官Donald C. Ashmanskas命令RIAA必須交出報告,而那已經是2007年 1月時了。結果?根本沒有盜版的證據。

Lybeck證明了自己的辯護無懈可擊。 5月14日,他要求Portland法庭做出最終判決。法官Ashmanskas要求RIAA在 6月 1日前提供更多的證據,證明Andersen與盜版活動有關。在最後期限前一週,RIAA還跟Andersen說,如果她同意不提出反訴,他們就撤回控訴。但Andersen拒絕了。不過,最終RIAA公司還是無條件撤回了控訴,並同意不再起訴Andersen。

不過對Lybeck而言,他的努力還沒有結束。他要求法官Ashmanskas判定RIAA支付其訴訟費用,2007年 9月,法庭判決同意他的請求。在判決書中,Ashmanskas表示,這筆費用是給RIAA採取這種訴訟策略的一個教訓。而且法官也對RIAA的處理方式感到驚訝。RIAA在對Andersen提告很久之後才去詢問了Alstad。Alstad說他沒有偷音樂,那些律師就輕易相信;但Andersen說她沒有偷音樂,那些律師卻怎樣也不信。Ashmanskas判決RIAA應支付Lybeck約30萬美元的律師費用。Andersen則說:「這讓我真正感受到公理的存在。」

不過 Gabriel說,RIAA不盡然是因缺乏證據才撤訴。他說那個用戶名Gotenkito可能是她女兒Kylee想的,因為 Kylee承認自己喜歡漫畫《七龍珠》,而那正是其中一個角色的名稱。他也說,Andersen也曾表示知道或者聽過一些鄉村和搖滾歌手的歌曲是可以從網上下載的。 Gabriel表示:「法官認為我們撤訴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但我們也可以繼續追查這一案件直到水落石出。」

這場大戰結束後,去年Andersen和Lybeck開始對RIAA、結算中心、MediaSentry,還有唱片公司如Warner Music Group、EMI Group、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和Universal Music Group等提起訴訟。唱片公司對此拒絕評論,而把問題留給了RIAA。

MediaSentry 所收集的IP位址名單可能有大量誤差,Lybeck預計,RIAA一定查尋了數千名無辜者。IP位址的出錯率大約在 20%,這意味著有8000人被誤告。他相信許多無辜的人已經被強制支付賠償金,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在法庭上對抗RIAA。

MediaSentry 和RIAA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Gabriel 則表示,幾乎沒有例子可以證明IP位址的有誤。他堅稱,「MediaSentry 的調查沒有錯,我們已經對數百人採取了公正合理的措施。」但他拒絕說明具體的賠償金額。

不過RIAA也並非全盤皆輸。在 4月21日召開與Lybeck、Gabriel 的電話會議,法庭刪掉了Andersen的訴求,並要求Lybeck修正他的起訴書。Lybeck可能會撤回敲詐勒索的告訴,因為法官認為勝訴的可能性不大。 Gabriel稱,「法官能理解我們的想法,就是這些告訴沒有任何好處。」

如今,Andersen這件案子仍有後續。Lybeck擬在 5月初提出另外一項誣陷、怠忽職守和濫用法律程式的訴訟。短期內他還將起訴一名與RIAA有關聯的陪審員。在Andersen的家中,她仍保持著對此類案件的關心,從網上收集她自己案件的檔案,及其他涉及RIAA爭辯的資料。「你總得從某方面得到積極的力量。無論如何,我有了為此而戰的機會,我感覺自己有責任去幫助其他人,這讓我必得繼續努力。」她說。